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保利叶之林“小小音乐会”在社区的市民学校拉开帷幕

编辑:csm351
2021-01-20来源:新民晚报
  前不久,在居民的一片期待中,第四届保利叶之林“小小音乐会”在社区的市民学校拉开帷幕。钢琴、古筝、阮、电吉他纷纷亮相,一个个动人的音符从孩子们的指尖流淌出来。优美动听的音乐就像阳光和雨露,不仅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也让在场的成年人为之感动和赞叹。


  图说:小小音乐会古筝表演。大场镇供图保利叶之林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卢燕华还清晰地记得2017年夏天举办第一届音乐会时的场景。在前期近2个月的宣传动员下,14名孩子拉着他们的父母,弹着钢琴,办了一个温馨的小型家庭音乐会。人不算多,但对当时的卢燕华来说却是一个重大突破,因为这里的不少住户可是伴着“怨气”住进这个社区的。从伴随着“怨气”入住到大家齐心协力办小小音乐会,是怎么做到的呢?

  小区矛盾的突破口在哪?社区治理的主线是什么?

  保利叶之林是宝山区大场镇北部的纯商品住宅小区,一二三期共1570户居民,2016年入户至今已成形为容纳5800人的大型居住社区。由于当年房屋交付时沟通不畅产生的一些矛盾,不少居民从入住起便是有“怨气”的。而众所周知,小区里平时大事小事“一箩筐”,尤其是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养宠、楼道安全、小区卫生等方方面面,都需要大家实实在在的参与。

  如何获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努力让每一位叶之林居民都觉得住在这里是件幸福的事,成为了党支部班子讨论得最多的一个问题。终于,通过跟居民的深入沟通和对细节的关注,还有对居民在“社区通”、业主群里的聊天,大家发现“育儿”是居民讨论得最多也是最热烈的话题。

  想法如何才能真正落地?关键还是抓住需求由于小区“家门口”的配套设施还未成熟,丰富和完善小区“屋里厢”育儿资源的念头在卢燕华脑海中萌生。经过班子的研究讨论,大家都觉得可行。然而一开始并不顺利。好不容易请了外面知名机构的老师来教孩子们写字画画,但是大家似乎并不“买账”,不少人认为:“不就是兴趣班吗,到处都是。”相比专业机构,这样的活动确实没有优势。在跟一位家长聊天时,对方表示,现在孩子上了不少课,一起玩时间少了。这给了卢燕华很大的启发:请外面的老师不如让居民自己来更有参与感。说做就做,最先被“盯上”的是来社区“双报到”的党员,他们中有学校教师、音乐爱好者,先把他们请出来,发挥专长,带着自家孩子和小区玩伴们一起唱唱跳跳、写写画画,既能增长知识,又能交到朋友。“小小音乐会”也就是在那时举办了第一届活动。

  社区达人纷纷助力,治理能级持续提升一传十、十传百,日子一长,周边上海大学高校的老师、心理咨询师、手工艺人也都被吸引过来,活动也从唱跳逐渐丰富为DIY绿植、非遗文化手工织布、皮影戏、音乐剧、声乐班,不断带给孩子们互动式、沉浸式的良好体验。打开家门就是社区,走进社区就是市民学校,既是孩子们每天生活的地方,也是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每逢寒暑假,活动排期清单提前公布,孩子们根据自己兴趣,提前领取名额,学期结束在社会实践表上填上收获与快乐。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对社区事务有更多参与、探索、思考,搭建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平台。

  家住保利叶之林的郑女士是一名全职太太,4年前生完二胎后,更多精力放在照顾两个孩子和家庭上。但是在带娃之余,她还是一名自由公益人,深耕融入叶之林社区多年,对于小区的变化,她是真真切切的观察者和实实在在的经历者。有感于卢燕华和居民区干部们的努力,郑女士在自己的自媒体上,以“郑家姑娘”署名写了多篇家里娃娃们参与社区亲子活动的记录文章。在她的眼中,现在的社区干部早已撕去了“七大姑八大姨”“居委大妈”的标签,更多的就是像卢燕华这样“走路带风”、“有想法有干劲”、“有鲜明的边界意识和较强的法律意识”、“36.7℃的温暖”等许许多多新的标签,而每个标签都是不断提升当前社区治理水平所需的重要品质和特征,考验着新时代下社区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正是有了居民区党支部这个“领头羊”,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建设带给保利叶之林的变化是让人欣喜的。人与人之间信任度增进了,大家都愿意走出家门参与社区事务,社区自治水平更高了,居民住在这里有了幸福的感觉,大家也都倍感珍惜。对此,卢燕华也非常欣慰:“一方面说明了我们的居民一直是关注着社区的点滴,我们的努力都看在眼里;另一方面也说明,社区能人不少,挖掘凝聚他们的力量,能够带来很多惊喜!”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