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用艺术教育开启自信之门

编辑:csm351
2019-12-03来源:贵阳日报
——观山湖区深入推进艺术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观山湖区青少年艺术教育中心老师教授竖笛。 张晴晓 摄
 
  每个星期三,对观山湖区部分农村学校的学生而言,是艺术梦想启航的一天。

  自去年11月30日观山湖区“艺术教育扶贫”行动工作启动以来,每逢周三,该区3个镇8所农村学校的300余名孩子便会守望在学校门口,期待区青少年艺术教育中心的老师前来授课。

  11月27日刚好是星期三。这天中午,观山湖区青少年艺术教育中心的4名老师乘车沿着蜿蜒盘旋的农村公路,分别抵达金华镇翁贡小学、苍坡小学,朱昌镇朱昌小学、长冲小学,把舞蹈、合唱、竖笛、尤克里里、美术等艺术课程送到孩子身边。

  舞蹈练习让孩子收获快乐

  走进朱昌小学多功能室,等候舞蹈老师张开凤到来的16名小舞者已换好粉色服装,正进行压腿等热身运动。
  “跳舞之前,张老师要求我们进行开腿、弯腰等基础训练。老师上课轻松活泼,让我们在欢快的氛围中学习舞蹈。”朱昌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景鑫说。

  在张景鑫看来,舞蹈有一种魔力,能让自己变得漂亮、自信、有气质。“以前我的压腿动作总做不好,在张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现在很容易就能做到。”张景鑫一边说,一边将双腿压成了“一”字形。

  “这些孩子虽然舞蹈功底各有差异,但学习热情却如出一辙。”张开凤说,一年以来,虽然路途艰辛,但一想到有群孩子正在等着她去启航梦想,顿时便动力十足,“眼下,我们正排练将在观山湖区教育局艺术教育扶贫汇演中要表演的舞蹈,让孩子们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这些课未必能让孩子们走上艺术路,但至少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快乐与美好,提高内涵修养。”张开凤说,经过与孩子们一年的相处,自己的教学经验得到逐步提升,也收获了最单纯的快乐。

  学习音乐助学生提升自信

  在朱昌镇拥有艺术扶贫教育点的还有长冲小学。老师们通过教授乐器,培养学生的乐理知识,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

  “音乐能改变孩子们的生活,使他们变得开心、自信、开朗。尤克里里便携、易上手,小朋友们也很喜欢。”熊敏孜作为观山湖区青少年艺术教育中心专职古筝教师,选择了更适宜学生弹奏的尤克里里进行教学。

  “刚开始学尤克里里时,感觉很新奇。接触后发现它一点也不难学,而且在熊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懂得了很多乐理知识,还学会了唱弹一体。”长冲小学五年级的李龙容微和魏永林说。

  “农村的孩子,也能推开艺术的大门。”熊敏孜说,尤克里里这种弦乐器十分锻炼人的意志力,长冲小学的孩子全凭手指直接弹,不戴任何辅助指甲,有时手指弹出了血都还在坚持。也正是因为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和坚定的决心,让她自艺术教育扶贫启动以来,不管工作再繁忙、天气再恶劣,都坚持做到工作和“下校”两不误。

  助力农村艺术教育均衡发展

  在观山湖区,像朱昌小学、长冲小学这样因艺术教育扶贫,打开农村孩子自信之门并不是个例。

  2018年,观山湖区青少年艺术教育中心对全区各镇学校进行摸底调查,统计出全区3个镇共有26所中小学,其中18所中小学缺艺术教师。农村学校严重紧缺艺术教师的现象,已成为农村学校素质教育提升的“瓶颈”。

  “艺术教育对于一个人的健康成长有积极的影响,可以打开贫困家庭儿童的心扉,帮助他们拓宽艺术视野,丰富文娱生活。我们希望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发挥艺术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观山湖区青少年艺术教育中心培训辅导部主任丁玲莉介绍,为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观山湖区制定了《艺术教育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管理制度,采取实施“三个同”工程,践行“九个一”行动,推动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向农村延伸,努力让农村孩子们走进艺术殿堂,感受艺术魅力,成就艺术梦想。

  根据《实施方案》,观山湖区青少年艺术教育中心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安排8名艺术专业教师定点帮扶朱昌中学、朱昌小学、长冲小学、金华中学、苍坡小学、下枧小学、下甫小学、翁贡小学等8所无艺术教师的农村学校授课。除定期开展相关课程外,还帮助学校建立各类艺术社团,并划拨10万余元资金到农村学校,采购艺术教育所需教学器材和学生学习教具,累计受益学生达300余人。

  一年来,“艺术教育扶贫”行动为观山湖区农村中小学生开启艺术之门,为实现观山湖区城乡艺术教育一体化发展作出了奉献。“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推进艺术教育扶贫工作,努力为农村孩子播撒艺术的种子,全力助推我区艺术教育均衡发展。”丁玲莉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