全国站北京站

直播间里唱起红歌,这堂“音乐课”满满正能量

编辑:csm351
2020-06-07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5月29日,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B站直播间,红歌荡气回肠、余音绕梁。这是一堂党课,推动青年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又是一场音乐盛典,一曲曲红色曲目把人们带回那难忘的时代。
  为把开展四史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推动青年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二期艺术党课邀请上海音乐学院公共基础部副研究员杨赛走进直播间,做主题为“新时代 新长征 新青年”的讲座。华理艺术学院200余名党员师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同体验了这一堂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在音乐和歌声中,触摸信仰力量,感受真理光芒,汲取前行动力。
  从一家三代人近百年来的生活历程出发,结合中国百年来的发展,杨赛用自身的深切感受对新时代做了一个概括。通过分享创作作品《走进这扇门》,杨赛老师讲述了如何通过音乐,艺术地再现中国共产党自上海创建以来,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如何通过音乐,表达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信心与决心。《世纪归航》《江海之恋》《永恒的火》《你睡了我醒了》……据了解,杨赛和他的团队用二十多首歌曲,将中国梦时代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展示中国成就,传播中国文化,光大中国精神。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十年前创作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深受感动之余,杨赛团队根据这首词开始了音乐创作。当前往考焦裕禄同志战斗过的地方进行考察时,他们看到了事关民族命脉的黄河治理重大工程,“党中央提出要保护母亲河,对长江和黄河领域的经济进行布局,是党中央在整个中华民族发展的大的格局前提下做出的战略。”杨赛表示,通过这首歌曲的创作、表演、传播,再次以艺术的形式表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人民至上,改造山河的决心。
  新冠肺炎的突然来袭,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全国青年文艺工作者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共同创作了《风月同天》,为抗击疫情助力加油,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致敬。与之前唱响中国梦的系列歌曲不同的是,杨赛团队采用了文言文的形式,将中华诗词里面的精华诗词提炼出来,与中国的抗疫情形紧密结合。歌词发布之后,青年学子们自告奋勇编曲、制作MV。“年轻的中国一代,做出自己的努力,扛起时代的大任,我们也就能看到整个民族的希望!”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为了深入发掘、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建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精神,“除了要在物质上要建好中国一大、二大、四大会址与龙华革命烈士纪念馆,还要推出更多的有文化内涵的产品。”在杨赛团队创作的《日出东方》中,用长江上面渔娘和渔夫的对答,来反映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就像太阳从上海升起,照亮整个中国一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杨赛鼓舞同学们作为青年一代,在新的改革开放的征程当中应当勇担使命,付出不竭的努力。
  本期艺术党课通过音乐创作评述与音乐赏析,生动地展现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的卓越进程,激发党员、青年学生不断开拓进取、共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一名发展对象,黄艺沁说:“这堂寓教于‘乐’的党课,让我了解到了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在跳跃的音符中感受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
  据悉,“艺术党课”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主办的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党员的党课,每次上党课的艺术家们都突出时代特征,将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融入一个一个作品背后的故事,深受党员和同学们的喜爱。校方表示,今后“艺术党课”还将继续邀请文史大家、绘画大师、陶艺大师、非遗大师、建筑大师、园林景观大师担任讲师,通过他们讲述传承中华文化的创新与坚守,突出时代特征,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大学生的爱国情怀,用作品说话、让作品发声,创新党课形式,做让学生们喜爱的主题党课,增强党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党课的感染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