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最美教师高至凡:短暂一生因音乐不凡

编辑:csm351
2020-01-10来源:福建日报
  “我不在乎有多火、得什么奖,学生真正享受音乐是对我最大的肯定。”“终极目标是让更多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审美情趣、艺术修养。”……高至凡生前说过的这些话,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
  高至凡是厦门六中的音乐老师,也是名动全国的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的指挥。
  遗憾的是,去年7月,年仅28岁的高至凡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但他对音乐发自内心的热爱、低调认真地扶持学生合唱团、用爱默默影响学生的身影,鲜活地刻在了许多人的记忆中。
  2014年,高至凡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毕业,进入厦门六中担任音乐教师,不久后,就主动要求负责学校合唱团。总是笑呵呵、一副大男孩模样的高至凡,被合唱团的学生们亲密地称呼为“老高”。
  “老高”有颗敢于创新、追求“有意思”的心。他找来同样热爱音乐的室友,两人一起琢磨着,决定用阿卡贝拉的演绎方式,在这群中学生中尝试做无伴奏、多声部的合唱。
  他们的尝试无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夜空中最亮的星》《稻香》《送别》等歌曲经过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的独特演绎,火爆全网,合唱团还多次登上央视舞台。
  合唱团的天籁之声在全国家喻户晓的背后,是高至凡默默的付出。一心沉醉于音乐创作和带教合唱团,他的课余时间不是在排练,就是在编曲创新。为了提升合唱团水平,每到放假,他还自费到北京、上海拜师学艺。
  高至凡上课的方式同样“有意思”:咬住红酒软木塞发音,训练腔体共鸣;用气息将纸片贴在墙上;金鸡独立,练习气息……合唱团学生蒋芷涵说,“老高”给我们上课总是很风趣幽默,他善于以另一种方式让我们更快地理解音乐、热爱音乐。
  每年,高至凡还会从合唱团里挑出热爱音乐、有才华的孩子重点培养,向各个高校推荐。带着孩子们去上海求师的机票、住宿等费用都由他自掏腰包,从没有开口向谁要过一分钱。
  和厦门六中合唱团的频频高调亮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指挥老师的高至凡的低调。在合唱团受到广泛关注后,他仍习惯把自己“藏起来”,碰到推不掉的采访,也总是把搭档拉上。厦门六中想要为他申报省五一劳动奖章,高至凡拒绝了,最后还是他的同事帮他填写了所有申报材料。
  在音乐的路上,高至凡一直“马不停蹄”,直到他离世的前几天,厦门六中合唱团还发布了新作品《简单的事》,在形式上再度创新。
  从教仅短短五年,这名“90”后老师以对音乐的一腔热爱,让许多人爱上音乐、欣赏音乐,更看到了教育的初心。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