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探索音乐之美,领略人文之魂

编辑:csm351
2020-09-15来源:百家号
  七月的杭州,碧水连天的莲叶摇曳着,映日的荷花灿烂绽放,阵阵吹来的海风不仅有海的味道,更带来西子湖畔千年文化的暗香,这个夏天的味道,是那么的清新,是那么的美好。
  几天来,先后聆听了缪水娟教授的报告《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与教学改革》,王莺老师的报告《深度对话,教育教学的新追求》,龚惠香教授的报告《了解情绪,管理情趣》,郑国强教授的报告《班主任技能之:案列分析》,沈启正老师的报告《理想课堂的文化创建与教师发展》,章苏静教授的报告《信息技术视域下的课堂变革》,孙元涛教授的报告《教师团队发展与教研文化变革》,张重辉教授的报告《音乐与人文素养》。
  专家们的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广度,使我受益匪浅。其中音乐与人文素养给我触动最大。
  张教授是老三届,是黑龙江知青,当她用浑厚的女中音为我们讲解世界着名音乐经典,特别是当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那熟悉旋律响起时,还是令人深受感动,甚至热泪盈眶。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对于音乐,我一直觉得就是乐曲或歌曲,承载着人们的某种情感而已。直到聆听了张教授的报告,我的内心被音乐的魅力深深地震撼了。我明白了音乐是一门通向天堂的艺术,是慰藉人心灵的艺术。
  在张教授的报告中,我们懂得了昭君这个原本柔弱的女子,为了胡汉两族的和平为了汉朝江山的安宁,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她的怨恨、释然、无悔,她的思乡、爱情、不舍,在音乐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还看到了贝多芬这个不屈的灵魂,在音乐的时空里纵横驰骋,那份雄浑大气,足以激昂我们的灵魂。我们听到了席琳我心永恒的呐喊,那份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光辉的坚守,对纯粹爱情的向往。
  我们还感受到了莫扎特音乐的纯净,那如婴儿睁开眼睛看世界的美妙。一下午的时间,我们沉浸在音乐的美好世界,享受着音乐带给我们的感动。张教授的报告,给了我这样的启示:音乐是一种天然的语言,它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我们要用它表达我们的感情;音乐是用来陶冶人、激励人、教育人的,我们的音乐教育不可缺少;音乐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它不会因为时光的流逝而黯然失色。也许我不会走进音乐的深刻世界,但至少这个下午,我让自己的内心,与高雅的音乐有了一次亲密接触,便已满足。
  音乐使人陷入哲学的沉思,音乐隐藏在人类的精神家园的深处。我们不仅有一个现实的世界,还有一个诗意的世界。艺术的思维与方法带给我们精神和思维更广大的空间,更大的一种自由。
  一个民族没有人文文化,精神就会迷失,民族就会异化;一个社会没有人文精神,就是一个病态的社会;一个人没有人文精神,就是一个残疾的人。人文素养一追求的是真善美,给人以悟性,人文中的信仰使人虔诚。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