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廖昌永:音乐学院建设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具挑战性,将探索“上音方案”助力本学科内涵提升

编辑:csm351
2021-03-30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突出“音乐戏剧”的独特规律昨天,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教指委副主任廖昌永教授出席会议并作《突出特色、联动发展》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主题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开拓戏剧影视艺术新局面”,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西南大学共同主办。出席会议的还有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副主任胡智锋(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戎(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厉震林(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以及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校领导等。

  廖昌永在发言中回顾了“上音人”与电影创作、特别是电影音乐创作的历史渊源:中国第一部电影配乐《银汉双星》和第一首原创电影音乐《都市风光幻想曲》,分别出自两位重要的创校奠基人——萧友梅先生和黄自先生;反战题材影片《红樱桃》的配乐由我院老院长杨立青先生创作;《三个和尚》《哪吒闹海》《宝莲灯》等动画电影配乐由我院金复载先生创作。这些音乐均脍炙人口,深入人心。近年来,本学科的中青年教师继承前人的传统,积极创作,也产出了很多优秀电影音乐成果。我院居文沛副教授作曲的《古田军号》获金鸡奖最佳音乐,安栋教授作曲的音乐风光片《美在雅安》获纽约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上音校友、项目专家彭飞作曲的电影《你好,李焕英》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等。

  面对新时期“戏剧与影视学”的学科发展,廖昌永坦承,作为高等音乐学府,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是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但站在国际前沿,音乐学院与戏剧、影视的融合成为趋势,世界着名的茱莉亚音乐学院就是音乐、戏剧、舞蹈的综合学校,维也纳音乐学院也有优秀的电影表演系而成为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华沙的肖邦音乐学院也升格为肖邦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他说,以音乐作为主要媒介和形式语言核心的戏剧体裁,具有独到的艺术风格。它的创作和表演实践既要符合戏剧、音乐形式的一般规律,也有自身语言和形式规律,只有突出“特色”,才能将学科办好,并得到学界认可。

  上海音乐学院将把“建设具有音乐特色的戏剧与影视学科”作为定位,尤其是突出“音乐戏剧”的独特规律,将建设特色聚焦在“建戏剧与影视学的三个创新型、交叉型二级学科专业方向的联动发展”上,做出特色,实现本学科与同类学科的错位发展。

  随后,廖昌永从学科方向、优势特色、师资队伍、学术研究、国内外影响五个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深入阐述。

  廖昌永的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强烈共鸣,大家还就一些细节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沟通交流。

  上海音乐学院一直秉持“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致力于以音乐戏剧为特色,从三个一级学科协同发展的角度建设“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并持续推进国际化交流协作,取长补短,为学科内涵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上音方案,做出上音贡献。

  我院音乐戏剧系主任安栋教授、院办主任谢苗苗一同出席会议。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