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高雅音乐一定是远离大众的吗?

编辑:csm351
2020-09-22来源:澎湃新闻
  一场正式的音乐会,特别是那种由管弦乐团出演的古典音乐会,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似乎总与这样的画面相伴:一排排盛装出席的观众,正襟危坐于席中聆听音乐。
  在这样正式的场合里,除了着装方面的要求,观众们还不可随意出声、轻易走动,甚至连为演出者鼓掌都有特定的时机,这是观赏这类高雅艺术所需要严守的礼仪。
  不过,欣赏古典音乐的态度就得是谨小慎微的吗?凡事似乎并不绝对。
  就在9月12日,大名鼎鼎的音乐节「逍遥音乐会」(The Proms)在持续进行了近两个月后,终于在这个夏天临近尾声之际落下了帷幕。
  逍遥音乐会,全称「亨利·伍德逍遥音乐会」(Henry Wood Promenade Concerts),是每年夏天在英国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举办的持续8周的古典音乐盛会。其在1895年由指挥家亨利·伍德(Henry Wood)与音乐策演人罗伯特·纽曼(Robert Newman)首次举办,至今已历经了126届。
  逍遥音乐会别具一格的特征,及其与一般的古典音乐会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其不设固定坐席,不要求着正装,不反对有限度的交谈。它甚至还允许来到现场观赏演出的观众随意走动,自行决定观看的位置与姿势。
  逍遥音乐会这些不同寻常的特色,其实在它的名字中已经有所提示:所谓「逍遥」(promenade)即是「漫步」的意思。也就是说,在演出现场,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漫步。
  其实,逍遥音乐会的前身,是曾在18世纪中叶盛行于伦敦户外公园「欢乐园」(pleasure garden)里的开放式公民音乐活动。
  所谓「欢乐园」,指的是伦敦在18、19世纪所大量修建的一种公共场地,其旨在为市民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人们常常将「欢乐园」用于展览与嬉游。
  到了19世纪,这些公民音乐活动的场地虽然由户外转入了大型室内音乐厅中,但是其允许观众自由参与和欣赏的特征却保留了下来,并为其后继者逍遥音乐会所坚持。
  值得一提的是,来到逍遥音乐会的观众,不但身体能逍遥,他们的钱包也能一起「逍遥」。除了宽松的参与秩序,逍遥音乐会的另一个特征便是便宜:在最近的几年,逍遥音乐会上最便宜的站票只售10欧元,合计人民币约80元。
  也就是说,你无需提前留足预算,只要少喝几杯咖啡,就可以来到这一古典音乐盛会的现场,聆听一整个管弦乐队演奏海顿或贝多芬的交响曲,或者观看瓦格纳歌剧。此外,还有大大小小无数场小型室内乐与艺术歌曲表演可以选择。
  对于这样一个自由而实惠的古典音乐节,当代捷克指挥家伊里·贝洛拉维克(Ji?í Bělohlávek)称赞道:「逍遥音乐会可算是全世界最大,也最亲民的音乐节了。」
  不过,可以想象的是,如此易得的快乐,必然也会导致来客如云,继而一票难求;而到了热闹非凡的活动高潮「终场之夜」(the Last Night),整个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更是沦陷在了汪洋的人潮中。
  因为,依照惯例,在这天,音乐节必会上演三首传统的英国爱国曲目《威风凛凛进行曲》(Pomp & Circumstance March No. 1)《大不列颠海之歌幻想曲》(Fantasia on British Sea Songs)和《统治吧!不列颠尼亚!》(Rule,Britannia!)。此时,由于前来观看的观众过多,现场过于拥挤,别说「漫步」,就连腾挪、转身,都会招致旁人的厌烦和愤怒。
  但是,这种火爆的场面,却未必与创始人伍德的初衷相左,他曾说道:
  「举办这个音乐节的目的,就是要将最伟大的古典音乐,带给最广大的可能的听众。」
  而逍遥音乐会所展现出的、为指挥家贝洛拉维克所称赞的那种亲民特征,则与伍德和纽曼的这种「雄心」是分不开的:为了尽可能地让更多的听众接触高质量的古典音乐,他们努力弱化了规则的束缚,减少了观众的花费,最终从整体上降低了大众欣赏古典音乐的门槛,并保持住了演出本身的质量。
  事实上,即便是大文豪莎士比亚的剧作,在刚刚流行的时候也是在充斥着零食小贩叫卖声的「环球剧场」(Globe Theatre)中上演的;这样看来,或许某些艺术形式的「高雅」头衔,在历史上就是变动着的。
  时至今日,古典音乐的大众化显然已经远远超出了伍德的目标,因为古典音乐的受众早已随着视听媒介、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越来越包容与开放的文化心态大大增长了;大多数人们欣赏古典音乐的态度,也早已不像曾经的那样正襟危坐和谨小慎微了。
  不仅如此,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刚刚结束的第126届逍遥音乐会还改变了一贯以来的现场表演传统,由线下转至线上,并通过电视与网络媒体转播而推向大众。对此,英国杂志《碑板周刊》(The Tablet)的撰稿人汤姆·瑟维斯(Tom Service)评论道:
  「当下的我们,虽然因疫情肆虐而暂时无法随意触及彼此,但是却可以通过音乐维系在一种感情与心灵的共同纽带之中。」
  数字与网络世界,这可比区区「欢乐园」所能汇聚的人多得多;而在疫情肆虐的当下,也比现场演出安全得多。
  因此,从逍遥音乐会的成功来看,以下这一点是值得相信的:像古典音乐这样的高雅艺术,并不是天然或必然地离于大众的;所谓的艺术的「等级」之分,只不过是人类自行设立的人群区隔在艺术上的投射。
  只要人们有公平的机会接受艺术教育,即便他们的种族、天分、出身和性别存在不同,也不能决定他们适宜于欣赏何种艺术,以及收获有多少。
  如此看来,包括古典音乐在内的「高雅艺术」,其与「大众」或「亲民」形象的隔阂,终会因具有艺术分享精神的先行者的努力,欣赏群体的扩大,以及传播技术的发展而消失。■
  参考文献
  BBC PROMS 2020. Royal Albert Hall,2020.
  Not the Proms as We Know Them, the Proms as We Need Them. BBC,2020.
  The Proms. BBC, 2020.
  The Proms: Music to Heal. The Tablet, 2020.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