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春节不打烊!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等京城各大剧场好戏连台

编辑:csm351
2020-01-18来源:北京日报
  春节将至,节日期间的北京舞台依旧丰富多彩,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等演出场馆中,交响音乐会、舞蹈、戏曲、相声等多种艺术门类的演出将继续上演,陪伴市民在艺术的氛围中欢欢喜喜过大年。
《王者之舞》
  国家大剧院23场演出涵盖“乐舞剧戏”
  春节长假期间,1月26日至30日(正月初二至初六),国家大剧院即将上演的9台、23场演出汇聚了“乐舞剧戏”多种形式。舞蹈方面,1月26日至30日,迈克尔·弗莱利将携《王者之舞》首度造访国家大剧院。迈克尔·弗莱利创下了每秒踢踏地板次数最多的世界纪录,被誉为“爱尔兰踢踏舞第一人”,由他编舞的《大河之舞》《王者之舞》让爱尔兰踢踏舞开启了全新时代,跻身国际主流舞种之一。《王者之舞》的元素十分丰富,除了传统的凯尔特音乐,还加入了电子、爵士、摇滚等风格,舞台上的特效灯光、IMAX巨型横屏、跳舞机器人等也将为这门古老的舞蹈带来截然不同的体验。国家大剧院“京剧名剧贺新春”也将于春节期间鸣锣开唱,北京京剧院将带来四台经典大戏。1月26日,迟小秋将献唱《锁麟囊》。1月27日,杜镇杰、张慧芳将领衔主演传统名剧《四郎探母》。1月28日,王蓉蓉将唱响《状元媒》。荟萃众多名家名角的经典大戏《龙凤呈祥》将于1月29日上演。
迟小秋《锁麟囊》
  三台音乐会将奏响经典的中外旋律。1月26日至27日,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将与其艺术总监李方方一同带来“春之声”音乐会,奏响山东名曲《沂蒙山小调》、江西民歌《映山红》等民族旋律和施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奥芬巴赫《康康舞曲》等西方经典作品。1月28日至29日,列宁格勒州国立交响乐团将由艺术总监、首席指挥米哈依勒·果利科夫执棒,上演《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卡琳卡》等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俄罗斯曲目。1月30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乐团合唱团将带来“天涯共此时”燃情岁月新春大拜年音乐会,演绎《我的祖国》《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南泥湾》《怀念战友》等家喻户晓的金曲。
  小朋友也可以在春节期间的大剧院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演出。1月28日至30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小美人鱼》将在小剧场登台。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同时还是一位画家,一生中创作了很多剪纸作品。儿童剧《小美人鱼》就以此为灵感,在原著基础上加入了剪纸元素。中山公园音乐堂曲艺民乐年味儿足1月25日至30日(正月初一至初六),每天都有演出登台的中山公园音乐堂是爱好戏曲、民乐、相声等传统艺术观众的好去处。
  戏曲方面,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天,北京京剧院“六大头牌”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张慧芳、胡文阁将领衔唱响新春第一声,京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将带来《赵氏孤儿》《铡美案》《锁麟囊》等作品中的经典选段。1月26日,包括谭派老生谭孝曾、裘派花脸康万生、张派青衣王润菁、奚派老生张军强、梅派青衣王艳、谭派老生谭正岩等在内的京津冀三地京剧艺术家将献唱《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白毛女》《红灯记》等现代戏唱段。
北京管乐交响乐团
  音乐方面,1月27日,著名歌唱家程志、韩芝萍、王静、余庆海、黄华丽、于爽以及北京音协男声重唱组将带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故乡是北京》《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游击队之歌》等难忘的岁月老歌。1月28日,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将联袂演奏《春江花月夜》《绣荷包》《追梦京华》等民乐名曲,陪伴观众度过原汁原味的中国年。
  《北京喜剧幽默大赛》作为北京电视台的品牌节目,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经举办九届,推出了方清平、苗阜、王声等一大批曲艺新星。1月29日和30日,“北京喜剧幽默大赛·新春相声晚会”将连演两场,大赛的元老级评委、获奖者与嘉宾都将登台,比如合作三十余载的李伟建、武宾将带来《穿针引线》,何沄伟、刘宸将带来柳活作品《蜜蜂计》,应宁、王玥波将表演新作《西游漫谈》。春节期间,中山公园音乐堂还在演出前准备了不同主题的大厅暖场民俗体验,1月25日和26日,观众可在“我爱国粹”活动中现场体验画脸谱,穿上戏服拍摄全家福。27日和28日,兔爷、剪纸、面人等老北京非遗传统亮相。29日则为迎财神抽红包互动活动。
“戏韵动京城”京津冀11家院团连演30场经典大戏
  春节期间,由北京市文旅局主办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将推出“戏韵动京城——第三届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1月25日至2月8日(正月初一至十五),京津冀的11家戏曲院团将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梅兰芳大剧院和长安大戏院连演30场大戏,46名国家一级演员、6位梅花奖获得者相继登台。
  京剧方面,国家京剧院一团的青年演员和北京京剧院将分别带来多台大戏,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将首次来到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届时,《龙凤呈祥》《四郎探母》《锁麟囊》《红鬃烈马》《状元媒》这5部耳熟能详的京剧名剧会由不同院团排出不同阵容,在不同的剧场竞秀开唱。
  地方戏曲方面,中国评剧院在大年初二推出青春版《良宵》和经典版《花为媒》,石家庄评剧院一团将上演《三滴血》和《墙头记》,凌空评剧团作为民营戏曲院团代表,将带来《金莲三寸》和《卖妙郎》两台力作。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悲情大戏《王春娥》、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合凤裙》和《穆柯寨 辕门斩子》以及北方昆曲剧院魏春荣领衔的《牡丹亭》、邵天帅主演的《望江亭中秋切鲙》都将在春节期间登台。此外,“正月十五闹元宵”票友戏曲演唱会将继续在全国地方戏曲演出中心举行。今年的“戏韵动京城”还将打造“沉浸式戏曲主题互动体验”。2020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成立五周年,在新春演出季期间,将推出“平台与梅大”、“平台与长安”、“平台与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系列主题展览,记录2015-2020剧院平台的演出足迹。比如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内,除了用图文视频的方式回顾历年演出的精彩瞬间,多功能厅将举办“沉浸式戏曲主题互动体验活动”,当天演出的院团将各自安排包括戏曲服装、脸谱化妆、摄影等展台,带来一次剧场版“戏曲庙会”。线上互动活动中,微信平台将推出新版块“专家导赏”,普及每台剧目的历史由来,各类优惠抢票活动也将在大眼睛票务网站和微信平台上进行。北京音乐厅中外经典旋律祝福新春
  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上,众多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将接连奏响,为观众送上温情美好的新春祝福。
  1月25日,大年初一当晚,指挥家高伟春将与向泽沛等数十位演奏家共同登台,带来“中外经典名曲新春交响音乐会”,奏响《春节序曲》、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天鹅湖》选段等多首家喻户晓的旋律。
  1月26日,埃可森特交响乐团将由指挥家范焘执棒,上演“迎新春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除了《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拉德茨基进行曲》等西方名曲,观众们还将听到《我的祖国》等中国作品。
  1月28日,女高音歌唱家潘淑珍、男高音歌唱家陈苏威、老泥车男声四重唱等多位艺术家将共同亮相“民歌大拜年——2020华人经典名家名曲新春音乐会”,用《我爱你,中国》《在那遥远的地方》等老歌致敬彼此的共同回忆。
  1月29日,小提琴演奏家、指挥家柴亮、钢琴演奏家黄若愚将演绎中国交响音乐史上最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和钢琴协奏曲《黄河》,几十年来,这两部作品历久弥新,地位至今无可撼动。保利剧院多媒体芭蕾再现经典
  提及芭蕾舞剧,《天鹅湖》和《吉赛尔》是绕不开的经典,从1月25日至29日(正月初一至初五),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将在保利剧院连续演绎这两部作品。与传统的表现形式不太相同的是,俄罗斯芭蕾舞剧院运用了大量的多媒体手段,丰富多彩的画面感和变幻莫测的视觉冲击力与舞台上的芭蕾舞演员的动作融为一体。天桥剧场名家名段展京剧流派行当之美
  1月27日和28日(正月初三至初四),两场“迎新春——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将走进向来以上演芭蕾见长的天桥剧场。迟小秋、康万生、朱强、谭孝曾等名家将集中演绎《武家坡》《赤桑镇》《游龙戏凤》《四郎探母》等传统经典剧目中的唱段,展现国粹艺术的行当和流派特征。国图艺术中心3场演出门类风格各异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李鸣岩、张萍、宋小川等京剧表演艺术家将上演“国图国韵·2020年新春京剧名家演唱会”,《龙凤呈祥》《赵氏孤儿》等传统剧目和《红灯记》《杜鹃山》等现代戏中最为观众喜爱的唱段。李金斗、李建华等相声名家将在1月27日献上集相声、鼓曲于一体的新春相声专场。
  1月30日,指挥家高伟春将与向泽沛等演奏家奏响《春节序曲》《春之声圆舞曲》《卡门组曲》等中外名曲。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