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儿童用歌声传唱非遗文化,歌背后是这样的故事

编辑:csm351
2019-09-01来源:羊城派
  7月2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合乐古今踏歌行——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非遗作品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上演。
  以中华民族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音乐会主题,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以合唱艺术的形式演绎、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将十余首具有民族、地域文化特色的合唱歌曲带上音乐会舞台: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咚咚喹”编创而成的《咚咚喹》,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族民歌、布朗族民间曲调、蒙古族民歌改编的《其多列》《月亮宝贝》《欢乐的那达慕》,以及岭南潮汕地区方言演唱的《天顶一粒星》等。
  建立少数民族音乐“基因库”
  全场音乐会的原创曲目以“多民族”为特点,由国家一级作曲家、著名音乐家刘晓耕担纲音乐会原创曲目的创作,集结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元素,将我国多民族国家的文化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刘晓耕长期在保护、创新、发扬民族音乐方面努力,通过三十多年的采风历程,他建立了我国少数民族音乐“基因库”,利用社会学的调查方法,对少数民族音乐进行采样、甄别、留存,共收集了超过13,000分钟声音样本,并通过再创作,将传统音乐素材与现代审美相统一,形成3800余首“民歌新作”。
  据介绍,作曲家在关注民族母语的同时,也在原创合唱作品中加入拉祜族小三弦、壮族天琴、哈尼族竹筒等少数民族乐器,不仅增加了音乐会整体的艺术性与文化性,更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播方面发挥作用。
  许多少数民族传统乐器的演奏与制作,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为将濒临失传的民族乐器带向更广阔的舞台,作曲家根据拉祜小三弦“非遗”弹奏传承人张老五所留下的珍贵资料,将拉祜族小三弦中所蕴含的浓烈地方特色、多彩的民族风格及生动的音乐语言,加入到民族曲目的创新之中,邀请民间乐器制作人薛文安,比照传统拉祜族小三弦进行复刻,并通过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首次将这种濒临失传的原生态乐器,带向被誉为合唱界“联合国大会”的世界合唱比赛理事大会。
  通过本场音乐会中的原创民族乐曲,可以认识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
  以最年轻的声音 传播最古老的旋律
  与这些原创音乐中的民族元素相呼应的,是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清亮的声音特质,与可塑性极强的声音色彩。根据不同曲目的特点而变换声音造型,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将音乐会现场的听众带进彝族、哈尼族等多民族的美妙音乐世界,通过清澈的嗓音及细微的民族腔调变化,并以沙锤、铃鼓、竹筒、棍子等模拟声响,营造少数民族原生态的氛围。
  在音乐会演出前的排练,刘晓耕亲自为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进行四首原创作品《其多列》《舂米谣》《月亮宝贝》和《讨晌午》的辅导。
  以《其多列》为例,这首曲子表现了云南哈尼族儿童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活泼性格,刘晓耕向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的团员们模拟大自然中的声响、演示少数民族的韵腔的细微变化,引领团员们感受歌曲中的氛围。通过示范,“广童”的团员们对歌中“画面”有了更深的感受,再次演唱,即有了明显的提高。
  有别于传统的合唱音乐会,本场音乐会在表现形式上有重要的突破——以身体律动展现歌曲韵律。据音乐会指挥、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苏严惠介绍,将童声合唱韵律与身体动态相结合,有益于提高歌曲的表现力,展现中华民族年轻一代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演唱歌曲《其多列》时, “广童”加入具有哈尼族民族特色的舞蹈律动,在演绎之中将哈尼族“拣竹叶”“砍竹筒”的场景还原。
  而在演唱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族咚咚喹改编的“非遗”合唱歌曲《咚咚喹》时,“广童”将声势律动加入到合唱表演当中,与表演相得益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