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献给2020》全球首演,揭开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大幕

编辑:csm351
2020-10-12来源:澎湃新闻
  10月10日晚,武汉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与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合唱团齐聚北京保利剧院,携手武汉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男中音歌唱家贺磊明,在作曲家邹野执棒下,同朗诗艺术家徐涛一道,共同呈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共同委约的新作《献给2020》。
  《献给2020》演奏结束后,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安可”声中,在武汉出生的作曲家邹野再度走上舞台,他用地道的“乡音”报幕,随后执棒加演了电影《洪湖赤卫队》中,那首脍炙人口的 “洪湖水浪打浪”。
  2020年新冠疫情的蔓延深刻影响了每一个人的生活,更对古典音乐演出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这场完满的音乐会作为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也为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超过240小时精彩线上、线下内容拉开序幕。另据悉,今年是中信集团连续第10年首席支持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举办,双方携手呈献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献给2020》以此纪念抗疫斗争伟大实践。
  北京音协合唱团与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合唱团“时代需要被记忆,灾难需要被反思”
  “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余隆主席敏锐地察觉到了全球的文化交流活动会因疫情受阻,今年音乐节应该是不同寻常的一届。余隆便和我提出了一个创意,希望请武汉爱乐乐团来今年音乐节,并演出一部可以铭记历史的作品。”有了这个最初的想法之后,邹野立即行动了起来,他本身就是武汉人,又联合了武汉籍的作曲家方石和武汉籍作词人唐跃生一起创作,后又请到了武汉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和武汉籍男中音歌唱家贺磊明一起共同演绎。
  “把事件变成作品其实是很难的。当时,因疫情的暴发,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武汉身上。后来随着疫情的蔓延,全世界的目光由武汉转向世界,逐渐转向我们自己。所以这首作品便由写武汉,改成在写我们自己,思考人类该如何为自己提供一个生活的世界我本不是指挥,但因对这部作品倾注了太多感情,故而有感而发,挥棒指挥。”
  “时代需要被记忆,灾难需要被反思,生命需要被尊重,文明需要被致敬。”作曲家邹野如此解说创作这部作品的思想原点。由此延伸,作曲家的乐思铺展出八个乐章。不仅从追思逝者,反思生者,明悟自我等多个角度展开思考,更对伟大的逆行者,武大校园茂盛的樱花、看夕阳的动人合影等抗疫过程中感人之处展开音乐语言的描绘。从开始创作到完成作品,国内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日新月异,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果也渐趋明朗,作曲家的创作心态由此也悄然发生着改变。但邹野没有将创作视角固定,致敬、反思、憧憬等复杂情绪在《献给2020》中立体呈现,交错进击,回旋激荡。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介绍说,“《献给2020》是第一部关于新冠抗疫的大型作品。此次首演也让武汉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集结在了一起。武汉爱乐乐团的乐手在疫情期间从事非音乐的社区工作,每一个音乐家都像一个士兵一样,音乐家不仅在舞台上化乐器为力量,为人们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像士兵一样被铭记,其实在疫情期间他们也是士兵,奋战在抗疫的一线。2020带给世界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应该思考这些变化。中国在疫情期间的优秀表现,需要用艺术来铭记。”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中)“一想到歌词背后的人和事,就会热泪盈眶”
  为高质量呈现这部作品,武汉爱乐乐团10月5日就在北京与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共同排练。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介绍道,“武汉爱乐乐团从10月6日就在北京开始了与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的排练。在疫情爆发期间,武汉受到了来自全国人民的关注与关怀,这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奏由邹野大师为抗击疫情专门创作的作品,武汉爱乐乐团会用最好的状态回报关心武汉的每一位观众。”为完成《献给2020》的世界首演,北京国际音乐节特别邀请到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和男中音歌唱家贺磊明,这两位歌唱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对于家乡拥有的特殊感情,此番都将汇集在这部深情的作品之中。
  “当时决定演唱的时候和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情况,当时疫情很严重。作为武汉人,参与到这部作品中是带着一种极为悲壮的情绪,每次唱的时候我都不能、不敢、不忍去想词的含义,也不能去想这背后的事,一想到这歌词背后的人和事,就会鼻头发酸,热泪盈眶……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向武汉致敬。”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说。男中音歌唱家贺磊明介绍说,“六月接到这个任务,感到非常的荣幸,面对这次的重大任务感到肩负着巨大的责任。第一次读谱子的时候,不禁泪流满面。这部作品可以说是我国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之于10日当晚在剧场观赏的观众而言,这可能是他们其中大多数人在2020年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不戴口罩的武汉人——《献给2020》从作曲到作词,到舞台上的演绎者们,全都是经历了封城之苦,从绝望中迎来新生的武汉同胞。演出唱词的最后一句是“让爱重生——重生——”,就此作词人唐跃生认为,“《献给2020》的最终极的主题是‘爱’,爱其实就是悲悯本身,疫情的来袭其实是给了我们一个反思我们人类自己的机会。中国战疫的成功是全国人民同心积极战疫的结果,在疫情期间,无数的英雄逆行,这个作品表达的‘爱’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现,爱自己爱别人。”
  随着开幕音乐会的圆满成功,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式起航。线上、线下联动,超过240小时的精彩内容将与观众见面。下载BMF俱乐部APP或扫码打开H5页面,即可观看本届国际音乐节的完整内容。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