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阿尔卑斯山的雪,闪耀着音乐的气质

编辑:csm351
2021-04-13来源:齐鲁壹点

  童年的时候,我看过一本爷爷带回来的画册。其中有一幅图片,让我的心温暖了几十年。

  在一片舒缓的山坡上,起伏的草浪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茂盛的草丛中,有两个满头金发的孩子,在快乐地玩耍嬉戏。他们身后的山下,几幢红顶白墙的房子,掩映在绿树之中。远处,墨绿色的森林之上,一座峻峭的雪峰银光闪耀。

  这童话般的画面,深深地打动了年幼的我。我就想,要是这画面中的孩子是我,那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那画册上的文字全是外文,我一个也不认识,因此也不知道这画面表现的是什么地方发生的事情。然而,它一下子就抓住了我,并且让我几十年不能忘却。如今想想,感觉很是有些奇怪。

  因为这幅图片,我很珍惜地收藏起了那本画册。爷爷离休之后,由青岛回了故乡。而我,则来到了济南读中学。从此,那本画册便不知所踪。回故乡的时候,我曾翻箱倒柜地找过它多次,也翻来覆去地问过爷爷奶奶,但每次都是以失望告终。这件事,让我遗憾了好多年。

  人到中年之后,有一次我随团到欧洲学习考察。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街头,我于不经意间找回了那幅丢失多年的图片。当然,这是从心灵和精神的层面上说的。这又是一件比较奇怪的事情,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

  那是一个春日的黄昏。我坐在一条清净小街的连椅上,悠闲地眺望着远方。有几个孩子在我身旁坐着,同我一样若有所思,或者说是出神。太阳的余晖掠过大树的枝梢,油彩一样斑驳地泼满我的全身。山城萨尔斯堡尖的、圆的、方的等等各式建筑,高高低低、错落有致,沐浴着晚霞静静地伫立着。建筑物红、黄、灰、白等原本就比较丰富的色彩,显得越发生动、醒目起来。在城市的西南方向,群山连绵起伏,郁郁葱葱。我的目光越过这些山峦,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的雪,在夕阳下闪着亘古不变的冷光。

  看着看着,我突然就想起了儿时所迷恋的那幅图片,觉得自己的心灵和精神,已经置身于一个童年时的童话境界之中。此时,我很固执地认为,那幅图片上的雪山,就是阿尔卑斯山。那幅图片上所描述的情景,也一定就发生在附近不远的地方。于是,我感觉我的心灵,仿佛也回到了自己的家园。

  萨尔斯堡是一座音乐的城市,是天才的作曲家莫扎特的故乡。在城市的中心区域,有一条起伏不平的街道,叫做盖特莱德街。盖特莱德街9号,是一座黄色的四层楼房。在这座看上去很普通的楼房里,却诞生过一位极不普通的人物,他就是莫扎特。

  在萨尔斯堡的大街小巷,音乐的元素随处可见。大到莫扎特广场和塑像、歌剧院和音乐厅,小到莫扎特牌糖果和巧克力,无一不在随时提醒着游人,这是一座音乐之城。美国影片《音乐之声》的优美风光和歌声,曾经倾倒了无数观众。而这部影片的故事背景,也发生在萨尔斯堡。

  说句实话,我对音乐并不怎么在行。对莫扎特,也谈不上有多深的了解,特别是他的那些大作品。但这并不妨碍我喜欢听莫扎特的曲子,尤其是小夜曲一类的作品。我感觉,在莫扎特的作品中,有一种浓郁的优雅、浪漫和自由的气质。来到了萨尔斯堡之后,我明白了,在这样的景色熏染之下成长并有音乐天赋的人,写出的东西实在没法不具有那样的气质,虽然莫扎特曾经是那么地憎恨萨尔斯堡。

  我相信,莫扎特憎恨萨尔斯堡,绝对不是因为这里的自然景色。在莫扎特之前,萨尔斯堡曾经没有音乐,更没有音乐厅和歌剧院。萨尔斯堡的一些人,也没有因为音乐而善待莫扎特。因而,年轻的音乐家背井离乡去了维也纳,由于穷困潦倒加忧郁怨怼,年仅三十五岁便撒手人寰,驾鹤西去。

  莫扎特的遭遇让人感慨。而被莫扎特憎恨过的萨尔斯堡,因为莫扎特而成了一座世界闻名的音乐之城,同样让人感概。莫扎特身后的萨尔斯堡,音乐成了她的城市名片。比方说,从莫扎特音乐节脱胎而来的萨尔斯堡音乐节,已然成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历史最为悠久的音乐节。莫扎特以自己的名字,世代造福着萨尔斯堡的居民。游人争相购买的一块块小小的巧克力,便足以说明这一点。遗憾的是,莫扎特没能看到这一幕。我不知道,莫扎特生前在维也纳疯狂谱曲的那些日子里,是否思念、追忆过自己美丽的故乡,他心灵和精神的家园又在哪里。

  虽然号称奥地利的第三大城市,但倘若以中国的标准衡量,萨尔斯堡实在是袖珍的可以,规模跟国内的三线城市都没得比。在萨尔斯堡城区漫步,看不到密集的高楼、蚁行的人群和如梭的车流。观赏着那些诗一般的街巷和房舍,你甚至会产生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以为自己来到了一座欧洲的中世纪小城,心情也会因为这里带有古典意味的音乐气息,而变得宁静祥和起来。每一条走过的街巷,都能感受到流淌着的音符;每一座看到的房屋,都能聆听出萦绕着的旋律。远方阿尔卑斯山的雪光,将这音符和旋律,串联成为永恒的美妙乐章。

  我在萨尔斯堡逗留的时间很短,只有两天,但这已经足够了。这里有一种天真、浪漫、优雅、诗意、静谧、安详的独特气质,不恰当地套用一句音乐术语,就像如歌的行板一般。因为这一点,我想我找到了在心底潜伏了多年、但却一直未能明确意识到的那种心灵之故乡的感觉,尽管我不能生长、生活在这里。

  告别萨尔斯堡之后,又过了好多年,我才进一步搞明白,那幅童年的图片与我在萨尔斯堡看到的景象之间,其实不仅是形似,而且还很神似。二者之间有一种精神上的相同之处,那就是她们都表现出了一种音乐的气质。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相信心灵或者精神故乡的说法,反正我信。因为那幅图片,因为萨尔斯堡,因为阿尔卑斯山的雪。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