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画外有音》解读隐藏在名画中的音乐故事

编辑:csm351
2020-01-15来源:新浪读书
  2020年1月11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画外有音》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单向空间(大悦城店)举行。本书作者为年轻的策展人王加,来自北京画院的国家一级美术师姚震西、庄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分社社长冯波、总编辑张明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画外有音》   王加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此次分享会以音乐和绘画为主题,通过大家熟悉的音乐家如李斯特、肖邦,及画家如卡拉瓦乔、科罗等,为读者再现画家与音乐家的交往,解读名画背后的故事,勾勒出音乐与绘画的紧密联系。
  语言的尽头是音乐的开始
  本书策划姚震西在发言中介绍,在该书出版前,王加曾著有相似主题的《音画之间》,《画外有音》的出版,是对该主题的延续。姚震西老师认为,绘画是语言之外的一种表达,音乐与绘画的关联和结合,无论是从事绘画还是从事音乐的人,都应该特别关注。具体到王加,姚老师表示,王加出生于绘画世家,可以说他亲身经历、见证了20世纪末期中国美术史的发展,之后留学英国学习音乐管理,开始研究、推广、普及音乐,对音乐有一种非常宽泛的认知和理解。回国后的王加就职于国家大剧院和国家博物馆,负责古典音乐的会员活动推广以及外展的策划。与雷诺阿十张名画有关的展览、2014年罗丹的雕塑展、2016年的迪士尼手稿展、李斯特展等众多大型展览,都由他亲手策划。三年古典音乐的熏陶,加上八年外展策划的经历,让作者找到了音乐与绘画的联系,从而诞生了《大公报》三年的“画外有音”专栏,也成就了《画外有音》的出版。对王加而言,在琳琅满目的名画中找到流淌的音乐,在音乐中想象美好的画面,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音乐可以将人带入想象的空间,绘画亦如是
  在谈到对于音乐和绘画的理解时,王加从多年策展和音乐推广的角度出发,他认为,作为欣赏者,不需要了解太多的技法,享受感官上带来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当我们被一首曲子或一幅画打动时,我们可以顺着被打动的点深入研究,找到自己的审美特点,从而形成自己对艺术的感觉。而这也是《画外有音》这本书所呈现给读者的:在一种社会氛围中,找到音乐家与画家的交集,以及他们情感的表达方式。
  就这个话题,庄重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介绍了很多自己常听的音乐,如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等,他认为,对音乐画面感的想象,会激发绘画的形象的东西。换言之,人们通过音乐和绘画表达内心深处的细微情感,这说明创作者与作品本身是有交流的。而作为观赏者,通过直观的感觉解读音乐与绘画带来的欢乐和幻想,正是它作为艺术的价值所在。
  名作背后,是什么?
  在《画外有音》一书中,每一篇文章都是对一幅名画背后有关音乐的故事进行解读,以封面用图《弹钢琴的妮妮·洛佩兹》为例,王加向读者介绍道,这幅静谧美好的名作背后,隐含的是17世纪的荷兰和19世纪的巴黎的社会现象。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学会一门或几门乐器是年轻女子的必修课,原因在于提升个人素养可以嫁个好人家。除了《弹钢琴的妮妮·洛佩兹》之外,雷诺阿还画了很多钢琴前的女子,他反映的是当时的社会现状和文化背景。王加总结道,无论是音乐还是绘画,其创作背后一定都隐含着一个大的社会背景下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我们在《画外有音》一书中所做的解读,不仅仅是画家与音乐家的交往,我们力图通过这些解读,传递出画家、音乐家的知识、文化背景及艺术史的变迁对他们的影响。
  主持人在活动的最后做了总结发言:音乐和绘画分属两种不同的艺术,然而它们都表现了艺术家心灵深处微妙复杂的情绪变化和对客观事物的感受。我们在解读一幅画时,可以听到音乐流动的音响,当音乐响起时,我们也联想到形象的画面,正是因为我们心怀对艺术的幻想和期待,才能感受音乐和绘画带给我们的感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