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走向审美创造的中小学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20-12-04来源:中国教师报

  艺术是儿童最佳的心智启蒙,有助于“人类的自我发现”,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体会深邃的事物与原理。艺术教育绝非天才教育,而应为全体学生所共有。日本艺术教育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为着眼点, 从“纯粹艺术”教育中解脱出来,使学生在创造艺术形式和美的感受中获得审美体验,并唤起创造热情。
  小学设置音乐、图画工作科目,初中设置音乐、美术科目,高中设置艺术科目(包括音乐、美术、工艺、书道),这就是日本的艺术教育,其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感性认知、艺术情操与表达能力,注重丰富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注重多方参与、共同协作。
  日本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史?初步确立期(1872年-1912年)
  日本中小学艺术教育可追溯至1872年《学制》的颁布。作为日本近代史上第一个体系完备的教育法令,《学制》第一次正式将美术、音乐等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了教科范畴。1907年,随着《小学校令》的修订,美术、音乐科目升格为小学必修科目,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进一步得以确立。然而,这一时期艺术教育仍处于探索期,虽然已经纳入学校基础教育范畴,但是教育目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多流于表面。以美术教育为例,仅重视学生对教科书中图画的临摹,以掌握基础的绘画能力为教育目的,忽视了对学生的表现欲、创作欲的培养,还未达到培养学生创造力、感性与情操的层面。
  丰富发展期(1912年-1945年)
  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世界范围内民主运动的高涨,欧美诸国推崇个性和创造性,以儿童为中心的自由教育思想进入日本,给教育界带来了重要影响。艺术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在作家、诗人、作曲家、画家等艺术家的推动下,日本国内掀起了以培养儿童个性与创造力为旨归的艺术教育运动。例如,作家铃木三重吉创办新儿童杂志《赤鸟》,试图通过富有艺术性的童话、童谣与作文指导丰富艺术教育。另外,作曲家成田为三、弘田龟太郎带动的童谣运动、北原白秋带动的自由诗运动、山本鼎带动的自由画运动、片山伸带动的文艺教育运动等,都是日本闻名一时的艺术教育运动。欧美诸国的艺术教育思想与日本本土艺术教育的融合,丰富了中小学艺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以美术教育为例,该时期中小学不再拘泥于让学生临摹作品,而是引入了“自在画”的概念,开始重视培养学生的设计、创造能力。
  完善成熟期(1945年至今)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的艺术教育一度停滞。1945年“二战”结束后,日本着手教育改革,开始从天皇制国家主义教育体制转变为民主主义教育体制,艺术教育也得以重启。一方面,日本积极吸收欧美国家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诸如英国艺术评论家赫伯特·里德提出的“培养自发性创造力与开发个性”为目的的艺术教育论,美国哲学家、教育家兰格提出的“艺术教育即感情教育”的论说,都对日本艺术教育目的论产生了积极影响,日本开始提倡通过艺术科目的教学让学生感知美。另一方面,日本文部科学省数次修订《学习指导要领》,确立了小学音乐、图画工作科目,初中音乐、美术科目,高中艺术科目(包括音乐、美术、工艺、书道)的课程体系。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不论是在艺术教育的理论建设方面,还是在艺术教育课程实践方面,日本中小学艺术教育正在逐渐走向完善与成熟。
  艺术教育注重审美情趣的培养日本2017年修订版《小学学习指导要领》《初中学习指导要领》《高中学习指导要领》对各个教育阶段的艺术教育教学目标进行了详细说明,其内容表现了日本中小学艺术教育目标的特点。
  小学音乐教学的目标为:通过表现与鉴赏活动形成音乐思维,培养日常生活中与声音、音乐相关的资质与能力:(1)把握音乐的主旨与构造,掌握通过音乐进行自我表达的基本技能;(2)提高音乐表现能力、鉴赏能力;(3)通过参与音乐活动,培养学生的音乐爱好与亲近音乐的态度。
  初中音乐教学的目标为:通过多样的表达与鉴赏活动,形成音乐思维,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与声音、音乐、音乐文化相关的资质与能力:(1)把握音乐的主旨、构造与创造背景,理解音乐的多样性,通过音乐掌握自我表达的基本技能;(2)提高表现音乐的能力,能够鉴赏音乐的美;(3)通过参与音乐活动,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形成亲近音乐的态度。
  小学图画工作教学的目标为:通过表达与鉴赏活动,培养学生认知形状、颜色的能力:(1)通过自己的感受与行为,从不同的视角理解事物的造型,能使用工具与材料,创造性地进行造物活动;(2)思考造型的优点与美感、作者的表达意图与表达方式,加深对作品的理解;(3)体验制作乐趣的同时,培育学生乐于创造美好生活的情感。
  初中美术教学的目标为:通过多样的表达与鉴赏活动,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与美术相关的资质与能力:(1)从艺术造型的视角出发欣赏艺术品;(2)思考造型的优点与美感、表达意图与表达技巧、主题提炼与创作构想,加深对美术的见解与感悟;(3)体验美术创作活动的乐趣,培养美术兴趣,养成内心充盈的生活态度。
  高中艺术教育总体目标为:通过多样的艺术活动,发挥各个科目特点,培养学生与艺术相关的资质与能力:(1)理解艺术相关的各个科目的特点,掌握通过艺术进行自我表达的技能;(2)进行创造性的自我表达活动,体味艺术的美好;(3)提高感性认识,养成内心充盈的生活与社会态度。
  对比日本小学与初中音乐教育的教学目标可以发现,小学音乐教育注重对学生进行音乐的基本感知、鉴赏与表达能力的培养,而初中音乐教学的目标则有一定的提升,除了基本技能外,还强调对音乐文化的理解、对音乐创作能力、更深层次鉴赏能力的培养。美术教育也不例外,小学美术教育名为“图画工作”,初中开始称作“美术”,可见小学美术教育偏重对图形、造型的基本感知与手工作品的初步制作。初中则进一步提升能力要求,重视从美术视角对学生进行鉴赏与创作能力的培养。高中艺术的教学目标则是对小学与初中教学目标的深化,重视综合能力与思维的培养。可见日本中小学艺术教育循序渐进的特色。
  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丰富多样日本中小学艺术教育重视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其教学内容可分为艺术“表达”与艺术“鉴赏”两大模块,艺术“表达”重视学生自身对艺术内容、形式的掌握以及基本艺术创作能力的培养,而“鉴赏”重视学生对艺术作品主旨、内涵、结构与表现形式的品鉴。以音乐教育为例,日本中小学音乐教育“表达”模块包括:唱歌活动、乐器活动、音乐创作活动,通过唱歌、弹奏与创作,引导学生掌握音乐表达的基本素养。“鉴赏”模块通过对优秀音乐作品的分析,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品鉴能力。在题材选择上,选用的歌曲不仅包含国内外优秀作品,还有民谣与乡土歌曲,让学生感受音乐与生活的联系,培养他们热爱乡土的情怀。
  日本中小学艺术教育也相当重视教学方式的多样性。以音乐教育中的“表达”为例,唱歌活动包含独唱、齐唱、合唱等形式。乐器活动包括独奏、合奏等形式,还要求学校根据具体教学条件,提供包括日本民族乐器与外国乐器在内的诸多打击乐器、旋律乐器的教学。音乐创作活动包括曲目创作、即兴表演等多种形式。再如美术教育中的“表达”模块,通过造型游戏、手工活动、组合活动等方式开展绘画、雕塑、设计教学,利用泥土、黏土、木头、纸张、蜡笔、水彩、针线、小刀、锯子、锤子、钉子等多种工具,让学生动手动脑进行美术创作。而在开展美术“鉴赏”教学时,不仅在教室内开展优秀作品品鉴分析活动,还深入地方美术馆参观,让学生感受艺术之美。
  多方参与,共同协作日本文化厅负责统筹日本国内文化、宗教交流事务,长期以来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以培养年轻艺术家、丰富儿童的文化艺术体验、支援地方艺术文化发展、振兴日本艺术文化为目的,在协助中小学开展艺术教育方面,文化厅与日本文部科学省共同协作,通过设立预算、实施巡回公演项目、艺术家派遣项目、“孩子·梦想·艺术·艺术院”项目、艺术沟通交流能力提升项目等文化艺术培养项目,确保学生有机会接触高品质文化艺术的鉴赏、体验活动,培养学生丰富的创造力、想象力、思考力以及沟通交流能力,培养未来艺术家与艺术观众,以期创造优秀文化艺术。
  巡回公演项目,指的是文化厅选定一流文化艺术团体,在小学、初中、特殊教育学校(小学部、初中部)的体育馆、文化馆等场馆进行巡回公演。公演团体和公演节目由文化厅长官组织企划委员会进行选定,中小学可向所在都道府县申请,文化厅长官根据都道府县的推荐选定实施学校。公演以获得高度艺术性评价且适合学生鉴赏的内容为主,包括合唱、管弦乐演出、音乐剧、儿童剧、芭蕾舞、现代舞、日本古乐曲、日本古舞曲等艺术表演。在公演之前,为提高学生对公演的鉴赏能力、发挥更佳的学生参演效果,文化艺术团会赴学校开展研讨会,进行鉴赏与参演的技术指导。
  艺术家派遣项目,指的是文化厅向中小学派遣艺术家,协助学校开展艺术教育,包括公开招募学校型与法人提案型两种。公开招募学校型指的是小学、初中、高中与特殊教育学校向都道府县自主申请,文化厅根据都道府县的推荐选定实施学校,派遣一名或者几名艺术家入校进行演讲、表演、技术指导等活动。实施领域包括音乐、演剧、舞蹈、大众艺能、美术、传统艺能、文学、生活文化、媒体艺术等。法人提案型指的是文化厅长官根据以振兴文化艺术为目的的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公益法人、一般财团法人、一般社团法人、特例民法法人等的推荐,选定被派遣者与实施学校。非营利活动法人等受国家委托,在把握中小学文化艺术活动需求的基础上起沟通联络作用,派遣一名或者几名艺术家到中小学开展演讲、技术展示、技术指导等活动。实施领域包括音乐、演剧、舞蹈、大众艺能、美术、传统艺能、文学、生活文化、媒体艺术等。
  “孩子·梦想·艺术·艺术院”项目,指的是中小学向所在都道府县的相关部门提交申请,相关部门汇总所在区域的申请情况后报备文化厅,文化厅对学校进行甄选后选定实施学校,同时联络日本艺术学院,在美术、文艺、音乐、演剧、舞蹈等领域取得辉煌艺术成就的“日本艺术院会员”艺术家中选定讲师进行派遣。艺术家通过演讲、表演、技术指导等活动,让孩子切身感受艺术活动的美妙之处,教会孩子怀抱梦想、努力追求的珍贵之处。
  艺术沟通交流能力提升项目,指的是文化厅向中小学派遣艺术家,开展研讨会,传授艺术表现手法,以提升学生的艺术沟通交流能力。该项目也分为公开招募学校型与法人提案型两种类型。文化厅通过公开招募或法人提案选定实施学校和艺术家,向小学和初中派遣个人或者少人数的艺术家,实施计划性、持续性的研讨会,教授艺术表现手法。实施领域包括音乐、演剧、舞蹈、大众艺能、美术、传统艺能、文学、生活文化、媒体艺术等。
  文化厅与文部科学省初等、中等教育局多方参与、共同协作,为日本的中小学艺术教育带来了更丰富多彩的体验、更高水平的专业指导,对促进日本中小学艺术教育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当下,日本艺术教育循序渐进的教学目标、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与形式、多方协作的教学模式,营造了宽松的艺术环境,让学生感悟多元的艺术文化并形成自由的审美取向。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作者:陈星玲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