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人类在生产劳动中创造了音乐艺术,又成为音乐的直接受益者

编辑:csm351
2020-08-07

  每一个人,自出生后,所受到的教育都离不开上述这四个方面,只不过由于条件、环境的不同,或是兴趣、爱好的各异等因素,使得他们都有各自的侧重,在社会选择与自我的设计中,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本来,人心脏的跳动、脉搏、呼吸、走路、跑步等活动,本身就有音乐的节奏要素;语言中声调的高低,就是音乐的旋律要素;大自然以及生活中的各种音响,就是音乐的和声要素。人类既需要音乐这一艺术形式来描绘自己的生活,表达自己的情感,又需要音乐反作用于人类。
  人类在生产劳动中创造了音乐艺术,而人类又成为音乐的直接受益者。
  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学习和掌握知识,是为了开阔视野,藉以唤起人们的想象力和增长人们分辨是非的能力。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得好:“想象力比知识重要得多,因为知识是有限的,但是想象却可以遨游世界。”
  还有一个科学家这样说过:“不伴随着想象的经验是贫瘠的,想象能使囚犯在斗室里做他的美梦……它可以使人站在最低贱的、枯燥无味的工作者旁边还有勇气说,‘起来,因为今天要显圣了’”。没有美学方面的感情享受是不可思议的,人从出生开始,就应该生活在一个美好的环境和世界中。
  做家长的,总是愿意让孩子受到有充分辨别能力的教育,并使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然而,生活的枯燥无味与丰富多彩,都要受到我们想象力的制约的。
  那么,想象力从何而来?用什么方法来培养想象力呢?
  巴甫洛夫学说告诉我们,在外界环境作用于人的同时,会使人产生反射作用。
  这种反射作用,一方面受发声体的质的制约(旋律的优劣、力度、节奏、音色及音量等的差别);另一方面又受欣赏音乐的人的大脑所具备的特点(反应的快慢、理解能力、聪颖程度、思想趣味、艺术修养的高低等)制约。现代医学研究成果表明,优美动听的音乐,能使人的大脑皮层松弛,同时产生新的“兴奋灶”。
  而“兴奋灶”又常常使人引起愉快、舒适、欢乐的情感,并推动内脏及横隔膜的感觉,有益于人的内脏与躯体功能的调节。学者们证实,人的情绪的好坏,可使人产生不同的生化过程。心情愉快,能使血液中增加一种有利于健康的化学物质,对消除疲劳有一定作用。为此,德国着名哲学家康德称音乐是“高尚机智的娱乐”。这种娱乐,使人的“精神协助了肉体,能够成为肉体的医疗者。”
  音乐的确能调节大脑功能,提高思维的效率和想象力。我们知道,人大脑左半球和右半球的功能,有明显不同的分工。大脑左半球控制逻辑思维,具有处理语言、数字和其它分析的功能,称为“优势半球”;大脑右半球,则控制形象思维,具有处理诸如空间图形、色彩、声响等直觉信息的功能,称为“次要半球”或“艺术型半球”。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神经心理学院艾克尔·霍农发现,右半球象一个“万能博士”,形象思维善于提出解决新问题的各种尝试;左半球像一个熟练的专家,抽象思维善于按一定的程序有效地解决已知的问题。两个半球由2亿条神经纤维组成的胼胝体连接,使二者息息相通,互为补充。这样,才能使大脑的思维功能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也有人认为,人大脑的思维容量极大,我们平时只用了一部分。
  实施美育,可以把“次要半球”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两个半球协调发展。比如,当儿童在学习中,处于逻辑思维时,如果适当地伴以轻柔的音乐,就能刺激大脑右半球,使其与大脑左半球保持平衡,并可减轻大脑左半球的疲劳程度,从而提高逻辑思维的能力。当儿童在做功课的间歇里,如果能听听音乐,无疑会使其感到轻松愉快,思路开阔,灵感迸发。
  具有艺术感染的音乐课不同于其它自然科学课程,它在整个课程表中起缓和的作用,同时又促进其它课程的掌握和深化。”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也说:“如果教育得当,节奏与和声比什么都深入人心,比什么都扣人心弦。大家知道,当我们用耳朵感受音乐旋律的时候,我们的精神世界会起变化。”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