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广州市民可免费观赏百场艺术名家演出

编辑:csm351
2019-09-05来源:广州日报
  前晚,“艺术名家走进生活”系列活动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粤剧院、广州粤艺发展中心、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四家专业文艺单位具体承办。
  活动时间从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主办方将在粤剧艺术博物馆、红线女艺术中心、陈家祠三个重要的文化标志场馆,定点、定时开展系列活动,近距离为观众呈上精彩的优秀传统艺术大餐,领略艺术名家的风采。
吕敬贤表演杖头木偶长绸舞《人偶情》
  艺术名家齐助力
  尽展岭南文化艺术风采
  在演出开始前,著名粤剧艺术表演家欧凯明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他表示,“我的生命属于艺术,我的艺术属于人民。”不仅是恩师红线女的艺术追求,也是他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心声。他回忆2013年春节期间,红线女坚持到地方为民众登台演出。当地万人空巷,民众都争相一睹粤剧大师的魅力。“这就是艺术的魅力,这就是艺术大师的魅力,是我们的榜样。”欧凯明表示,“艺术名家走进生活”系列活动不仅契合他个人“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的艺术初心,而且为广州市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扎根人民和生活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更有利于推动粤剧、粤曲等岭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作为“艺术名家走进生活”的首场荟萃,当晚的活动现场表演凸显岭南文化特色,演出阵容强大,著名粤曲平喉“星腔”演唱家梁玉嵘演唱粤曲《海上生明月》,著名粤剧艺术表演家欧凯明、苏春梅相继献演粤剧《刑场上的婚礼》《帝女花》选段,木偶表演大师吕敬贤带来杖头木偶长绸舞《人偶情》。
  杖头木偶长绸舞《人偶情》一改传统木偶表演方式,人和木偶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国家一级演员吕敬贤精巧地操纵下,一米多高的木偶挥动着10米长的红绸,仿佛真人一般灵巧生动。演员和木偶犹如一对相爱的情侣,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眉目传情。在《梁祝》音乐的伴奏下,情中带舞,舞中带情,给人们一种柔美、清新、舒展的艺术享受。据悉,该节目在第三届越南国际木偶艺术节和第一届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演员技艺比赛中都获得了金奖。
  惠民力度再升级
  百场名家演出免费看
  据了解,本次“艺术名家走进生活”系列活动将以五大形式上演,分别是:粤剧名家折子戏、粤曲演唱专场、木偶与广东音乐专场、粤剧经典剧目展播、群众私伙局展演。从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共演出100场,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演出38场,红线女艺术中心演出36场,陈家祠演出26场,广大市民每周都可以欣赏到传统艺术展演。
  本次活动坚持“传承、发展、惠民、共享”的原则,所有演出采取全民免费的方式,市民可关注红线女艺术中心、陈家祠、粤剧艺术博物馆相关宣传资讯,免费登记领票。
  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弘扬粤剧、粤曲、广东音乐等传统优秀文化,发挥文艺名家在岭南文化中心建设、培育市民艺术素养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示岭南文艺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广大市民共享广州艺术繁荣发展的成果。
  本次活动吸纳了欧凯明、黎骏声、苏春梅、梁玉嵘、吕敬贤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表演艺术家,以广州市优秀的青年人才为演出主力,以群众私伙局为补充力量,真正实现文化大师、文化传承人走进百姓生活,感受群众需求,更让人民群众可以轻松便捷地共享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促进形成人人传承、人人发展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惠民文艺演出受市民欢迎
  也成为文化交流纽带
  在当晚的演出过程中,观众席数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精彩的节目喝彩。作为岭南文化代表的粤剧粤曲、广东音乐在岭南大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实在是太开心了,太激动了!”在活动现场,来自荔湾区的资深粤剧迷李女士向记者表示,在今晚的演出中她印象最深的节目是苏春梅演出的《帝女花》选段。李女士受父母影响,一家人都痴迷粤剧,自己退休后也在老年大学学习粤剧,平时经常去南方剧院或者江南大戏院去看粤剧表演,票价已经十分优惠,而这次文化惠民直接免费,可以在家门口观看粤剧名家的表演,“真是太好了”。她还表示,一定会带家人一起去看艺术名家的惠民演出,“艺术名家的水平很高,除了欣赏表演之外,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除了前来观演的广州市民,当晚的活动还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客人——来广州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广州系列活动的格鲁吉亚40多名演员。演出进行时,他们被具有岭南特色的演出所吸引,不停地鼓掌叫好。演出接近尾声时,他们被艺术家们的热情所感染,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主动申请在活动的最后与粤剧艺术家同台演出,表演了自己家乡特色的音乐和舞蹈,得到了广州观众热情的掌声回报。
  不同文化的碰撞使当晚的舞台更加丰富,充满惊喜。活动结束后,格鲁吉亚的演员们仍舍不得离去,留在舞台上和岭南艺术家们合影留念。一位格鲁吉亚青年演员对记者说,他热爱每个国家不同的文化元素,当晚的演出十分精彩,粤曲表演和木偶戏尤其让他印象深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