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这个只有5500人的法国小镇,做出了举世闻名的钢琴音乐节

编辑:csm351
2020-09-22来源:澎湃新闻
  本周《947爱乐厅·欧洲现场》节目将播出的“法国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被一些专业人士视为“钢琴界的麦加”,是欧洲夏季音乐节系列中不容忽视的所在。
  小镇拉罗克·当特隆,位于法国普罗旺斯的艾克斯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根据权威统计,截至2015年常住人口尚不到5500个。如此“隐世”,倒正好避开了人群扎堆的尴尬,成为可观的旅行目的地之一,一批历史悠久的中世纪建筑更为它平添了一份迷人之处。
  不过,平静的背后也有着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十二世纪,法国里昂的一位富商皮埃尔·瓦尔多扪心自省,愧疚于自己的收入所得。大彻大悟后,他变卖了自己的产业,并将财富无偿分享给了穷苦大众,用余生向同胞布道。
  为了帮助非神职人员理解新约,他还组织人员将其翻译成了普罗旺斯语。很快,瓦尔多的思想传遍了整个欧洲,他和他的门徒被称为“里昂的穷人”团体,却因此被视为异教徒,与教会格格不入。他们被追迫,不得不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但依然不做出任何妥协,放弃所有的世俗诱惑,清贫而简朴。
  随着时间的发展,追随者也越来越多。1513年,拉罗克·当特隆的一位庄园主让·德·福尔宾邀请了70户家庭在此安心定居,他们都来自“里昂的穷人”团体。福尔宾认为,正是这些勤劳、有敬畏感的人,才使这个本已毫无人气的地方重整了旗鼓,他们也正式成为拉罗克·当特隆地区的“原住民”。
  1545年,一场可怕的杀戮还是降临了,约三千名该团体成员未能躲过,而幸存者纷纷逃亡,有的去了欧洲其它国家的,甚至远走于美洲大陆。
  时至今日,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已鲜有提及,但风景如画的镇上遍布的迷宫般的地下酒窖和隧道,也能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紧张感,还有一些狭窄到马匹无法通过的小巷,则是为了让人能逃跑。
  1598年起的近70年内,福尔宾家族在这里建造起了大、小两座城堡,以防止入侵,保护村民的人身安全,并建有公园、池塘、梯田、喷泉、马厩等,还种有365颗悬铃木和水杉,直至1818年卖给科瓦多尔的路易·拉斐尔,后来拉斐尔的女儿与弗洛朗斯侯爵结婚时,这些产业也随之“陪嫁”,并取名为“弗洛朗斯城堡公园”。
  365颗悬铃木 ?La Croix
  1937年,玛丽·弗洛朗斯成为该家族对这个庄园的最后一位继承人,后将之捐赠给了普罗旺斯大公。1948年,一位叫保罗·奥诺拉蒂尼的人租下了这个庄园,并将它改造成了一个医疗机构,经由他的严格管理和不懈努力,一切运营得井井有条。
  9年后,奥诺拉蒂尼成了这里真正的主人,并当选为拉罗克·当特隆的镇长。他对当地的一切都保持着很高的热忱。1971年,在儿子、痴迷于钢琴的室内建筑师伯纳德的帮助下,他策划了一个小型音乐节,每年举办七场音乐会。
  当地的一个文化组织闻讯后,立即撮合奥诺拉蒂尼和勒内·马丁联系,后者曾兴致勃勃地表达过想在艾克斯或周边其它地区举办钢琴音乐节的设想。
  1981年,首届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诞生,福尔宾时代留下的365颗树已然枝繁叶茂,场中央搭建起的、具有高科技声学效应的舞台宛若一个UFO,与周遭环境形成了某种反差。
  搭建的舞台 ?ville-laroquedantheron.fr
  如今,除了这里的主会场外,音乐节还拓展到了镇上的其它各个角落,包括修道院和神庙、博物馆和大剧院、甚至是曾经的采石场等,每晚都有数场音乐会上演,包括古典乐和爵士乐等多种风格,每年还举办大师班,由受邀驻场的艺术家进行授课。包括阿格里奇、齐默尔曼等杰出钢琴家都曾走上这个舞台。
  2010年1月,保罗·奥诺拉蒂尼离世,由他的子女接棒,艺术节的生命得以延续和发展。尽管它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却始终未忘初衷:简约而得体地招待艺术家和观众,打造高质量的音乐会。
  尽管今年的疫情对艺术界如平地惊雷,但3万多张门票的售出已足以证明了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音乐节的不凡,以及乐迷对这一盛事的渴望程度。
  《947爱乐厅-欧洲现场》收听方式:打开收音机,调到FM94.7经典947,或是用手机打开阿基米德APP搜索“947爱乐厅 欧洲现场”,即可收听。
  《947爱乐厅-欧洲现场》首播时间:每天20:00-22:00 重播时间:次日0:00-2:00,10:00-12:00
  2020法国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
  9月22日(周二)20:00放送
  钢琴:安妮·奎佛莱克
  小提琴:奥利维尔·查利
  小提琴:安娜·格约克勒
  大提琴:马克·科比
  低音提琴:雅恩·迪博
  莫扎特《g小调钢琴四重奏》
  莫扎特《A大调第十二钢琴协奏曲》
  贝多芬《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
  2020法国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
  9月23日(周三)20:00放送
  小提琴:雷诺?卡普松
  钢琴:周善祥
  贝多芬《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
  贝多芬《c小调第七小提琴奏鸣曲》
  贝多芬《A大调第九小提琴奏鸣曲“克鲁采”》
  2020法国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
  9月24日(周四)20:00放送
  钢琴:弗朗索瓦-弗雷德里克·盖伊
  钢琴:伊曼纽尔·斯特鲁舍尔
  钢琴:鲁道夫·曼圭
  钢琴:尼古拉斯·安格里奇
  贝多芬《降B大调第二十九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E大调第三十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降A大调第三十一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c小调第三十二钢琴奏鸣曲》
  2020法国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
  9月25日(周五)20:00放送
  钢琴:亚历山大·康托洛
  小提琴:莉亚·佩特洛娃
  小提琴:大卫·佩特里克
  中提琴:安东尼·塔弥斯蒂特
  大提琴:奥雷里安·帕斯卡尔
  勃拉姆斯 两首《叙事曲》
  德彪西《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
  勃拉姆斯《C大调第一钢琴奏鸣曲》
  肖邦《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2020法国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
  9月26日(周六)20:00放送
  钢琴:贝特兰·查梅
  李斯特的《婚礼》
  (选自《旅行岁月第二集—意大利游记》)
  瓦格纳《庄严地走向圣杯》
  (选自歌剧《帕西法尔》)
  李斯特《悲伤的贡多拉第二首》
  李斯特《摇篮曲》
  李斯特《威尼斯与拿波里》
  2020法国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
  9月27日(周日)20:00放送
  阿赫迪奥四重奏
  钢琴:乔纳斯·维陶德
  钢琴:大卫·卡杜什
  低音提琴:佩内洛普·伯安什瓦尔
  贝多芬《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
  贝多芬《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