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与艺术在草地不期而遇!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落幕

编辑:csm351
2020-12-02来源:上海长宁

  在中山公园的肖邦纪念雕像前,邂逅古典音乐的美妙旋律;在开放式大草坪上,系列主题展览让市民游客纵览肖邦故乡波兰的风土人情,还有色香味俱全的“上海有腔调咖啡文化节”助阵;在黄金城道步行街,感受国际社区“亲子音乐会”的艺术熏陶……11月29日,为期两个月的“漫步长宁 聆听经典”2020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落下帷幕,这个金秋时节,在上海长宁的街头巷尾,随时能与音乐、艺术不期而遇。
  艺术之美的“n+1”种表达,让高雅艺术走进市民生活29日下午,作为本届音乐节闭幕演出的“和平颂”世界经典名歌音乐会——薛范翻译作品专场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音乐会以“和平与爱”为主题,集结了《飞翔吧,和平鸽》《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友谊地久天长》等16首世界各地经典曲目,致敬音乐巨匠肖邦“和平与爱”永恒主题的同时,也向2020年经历疫情的每一位普通人致敬,传递着“无论国界,大爱无疆,共抗疫情”的心声。
  今年是“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诞辰210周年,同时也是“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本届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延续了草地音乐会形式,邀请众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长三角艺术院校师生、专业艺术机构带来了12场古典音乐演出,免费向公众开放。除了中山公园大草坪主会场,艺术家们还深入街区、创意园区举办沉浸式古典音乐会,打造了魔都钢琴女杰草坪音乐会、“斯拉夫音乐狂想”“建筑·古典”等各具风格的主题音乐会。
  音乐节还创新加入了由波兰驻沪总领馆同步举办的肖邦主题展和波兰文化旅游展览,亲子音乐会、咖啡文化节、主题衍生文创等内容,“n+1”种表达方式,让高雅艺术走进更多市民生活。
  今年是长宁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验收之年。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长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进国际精品城区建设,以文化赋能加深与社区、与居民的良性互动,并不断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为老百姓带来高质量文化生活体验的同时,提升整个城区的气质与温度。
  打造申城古典音乐新地标,海内外人文交流永不落幕生于华沙,灵魂属于波兰,才华属于世界。肖邦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钢琴作曲家之一,音乐无国界,致敬经典,正是推动海内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2007年3月3日,正值肖邦诞辰197周年纪念日之际,波兰外交部、波兰驻沪总领馆会同长宁区人民政府在中山公园举行肖邦纪念铜像捐赠暨落成仪式。2019年,在华沙瓦津基公园夏日钢琴音乐节的启发下,长宁区在中山公园举办了“浪漫四季·聆听肖邦”首届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致力于海内外古典乐交流与推广,打造申城古典乐新地标。
  今年,波兰驻沪总领馆也成为音乐节指导单位,同步开启的肖邦主题展览持续一个半月,向市民全面展示了肖邦的艺术人生、波兰风土人情,并推出了一系列音乐节主题文创纪念品,和精彩的演出相得益彰。副总领事皮奥特·莱斯琴斯基先生几乎出席了每场演出现场,与志愿者一同工作,并与市民游客热情互动。
  与此同时,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依托长宁区牵头成立的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也吸引长三角地区音乐家、音乐院校、音乐团体等参加展演。在此次音乐节中,就有宁波交响乐团、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等众多长三角“小伙伴”参与其中。
  “两年来,金秋时节在家门口的中山公园绿地欣赏古典音乐演出,已经成为我和家人的‘保留节目’。”市民张先生说。
  音乐节虽与大家暂别,但海内外的人文交流永不落幕。据悉,长宁区及音乐节组委会将进一步推动与华沙瓦津基公园以及波兰音乐学院的合作与互鉴,给两地人民带来高品质的音乐享受。同时,为拓展音乐节影响力,后续还将开展青少年交响乐团交流演出、波兰音乐学院体验课等系列活动。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