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赴梅村街道调研

编辑:csm351
2020-11-23来源:人民论坛网

  为深入研究中国民族乐器文化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推动民族音乐事业繁荣发展,落实完成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立项委托课题《中国民族乐器产业状况调查与研究》,11月1日下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吴玉霞、常务副会长王书伟、副秘书长宋阳,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会长丰元凯、秘书长白小琪、常务理事马大荣赴梅村街道调研中国民族乐器产业发展状况。梅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燕、党工委委员过云锋、宣传文体科科长杨伟新、梅村街道二胡行业协会会长黄建洪陪同调研。
  梅村是“中国二胡之乡”。调研组一行首先至二胡文化园进行参观,了解梅村二胡文化的深厚背景和梅村二胡产业的发展。在演奏厅,梅村二胡演奏者陈莎莎演奏了《二泉映月》这一经典二胡曲目,一曲演奏完毕,在场的调研人员询问了陈莎莎有关学习二胡的经历并对其扎根基层、努力推广二胡文化的行为表示赞赏。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梅村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林生乐器厂负责人毕春洪、熊建乐器厂负责人熊建、锡艺二胡负责人万建平等十多家二胡制作厂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会长丰元凯主持,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和梅村街道二胡行业协会双方就中国民族乐器发展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交流。
  座谈会前,会场播放了梅村形象宣传片和《二胡圣地话梅村》专题片,调研组一行初步了解梅村历史文化和梅村二胡的发展。随后,梅村二胡行业协会会长黄建洪汇报交流了梅村二胡行业协会的建立、成长以及在推动梅村二胡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发展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也陈述了梅村二胡制作行业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制作师傅的平均年龄偏大、新生年轻力量招聘困难、对外交流较少、“走出去”的步伐较缓等等。林生乐器厂负责人毕春洪反映,二胡制作工人普遍文化程度低,二胡制作手艺传统老旧,跟不上时代,希望有专门的培训学校,设专门人员结合时代性质进行二胡制作技艺指导,并在学习技艺时有针对性地教授科学文化知识,做到掌握一门精湛手艺的同时,也提升自身文化程度。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人员认真倾听、详细记录,并表示一定将大家反馈的问题带回去认真讨论,积极寻求合理对策,为基层的产业发展和民族文化的繁荣开山铺路、保驾护航。
  座谈会上,梅村街道宣传文体科科长杨伟新汇报了梅村街道推动二胡产业发展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梅村与二胡结缘已久,梅村政府大力支持二胡产业的发展。全力打造梅村二胡品牌,通过参与“金钟奖”比赛、“亚洲邮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响梅村二胡的知名度,并被中国音协冠以“中国二胡之乡”的美誉,全方位打造梅村二胡品牌。精心培植无锡二胡文化,携手市区文化部门,联合组织系列高水平、高品质、高规格的二胡音乐会和专题演奏会,例如梅村街道新年音乐会、文化惠民广场二胡音乐专场等活动,掀起一股“最炫民族风”。综合展示梅村二胡形象,依托《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周刊》《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无锡新传媒和无锡电视台等平面媒体、网站、电视台等各类平台,放大梅村二胡文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擦亮了“中国二胡之乡”的品牌。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吴玉霞表示,梅村是个有朝气、有底气、有志气的特色文化小镇,相信梅村二胡在如此文化底蕴深厚的小镇里发展,其未来一定是美好而灿烂的,期待梅村二胡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大舞台上发声。
  中国民族乐器的广阔发展空间逐步展开,梅村街道将在推动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形势下,努力为中国民族乐器营造一个健康、快乐、规范、可持续的良好环境,为提高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素质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