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素质教育的春天如何开花?

编辑:csm351
2021-06-27来源:音乐周报
  进入6月,各音乐教育互联网企业都在等待一个政策的落地——一个关于禁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在线教育的政策将发布。结合当下的热点话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这个政策应该是面向学科类互联网教育企业的。但也有很多企业担心,这个政策会不会“一网打尽”,对刚刚建立市场信心的音乐类互联网教育行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如果这个消息属实,那就有可能对国内互联网音乐教育企业产生重大影响。有企业负责人表示,一旦政策不允许向学龄前儿童开展在线音乐教育,那么他不得不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营销模式从C端(消费者)转向B端(经销商),其销售模型也将会随之调整,归属于企业的利润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政策调整目前还只是市场的猜想,对行业内的企业来说,政策调控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仍然没有找到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仍然在依靠融资和股东的注资来生存。这对互联网音乐教育行业来说最为致命,一旦失去资金来源,破产清算就不可避免。如果行业内接二连三地出现类似于柚子练琴破产的事件发生,那么作为产业终端的家长就会对整个行业失去信心,没有了家长这个消费主体的支撑,整个行业离覆灭也就不远了。
  资本市场对素质教育热情高涨
  2006年至2020年,全国人大、国务院、教育部多次提出了关于素质教育的直接利好政策。2018年,《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指出,高中阶段对包括艺术、体育、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13门科目设合格性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同时,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以编程、音乐、美术为主的在线素质教育市场规模近600亿元,其中在线音乐教育市场规模约为186亿元。至2022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5329亿元。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以及庞大市场规模的刺激,让资本市场对素质教育,尤其是音乐素质教育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这让音乐素质教育市场成为备受瞩目的投资风口之一,也使众多创业者和企业纷纷入场。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20年,国内互联网音乐教育企业累计融资规模超过17亿元。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的教育企业和创业者看到在线教育强大的市场潜力。同年10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也更加坚定了教育企业、互联网企业进入音乐素质教育市场的信心。大家希望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同时借助政策的推动在互联网音乐教育领域大展拳脚,实现更大的市场价值。
  音乐素质教育能盈利吗?
  音乐素质教育肯定是盈利的,不然也不会存在这么多遍布城郊的音乐培训机构。互联网音乐教育能盈利吗?答案也是肯定的,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企业和资金投入到这个风口中。然而互联网音乐教育如何盈利,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了。
  首先,互联网音乐教育也属于音乐教育的范畴。既然属于音乐教育那就要遵守音乐教育的发展规律。音乐教育肯定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行业,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也需要学习者自我消化、自我总结、自我升华。同时,教育本身也需要不断地升级,不断地更新换代。这些都需要时间。互联网音乐教育当然也需要按照这个规律来发展。如果打破这个规律,希望在短时间内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那必将失去长足发展的动力,最终不但无法盈利,还有可能导致生存危机的出现。总之,教育不是快消品。
  其次,产品对用户的黏性也很重要。音乐成为刚需,这是一个理想,目前还不具备实现的可能。相较于学科教育来说,音乐教育普及性较低,尤其是社会音乐教育,参与程度就更低了。这也就造成用户对互联网音乐教育APP的使用频率不高。除了上课和课后练习,其余时间基本上家长和孩子是不会使用产品APP的。如果通过一些方式,能够增加APP的使用频率,也就可以提升用户的对产品的黏性,从而增加用户持续性消费的可能性。
  黏性如何来实现?笔者认为丰富内容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当一个互联网音乐教育APP每日不间断推送一些跟家长、孩子有关的音乐或是音乐教育方面独家、易懂的专业内容(浅层次的可以是一些专家的观点或知识性文章,深层次的可以是一些大众作品的解读、创作的阐释或艺术家访谈),家长就会很容易被这些内容所吸引,形成阅读习惯,也就形成了对这个APP的使用习惯。当用户对产品形成了使用习惯,多维度、持续性消费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开设体验课程,进行社群营销,通过积分奖励,转介绍赠课这些都是传统、常规的市场营销方式。在利益的驱动下,短时间内确实也可以形成一定的用户使用习惯,带动产品APP下载量和使用量的增长。但从长远来看,把内容做好,依然是产品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核心所在。音乐教育,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不是一个暴利的行业。所有从事音乐教育的企业都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单纯的逐利只会毁了这个行业。
  音乐素质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希望所有企业在这个春天里都不是昙花一现,而是万古长青。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