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培厚校园文化的土壤

编辑:csm351
2019-11-25来源:人民日报

  校园文化为青年人接受教育和个体成长提供了土壤和环境,不仅服务在校生成长成才,也将优秀文化的精神影响力延展到全社会,是当代中国的宝贵财富。因此,校园文化建设应当充分彰显主流精神、融合多元个性,将独特的文化气质植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事业中。同时,校园文化建设要有清晰的定位和思路,结合各个学校不同的发展历程、历史背景和学科特色,把时代精神和价值体系融入日常教学中。重要纪念日和开学日的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向英烈敬献花圈等主题活动,利用通识课程、特色活动、社会实践等弘扬红色文化、革命文化,推动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凡此种种,都能很好地增强校园文化的生命力。

  搞好校园文化建设,要主动运用新媒介新形式、积极占领网络舆论高地,营造出贴近青年生活、富有青春气息的校园文化形态。近些年,不少学校探索线上线下相互配合的形式,如利用图片、表情包、动漫、歌曲、音视频等,实现了思想政治和文化、审美等多重功能。“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正逐步呈现,把握和引导方向是我们必须直面的议题。要突出青年学生在校园文化中的主体地位,同时深入研究青年阅读和接受信息的碎片化、具象化等特点与规律,主动占领宣传和文化阵地。这次国庆前后,一些高校运用社交短视频、VI视觉识别系统、在线画册等方式,以新颖形象展示出青年群体爱国爱校的风采,充分证明了立足网络实现文化育人的功效。

  制度对价值塑造和习惯养成具有重要作用,校园文化建设也同样如此。教风学风建设不是大而化之的命题,而要从细节和小事做起。依靠制度规范校园生活,能更好实现以文化人的目的,更有力地增强青年群体的自律能力和自强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说,校园文化建设过程,是一个不断挖掘规章制度育人功能的过程。一旦形成全体师生都认同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制度力量会将价值观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让学生带着校训校规的烙印走出学校、走进社会,逐步成长为社会栋梁。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还要营造崇尚劳动、鼓励奉献的生活氛围,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宿舍和社区的管理,贡献自己的才智。这有利于他们提升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同时,也要重视校园体育文化的重要作用,使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自觉维护身心健康,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激发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