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教育公平是教育发展的灵魂

编辑:csm351
2019-09-16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天,由中国教育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首发式暨教育公平座谈会在中国教育报刊社举行。
  与会嘉宾共同为《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发布剪彩。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据介绍,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袁振国、翟博、杨银付领衔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一书。
  本书的主编之一、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对《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的源起与概要进行了介绍。他说,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绩、教育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背景下,教育公平极大地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公平,这是中国教育的最大成就,也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袁振国介绍,这本书的第一部分对中国教育公平的基本模式、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念和国家的基本政策做了回顾总结;第二部分对教育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层次;弱势人群包括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女童和特殊儿童等群体的特别关注进行了系统回顾;第三部分就高考公平、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以及学校内部教育公平的政策和进展进行了专题讨论。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致辞中指出,《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比较系统地从不同视角来概括建国以来教育公平的发展道路,不仅对于我们总结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而且对于今后促进中国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地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认为,本书对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的回顾既讲了辉煌成就,也讲了艰苦探索;既讲了过去的成绩甚至奇迹,也讲了当下和未来的挑战和难题,体现了“自信”和“自省”的高度统一。他以自己比较关注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和教育焦虑问题为例,强调了在总结我们的发展成就、思考我们的发展道路时,只有把“自信”和“自省”统一起来,才能有效防止妄自菲薄和骄傲自满这两种倾向,在“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进程中,持续取得更多更大成就。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兼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李连宁表示,新中国教育的发展史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教育公平发展史,教育公平是教育发展的灵魂。本书不仅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教育公平的经验,而且对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的发展提出了广泛深刻的思考。他建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考虑建立促进教育公平的法律法规,为促进教育公平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
  据悉,本书的英文版纸书、电子书都将由圣智出版集团出版,在全球发行,并陆续出版俄文版、法文版和阿拉伯语版,以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
 
[中音联招聘]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公益指导师职位(专职及兼职.年薪十万起),咨询与简历提交:微信 csm351,csmes351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