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重聚北京舞台I 阔别188天后 北交音乐家“很珍惜这次重聚”

编辑:csm351
2020-08-02来源:北京青年报

  7月31日晚,北京交响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为观众带来了一台名为“最美的乐章献给您”的交响音乐会。阔别现场观众188天,中山公园音乐堂终于重启了。在欢快的返场曲目——哈恰图良的《列斯金卡组曲》和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整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为了这次“久别重逢”,音乐家们早早就摩拳擦掌,以十二分的热情迎接它的到来。演出前,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演出后台看到很多音乐家在下午排练结束后,迅速吃完晚饭,返回后台继续默默的练习,以最佳状态迎接这次相聚。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飚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大家都很珍惜这次重聚”。
  准备 疫情期间坚持每天练习
  2020年初,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音乐家们的工作场所被迫从音乐厅转战到了家里,从现场转战到了线上。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到大家对于音乐的热爱。在北京交响乐团服务了十年的小号首席赵宏根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团里的成员们都没有荒废业务,坚持每天练习数小时:“作为职业乐手,这是最基本的业务素养,是对自己职业的尊重,也是对信任我们的观众的尊重。”
  虽然疫情导致很多音乐会都只能转战线上,但对于真正热爱古典音乐的朋友们来说,能到现场听音乐会才是真正的享受。让赵宏根特别感动的是不少乐迷都自发的到北京交响乐团的微信平台留言,表达对现场演出的期盼,“这让我们有了信心,也非常感动。”
  赵宏根表示,“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也有争论,说是疫情过后大家会不会习惯了线上音乐会,买票进音乐厅的少了,但其实完全不能替代。也许几十年后,或者上百年后,科技足够发达了,线上能达到现场的效果,但至少目前是完全不能取代的。”赵宏根透露,当乐团的演奏家们听说这次能在音乐厅和观众重聚时,都非常激动:“作为演奏者,我们很留恋这个舞台,也需要这个舞台。”
  排练 很快找回默契 更加珍惜机会
  疫情期间北交不断进行有计划的排练或者线上演出,但像这样全部聚集在一起排练的机会屈指可数。有音乐家认为,乐团重新聚在一起排练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
  “尽管坚持每天练习,但音乐厅演奏的感觉和自己在家演奏的感觉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音乐厅的发声肯定还是不一样的。”赵宏根表示:“我们在保证个人状态的同时,还要适应音乐厅,适应你身边人的声音。我们是个成熟的乐团,大家彼此都非常了解,很快就找回了感觉。”本场音乐会的特邀首席梁大南在接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但大家都非常的积极,而且非常的热情,对音乐的表现可能会比以前更丰富。”
  在整场指挥李飚看来,疫情并没有让大家生分,反而更增添了凝聚力:“大家戴着口罩排练,却还是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很快又找回了以前的默契,但似乎又有了一些变化。这种变化是当我们排练作品的时候,大家更认真了,我觉得可能是大家感觉更珍惜这种机会了。音乐家如果只是在云端演出,我觉得还不是一个完整的音乐家,音乐家需要音乐厅,音乐厅也需要音乐家。我相信音乐的力量就是让我们又走到了一起,我们又找到了过去在一块合作的那种感觉。”
  演出 更珍惜演出机会 奉献更多更美好的音乐
  为了能给观众带来更专业的现场效果,演奏家们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热爱制琴的北京交响乐团大提琴代首席胡波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自己在疫情期间闲下来,把自己和身边朋友的琴都“收拾”了一下。此次演出前,乐团伙伴们的琴都被他调试过一遍了:“这个事情本身很有趣,也很有挑战性。”当大家拿着自己调试过的琴上台演奏的时候,胡波笑言特别有成就感:“有句话叫‘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大师跟庸人之间也就这么一毫米的差错关系,你把音柱往上挪一点儿声音就完全不一样,所以必须要精准,才能带来高级的演出。”
  经历了疫情的波折,重新面对观众,音乐家们除了无限感慨和认真准备之外,也有了更多思考。梁大南表示,“疫情给人们带来了不方便,也让人冷静下来思考更多。我们会在疫情之后更加努力的工作,因为我们会体会到生活的艰难,人生的不容易,所以会更珍惜我们所从事的音乐工作,也希望在疫情之后能够把更多更美好的音乐奉献给广大的听众朋友。”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