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中体验建党伟业,上海交响乐团重走革命路的音乐征程

编辑:csm351
2021-05-06来源:武汉发布

  5月4日晚,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指挥家俞峰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在琴台音乐厅奏响《建党伟业——俞峰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会》。该场音乐会还特邀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加盟,从红色经典到不同年代作曲家创作的新时代新作品。演出结束后音乐厅掌声不绝于耳,乐团两度返场以飨听众。

  红色旋律响彻音乐厅

  音乐会以气势磅礴的《红旗颂》拉开序幕,这首流传了半个多世纪的红色经典迅速将现场听众带入到一片红色的海洋。紧接着见证党的发展征程的多部中国时代经典作品,如《沁园春·雪》、歌剧《江姐》中的主题歌《红梅赞》、记录中国改革开放后全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反映抗日战争时期全民族众志成城抵御外敌的《延安颂》等红色旋律在音乐厅回荡。

  此外,当晚上海交响乐团还带了三部委约新作,由“60后”于阳、“70后”郝维亚、“80后”杨帆为庆祝建党百年新创的红色作品《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于阳的《中国颂》以宏亮的号角开篇,同时融入了《东方红》的经典旋律,如同英雄的战歌。对此于阳说:“我们把自己不同的人生经历融入作品,面对同样的主题,写出了截然不同的作品。”

  这是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尝试同时委约多位作曲家进行主题创作,并让作曲家在写作过程中得到各界的有效反馈。从确定题材到试演,再到本轮首演,《父辈》和其他作品一样经历了数次修改。“常常是前一天晚上写了20个小节,第二天早上起床喝一杯咖啡后,就把其中15个小节推倒重来。”作为此次委约中最年轻的作曲家,“80后”杨帆表示:“我们的前辈写出《红旗颂》这样的经典作品,我觉得离不开他们的一腔热忱,希望我们能沿着他们的路,砥砺前行。”

  俞峰说:“非常高兴来到武汉,和上海交响乐团一起为观众献上一场红色经典音乐会,此次演出曲目既有传统的的声音,也有当代人的写作和表达方式,风格各异,我们想通过音乐带给听众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建党伟业——俞峰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会》演出现场。

  重走革命路的音乐征程

  “50后”袁女士听完音乐会表示:“现场太震撼了,音乐作品勾起了我的回忆,让我激动不已,同时也让我深刻感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

  4月15日,上海交响乐团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巡演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启程,踏上从石库门到宝塔山重走革命路的音乐征程。乐团依次前往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延安五城,“此次巡演,我们选择在先烈曾经浴血奋战的地方,用澎湃激昂的红色力作记录百年党史,追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百年”,上海交响乐团团长、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周平说。

  听众排队走进“聆听·百年回响”声音互动装置留言。记者范雅琴摄

  当晚音乐会现场有不少年轻的面孔,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吕建茹就是其中一位。她听完音乐会后走进音乐厅内的“聆听·百年回响”声音互动装置内写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说:“今天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要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声音互动装置内播放着朱践耳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丁善德的《长征交响曲》。记者看到,一个个方块状的玻璃上留下“祖国万岁”“祝祖国越来越好”等祝福语。据了解,此声音互动装置跟随乐团巡演足迹,先后与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延安五城观众见面,最后会将所有的祝福语在6月上海演出时集中展出。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