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刘德海音乐艺术周“丝竹相和之国乐交响”音乐会上演

编辑:csm351
2021-04-14来源:中国音乐学院
  2021年4月11日晚,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刘德海音乐艺术周”系列音乐会之“‘和美颂’——丝竹相和之国乐交响”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精彩上演。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特聘教授、着名指挥家许知俊执棒中国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国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紫禁城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兼指挥刘顺执棒中国音乐学院校友弓弦乐团、弹拨乐团,共同协作完成。

  由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历届优秀学生组成的中国少年民族乐团自成立已有二十余年。一届届豆蔻年华怀揣理想的少年,在这里接受音乐的洗礼,告别青葱时光,放飞音乐梦想,走进音乐学府,走上音乐舞台,走向广袤世界。今天,为纪念刘德海先生,近二十届的校友代表再次欢聚一堂,重温刘德海先生的教诲,回顾刘德海先生对他们艺术人生的深刻影响,感受母校温暖,了解学校在新时期的成就和发展。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沈诚担任本场音乐会导聆。他向大家讲述了刘德海先生对中国音乐学院乃至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的推动与贡献,并希望通过本场音乐会中几个不同编制乐团的演奏,与观众们共同领略刘德海先生对于乐团发展的所思所想。

  
  音乐会以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朱琳创作的《舞之光影》拉开帷幕。乐曲以弹拨乐语汇为主要特征,与弓弦乐器等其他族群构成“点”与“线”的音响形态。国乐系主任许知俊教授热情澎湃的指挥令观众仿佛沉浸在光与影的交织中。

  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由吴祖强、王燕樵、刘德海三人共同合作创作于1972年,生动描绘了内蒙古草原小英雄爱护集体羊群的动人事迹。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董晓琳情感饱满、技法高超,以出神入化的演奏令观众动容。

  《泉》(世界首演)

  作曲:刘青 指挥:刘顺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校友弓弦乐团上半场的最后一首乐曲是由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青委约创作。本曲的创作沿着刘德海先生如清泉般的理想而来,化成一滴水向未来而去。此曲凝结了刘德海先生作为“爬坡人”这一生的信念,也凝聚了中国音乐学院师生们的追求。

  音乐会下半场由国乐系教授刘顺指挥,中国音乐学院校友弹拨乐团演奏。

  《出发点》

  作曲:叶小钢《柔板》

  作曲:巴伯 改编:高为杰《少年狂想》

  作曲:张晓峰《出发点》《少年狂想》是作曲家被校友弹拨乐团独特的音响所感染,应约专为该团创作的乐曲。两首作品让观众们感受到了少年朝气蓬勃的活力,寓意着国乐少年整装待发的青春风貌。

  《柔板》经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高为杰改编,由校友弹拨乐团合奏,既保持了原作的风貌,又利用弹拔乐轮指、滚奏那种颗粒性流动线条的特有音响,使在场观众被音乐所打动。

  《月儿高》

  卫仲乐演奏谱 整理:杨靖 改编:王丹红 琵琶独奏:杨靖(中国音乐学院)

  最后一首乐曲开始前,现场播放了刘德海先生生前珍贵的影视资料。看着大屏幕上刘德海先生的音容笑貌,现场观众难掩心中感动,不禁纷纷落泪。

  《月儿高》是一首琵琶传统大套文曲,也是追求“天人合一”的哲思之作。乐曲悠扬,使观众仿佛沉浸在思接千载、心游万仞的意境中。这也是本次艺术周策划人之一、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杨靖献给她的老师刘德海先生的一部作品。

  跳跃在音乐会上的每一个音符,既是校友们回首芳华的感情流露,也是刘德海先生寄望新芽的殷切期盼。校友们用音乐向刘德海先生致以最崇敬的缅怀,以精湛的演出展现中国音乐学院多年来的育人成果。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