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世界一流水准合唱 中山就能欣赏到

编辑:csm351
2019-11-26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山原创大型交响合唱诗剧《神话中国》上演
 
19日晚上,交响合唱诗剧《神话中国》在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南都记者 吴进 摄

  11月19日晚上十点,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随着中山原创大型交响合唱诗剧《神话中国》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全场掌声雷动,音乐家们相拥而泣,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据了解,该版《神话中国》由来自大湾区城市的8支优秀合唱团队共同演绎,三百余人的演出阵容气势恢宏磅礴,带领观众们走进一个又一个中国神话故事中。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李小祥表示:“该版本是所有版本中最好的”。《神话中国》的成功演出,也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艺术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南都记者了解到,本次合唱艺术周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展6晚6场合唱演出和1场合唱实训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和海外的19支优秀合唱团队荟聚中山,其中包括国际知名的里昂圣马可室内童声合唱团,为中山市民献上多场高水准的合唱盛宴。

  在家门口感受世界一流水准合唱魅力

  11月13日晚,中山合唱团二团(中山教师合唱团)以一曲《粤港澳放歌》,拉开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艺术周的序幕。本次合唱艺术周持续至11月19日,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展6晚6场合唱演出和1场合唱实训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和海外的19支优秀合唱团队荟聚中山,其中包括国际知名的里昂圣马可室内童声合唱团。

  中山市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中国合唱之城”的美誉。2006年,中国合唱协会在广东中山建立首个全国合唱基地。建立全国首个合唱基地后,中山组织创作和演出大型交响合唱作品《神话中国》,连续举办两届“群星奖”全国合唱决赛,坚持每年举办一项全国性大型合唱品牌活动,持续打造“中山合唱季”品牌,不遗余力构筑全国合唱艺术交流平台。2018年,中山市全面启动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将打造“中国合唱之城”明确列为创建重点任务之一。

  本次合唱艺术周共邀请了19支国内外优秀合唱团队,既有在中山孕育发展的6支本土代表队,也有来自澳门、广州、深圳、珠海等9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12支外来团队,更有来自法国的里昂圣马可室内童声合唱团,他们以天籁之音生动演绎经典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诸多插曲及《天空之城》《蓝色的多瑙河》等多首外国经典歌曲,让听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世界一流水准的合唱艺术魅力。

  主办方精心组织策划了“梦想之声”“未来之声”“美好之声”“奋进之声”4个以“体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梦想”为主线的不同主题的音乐会,及1个享誉国际的童声合唱团专场。合唱艺术周期间,中外优秀合唱团将轮番开唱,当中更有众多合唱名家倾力参与,包括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等。

  活动中期,主办方还特别邀请深圳百合合唱团指挥胡漫雪老师开展合唱实训班授课。胡漫雪从事音乐教育工作29年,曾随百合合唱团获数十项国内外合唱比赛大奖。本次实训班的主题为“中小学合唱团基础训练的重要性”,旨在校园培育传承发展合唱艺术的后备力量。这也契合中山搭建合唱交流平台的使命——让广大校园洋溢合唱艺术,让合唱陪伴广大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中山原创大型交响合唱诗剧压轴上演

  作为本次合唱艺术周的重头戏——中山原创大型交响合唱诗剧《神话中国》,在11月19日晚上的闭幕式上隆重献演。该剧是中山原创合唱艺术事业发展的最高成就,由著名词作家郑集思先生作词,著名作曲家甘霖先生作曲,曾荣获“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优秀剧目奖”和2012年原文化部颁发的最佳交响乐作品曲目“文华奖”。整部作品选取了“盘古创世”“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嫦娥奔月”五个最具代表性的远古神话展开叙述和抒情。全曲分为五个部分,共十六个乐章(含序曲),全曲演出时长为两个小时,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型的交响合唱作品之一。

  词作者郑集思先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十来岁的时候,在《故事新编》中读到“夸父追日”的故事,当时年龄尚小未能领会这一神话故事的精髓,心想这个“夸父”怎么这么蠢,怎么可能追赶上太阳?参加工作后,朋友送给他一本《神话与民族精神》,“读完之后一下子就‘开窍’了,被‘夸父’的进取、壮烈所触动,在我的第一本小说集中,没有请人作序,就用‘夸父追日’这个神话故事作为序言;再到后来《神话中国》的创作,第一首问世的作品也是‘夸父追日’,后面才有了‘盘古创世’、‘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

  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李小祥表示,“《神话中国》有多个版本,我认为这个版本是所有版本中最好的,这个版本从创作者本身投入的感情来讲就跟其他版本不一样,当时郑集思老师创作《神话中国》之后,他对《神话中国》有不一样的认识、不一样的情感,把它当成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李小祥认为,该版《神话中国》的完美呈现,也离不开中山文化界领导人对这一作品的重视,从一开始创作到把它搬上舞台,包括这次再演以及出版发行都花费了大量的心血。

  “这一作品无论是写作的难度、演奏的难度、演唱的难度,都是迄今为止交响合唱作品里面最难的,包括交响乐团、合唱团整个演出阵容达300余人,他们都是尽全力完成,甚至从暑假就开始分声部进行练习了,很多人都在技巧方面达到了极致,要不然达不到这种震撼的效果”。此外李小祥还表示。这一作品把很多西方交响乐曲的元素都运用进来了,包括多种音乐形式,有很多中国民族传统的东西,以及一些现代的技法,不仅厚重,而且很超前,几十年后也不会落后。

  全国合唱基地

  打造国际化的合唱艺术周

  2006年,中国合唱协会在中山建立首个全国合唱基地。“揭牌仪式上我也在场,一晃十多年,中山合唱事业一步步走来,越来越多的全国合唱赛事和活动都在中山举办,中山在推动全国合唱事业中也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中山在发挥文化凝聚力方面仍大有可为,未来中山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合唱事业的一个重要展示平台,协会也将在合唱比赛、展演、培训上加大辅助力度,让合唱事业为百姓生活带来更多乐趣。

  “一个优秀的合唱指挥,对合唱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只是中山,很多城市合唱指挥人才匮乏”,李培智表示,十多年来中山的合唱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优秀的合唱团体不断涌现,但合唱指挥人才匮乏,“一个合格的合唱指挥,是需要在专业院校学习的,需要系统的学习,并非一蹴而就,我也向中山有关部门领导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中山有计划地培养本地合唱指挥人才,送去北京、上海甚至国外的专业音乐院校去,待学成归来继续为中山合唱事业做贡献”。

  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广东合唱协会会长陈光辉也表达了人才对于合唱事业的重要性,“人才的落地能让合唱事业更好地开花结果,我们不仅要培养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陈光辉表示,深圳多个区均设有教师合唱团,长期进行系统培训,声音训练、音乐审美等方面的水平都走在全国前沿,中山也可借鉴深圳,让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把理念传递给孩子们,让合唱事业从孩子抓起。

  在谈及对中山合唱事业的发展期许时,陈光辉表示可以将合唱艺术周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取发展,“事实上今年的合唱艺术周有来自法国的里昂圣马可室内童声合唱团,已经有了国际化的味道,未来通过活动自身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外优秀合唱团体参与,将中山合唱艺术周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音乐盛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