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53根手指弹钢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机器人特奥出风头

编辑:csm351
2019-08-31来源:澎湃新闻
  一束灯光打在舞台中央,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特奥身穿黑色燕尾服,打着黑色领结,脚上穿着“红运动鞋”,坐在钢琴边自弹自唱,一曲未了,技惊四座……
  8月30日上午,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这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首次设立“国际日”,聚集国际城市代表、重量级院士专家、国际创新企业代表,共同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交流平台。
  意大利机器人特奥的登台献艺,成为国际日开幕式上的最大亮点和看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马特奥·苏兹设计制造的钢琴机器人特奥,依赖大量动态控制关节弹奏钢琴,其53根手指可以极为迅速准确地移动进行钢琴弹奏和歌唱,每当某几根手指摁动琴键的时候,就会发出蓝光,就像“跳跃的音符”;而其嘴部也是采用独特的钢琴琴键造型,可以随着歌曲的旋律变换丰富的口型。
  最让特奥有观众缘的还在于这个人形机器人丰富的表情。表演过程中,不时有观众惊讶地说:“哇,他的眼珠会转动,会睁眼闭眼,连眉毛也会抖动开合哎!”一曲终了,特奥还会标志性地把脸转向观众席,好像是在等待掌声响起。
意大利机器人特奥登台献艺。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摄
  这次特奥是以“特邀演出嘉宾”的身份前来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也是它首次登上中国舞台。在昨晚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音乐俱乐部,特奥已经进行了自己在AI+艺术欣赏体验会上的首秀演出,先以主角的姿态独自演绎了英文歌曲《perfect》,然后又首次用中文开嗓,与青年歌唱家孔子雯、李梦与中福会少年宫童声合唱团一起给观众带来了人机合唱《歌唱祖国》。
  人工智能让艺术的边界不断延展,特奥机器人就向人们诠释了这一点。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了解到,在短短一天、八个半小时的国际日里,将集合九大世界级人工智能活动,形成智慧碰撞、头脑风暴。
  其中,AI快闪嘉年华邀请全球范围内最前沿尖端的AI科技,包括德国费斯托、意大利德奥钢琴机器人、微软小冰、新加坡国立大学味觉杯团队,带来沉浸式的舞台体验,带领观众共同遨游AI世界,深度体验图像识别、机器深度学习、人机互动、空气动力学、生物电等科学技术应用。
  “AWS云端的人工智能”论坛向与会者介绍如何自信从容地在云计算平台上进行构建和科技创新;在“IBM AI is Beyond Frontier”论坛,IBM携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及研究成果,与业内专家及合作伙伴共同聚焦人工智能,探讨AI赋能行业、成就企业商业价值;AI国际路演和应用场景及项目对接论坛,则面向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征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国际嘉宾媒体“演播室”访谈邀请了全国城市政要、人工智能前沿学术明星和领军行业大咖进行面对面对话。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