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青岛市政协常委刘玉霞:文化产业发展差异化问题对策

编辑:csm351
2021-01-22来源:信网

  2020年,青岛市政协常委、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主任、青岛交响乐团业务副团长、致公党青岛市委文化艺术专委会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刘玉霞,联合青岛电视台一级导演于涌,青岛科技大学教授于少华和青岛演艺集团现代乐团副团长王文娜对青岛市各区市音乐演出文化产业进行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各区市之间的音乐演出文化产业发展差距显着,趋待有效的顶层设计与规划,并采取相应的政策扶持。

  青岛市现有音乐演出剧院主要包括市南区青岛音乐厅、青岛人民会堂、青岛大学音乐厅。市北区青岛歌舞剧院、四方剧院、崂山区青岛大剧院、李沧区李沧剧院、城阳区城阳大剧院、胶州市胶州大剧院、黄岛区凤凰大剧院等。“剧院场所的建设不均衡引起的音乐文化演出发展差异,市南区、崂山区是青岛市政治、文化、经济的核心地带,音乐演出市场繁荣、种类多样。而莱西、平度、胶南等地演出资源匮乏、观众群体受文化地域的限制较大,音乐演出推广难现象突出。”刘玉霞谈到。

  通过对音乐演出受欢迎度与观演群体关联性展开调研,刘玉霞提出,要吸引不同需求的市民广泛参与到演出产业消费中,必需以高水平的演出品质、健康富有张力的思想内涵与多元化的选择途径扩大演出市场。

  “每年青岛市委宣传部都会开展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但在目前青岛市演出的作品中,尤其是当代原创作品缺乏精品意识。”刘玉霞表示,很多演出由于政府或者机构投入了资金,开展创作与演出。但是只按协议公开演出了一、两场后再也没有上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作品从创作到演出质量不高、反响不大、不受欢迎。“虽然先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资金,但大多数作品都是为了完成某项任务,从创作者到表演者到组织者没有以艺术创作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的打磨作品,求真求精。作品不能打动观众,产生相应的社会效应,浪费了资源而未打造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强烈时代精神的音乐文艺精品。”

  通过对消费观念与政策支持对音乐演出产业的影响研究,刘玉霞发现,“青岛市民由于受消费传统观念与收入水平的影响,尚未形成对与精神层面文化领域的高水平要求,需加大政策消费卷宣传。”

  对音乐演出产业的发展均衡模式对策研究展开研究后,刘玉霞建议,建立健全基础设施,保障演出场地的功能需求,实行巡演制,将受观众欢迎的音乐精品送入各区市。同时发掘地域特色,实施文艺精品多重负责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