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漫步德国,和这些音乐家不期而遇

编辑:csm351
2020-11-23来源:经典947

  提起德国,第一个在脑海里浮现的词就是“严谨”,德国人用细致的工艺和严谨的态度将德国的工匠精神推向了全世界。德国流行这样一句话:“法律和礼貌,是两种和平的强大力量”,可见理性的光辉在德国无处不在。
  而这种理性也无不渗透在德国的音乐文化中,并与德国的各个城市和地区紧密相连。在近期的《经典放送》节目中,我们就带领大家漫步于这片艺术的土壤之上,看看德国作曲家挺拔的笔尖下,开出了怎样的音乐之花。
  首先我们来到了莱比锡,这座城市位于德国中部的萨克森州,与德累斯顿并为萨克森的两颗耀眼明珠。博览会和图书业是莱比锡的标签,而音乐则是莱比锡的灵魂。
  被誉为“西方音乐之父”的J.S.巴赫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光,并最终安息于他工作多年的圣托马斯教堂。
  圣托马斯教堂
  一年四季,巴赫的仰慕者都络绎不绝地前来献花;而继承巴赫音乐遗产的除了教堂的唱诗班外,还有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该乐团历史上最着名的首席指挥、大音乐家菲利克斯·门德尔松,正是巴赫真正的发现者和推广者。
  老巴赫毕生都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他认为“人类生活的全部中心就是赞颂上帝”。因此他的声乐作品中大多是都是宗教内容,宗教康塔塔就是其中的一个种类。
  巴赫的第80号康塔塔《我们的主是坚固堡垒》的第一首乐曲,由克里斯多弗·施贝霖演绎
  在莱比锡的市中心,位于金匠大街12号的一座古典主义建筑内的正是费利克斯·门德尔松的故居。1809年2月3日,门德尔松出生在汉堡,成长在柏林。
  27岁时,门德尔松在莱比锡担任指挥工作,1843年他创办了德国第一所音乐学院。自1845年到1847年去世前,他一直与妻子和五个孩子一起生活在莱比锡。
  门德尔松故居
  如今,这栋历经数百年风霜雨雪的房子重新对外开放。在故居的一楼,我们会看到一个独特的房间:这里有13个扬声器,每个扬声器会发出某一类乐器的声音。参观者可以亲自当指挥,通过数字调音台控制音量和音速,演绎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和《第五交响曲》。
  走出莱比锡之后,我们来到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这里是德国最重要的海港和最大的外贸中心,有着“世界桥城”的美称。
  在汉堡的“作曲家区”,就有一座面积不大但却足以值得人们驻足的勃拉姆斯博物馆,其中的镇馆之宝是一架勃拉姆斯在汉堡期间曾经亲自弹奏过的钢琴。博物馆的管理员偶尔也会大方地允许游客稍微弹上几个音。
  接下来的一个景点,我们将前往贝多芬的故乡——德国波恩。
  与科隆毗邻的波恩,在德国统一前是联邦德国的首都。这座莱茵河畔的美丽小城,孕育了“乐圣”——贝多芬。
  波恩大学也是贝多芬的母校。只需穿过大学前广阔的绿草地,朝着河的方向走几步,就能在幽僻的小巷里邂逅贝多芬的故居。故居的墙上悬挂着他的肖像画,生前使用过的钢琴也近在咫尺。
  每年9月,波恩城还会以贝多芬之名举办音乐节,邀请一流的音乐家进行数十场音乐会,为音乐爱好者提供了饕餮盛宴。
  波恩大学
  接下来我们将前往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州府——慕尼黑。
  慕尼黑以约150万人口成为巴伐利亚的最大城市,同时也是全德国第三大城市。到访慕尼黑的游客,常把不远处的新天鹅堡也纳入行程内。
  我们都知道,新天鹅堡是迪士尼城堡的原型;但多数人所不知的是,新天鹅堡是巴伐利亚国王为音乐家瓦格纳的伟大歌剧《罗恩格林》所精心建造的。
  新天鹅堡
  而就在2小时车程内的小镇拜罗伊特,那里是瓦格纳为他的音乐王国选定的最终领地。每年夏季,拜罗伊特都会专门上演瓦格纳的辉煌歌剧。当然,瓦格纳的狂热爱好者们早已把音乐会的入场券抢购一空,不过人们仍然可以进入节日剧院参观。
  拜罗伊特节日剧院
  尽管德国人是以理性思维见长的国家,但无数的音乐瑰宝让这个国度又如此感性。谁说音乐的线条不能谱在理性的纸上呢?出生于德国的伟大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相对论的智慧巅峰中仍然热衷于拉小提琴,聆听巴赫的音乐。这也正是这个国度,让人无限向往的原因吧。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