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96岁音乐教育家闵季骞逝世,曾编写新中国首部二胡教材,培养“二胡皇后”闵惠芬等大家

编辑:csm351
2020-01-17来源:上游新闻
  17日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著名音乐教育家闵季骞先生于2020年1月16日晚11时许逝世,享年96岁。闵季骞系已故“二胡皇后”闵惠芬之父,也是其艺术之路启蒙老师,闵老逝世的消息让不少民乐界人士感慨,父女两代民乐家终于天堂相聚。
  闵季骞
  闵季骞出生于江苏宜兴鼎鼎有名的“闵氏艺术世家”,大家族艺术氛围浓郁,父亲闵南藩是晚清秀才,饱读诗书,曾亲书门联“德行家风,孝友世泽”作为家训,闵南藩生有三子一女,均能学艺弄乐,音乐、美术等各有所长,培养了画家闵伯骞、闵叔骞,音乐家闵季骞。
  “二胡皇后”闵惠芬8岁时便随父亲闵季骞学习二胡,以她为代表的杰出艺术家成为闵氏艺术传承的第三代,1995-2004年间,由闵氏三代五位音乐家分别在南京、台北等地举办的家庭音乐会 ——“闵氏艺术世家音乐会”在海峡两岸引起巨大反响。
  闵季骞、闵惠芬父女两代名家
  闵季骞是一生从事民族音乐教育的老师,更是一位弘扬民乐光大民乐的播火者。他的艺术之路正式开启于1947年,他以《良宵》《病中吟》这两首刘天华的作品考取了位于南京的国立音乐院,后并入中央音乐学院。在建国初期对民族音乐的培养提倡一专多能,他选修了多种民族乐器,先后师从杨荫浏(三弦)、储师竹(二胡)、程午加(打击乐)、曹安和(琵琶)、曹正(古筝)、刘吉典(大三弦)等多位大师。由此掌握多种的乐器表演,为日后的教学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1952年闵季骞开始了民乐教学生涯,与此同时还编著音乐教材,他与杨其铮编写的《二胡教材》是新中国最早编著出版的二胡教材,1959年就已发行了近13万册。对于自己的教育理念,闵老有着朴素的认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意为音乐教育一定要从人的兴趣出发,尊重学生的爱好,才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这不仅仅运用在闵老的教学中,对子女的培养亦是如此。
  闵季骞的逝世令不少学生难过不已,重庆市歌剧院院长、二胡演奏家刘光宇是闵惠芬弟子,早年拜师学艺的传奇经历曾改变他的一生,对于闵老先生的离去,刘光宇表示深切哀悼,“音乐化人,音容永在。我们身为晚辈,也更加意识到作为民乐传人的责任。”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