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推进青少年艺术教育发展的现实路径

编辑:csm351
2020-06-0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周星
  一、中国青少年艺术教育发展现状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家强。儿童教育领域一直是党和国家重要的建设事业。时至今日,中国的儿童教育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成长模式和教育体系,从幼儿园到义务教育、以及高中阶段的教育,再到大学阶段教育,中国的艺术教育逐渐成熟,并形成丰富多元的发展态势,艺术教育也成为校园教育体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社会教育中的艺术教育也蓬勃发展。城市中随处可见,校外艺术培训机构林立,成为协调学校艺术教育不足的侧面呼应。由此形成了一种社会自然趋向,即从孩子出生之后,很多家长都会让下一代接受多类型的校内外艺术技能教育,社会实践中的艺术教育似乎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刚需。学校艺术教育课程和社会艺术教育培训都对艺术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蓬勃发展也表明,中国人对儿童的艺术教育已经越来越重视。
  近年来,随着艺术学科的蓬勃发展,艺术在学科体制和社会重视程度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2011年中国艺术门类获建,促进了高等艺术教育的蓬勃发展,同时对基础艺术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小学艺术教育的走向也的确值得赞许,这其中包括多元性的观念变化,以及将艺术教育纳入到“以德育人”范畴的观念强化。例如,多门类的艺术进入中小学课堂,不同的学校采取从国标到校本的各式艺术教育,以及艺术教育人员、课程和形式多样化的改革等。
  然而,长期以来,基础艺术教育局限在两大重要领域即音乐教育和美术教育。即便如此,音乐和美术教育的师资配备相比其他的刚性的学科,如语文、数学、外语等,还远远不足。随着艺术教育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以及青少年们艺术素养的需求越来越高,他们从校内外的艺术教育中所接触到的已经远远超越了音乐和美术,扩大视野和容纳多元艺术的教育局面依然需要努力。随着国家对艺术教育的重视,更多的艺术形式已逐步进入青少年艺术教育的视野,如传统的戏剧戏曲与现代化的电影电视的艺术教育,以及新时代拓展的网络艺术等。
  2020年春天,一场疫情给全球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也给中国艺术教育的实施带来很大影响。艺术教育通常需要当面讲授和指导,即口传心授的教育方式被切断,教育生态从学校教学、课堂教学和老师面对面教学等常态,开始转换为线上教学,艺术教育的景观也发生了变化。电视和网络充分发挥了跨时空的展示作用,艺术表演和相关展示活动逐渐复苏。一些艺术表演人才通过短视频展示着他们的艺术才能,孩子们在网络上看到各式各样的艺术短视频,感知着艺术的气息。从隔空到杂糅表现的艺术展示和反串的表现方式,以及用新鲜的手段来表现抗疫生活,都对学生的心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电视和网络视频上重播或者放开播映的一些优秀影像作品,也丰富了艺术内容,让学生们能够有时间集中观赏。线上教学弥补了暂时停课的缺失,在艺术的协调和表现上也开创了多样化的新形式。
  二、推进青少年艺术教育发展的现实路径
  纵观当下,青少年的艺术教育还没有完全适应时代教育的发展,有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关注。首先,后疫情时代如何恢复是一个难题。对中小学生而言,社会艺术教育的课程和技能训练暂时还无法实施,社会艺术教育培训机构可能会面临洗牌。其次,学校艺术教育暂停的一段时间,在保证主课学习措施中,如何使网络艺术教育授课方式找到新的突破,创造新型的网络和艺术相结合,引导学生对多样性的艺术表现的认知,还必须从观念上打破陈俗,在实践中寻求方略。因此,我们不仅要做好基础工作,还要引导学生利用网络上的艺术资源,积极主动的学习艺术课程,为艺术贴近时代、适应时代发展找到新的方向。
  新时代对少年儿童寄予更多的期望,抗疫也带来中国建设发展的新的应对需求。如何促进青少年艺术教育的长远发展,还需要新的思路。
  第一,从观念上必须提升青少年艺术教育以德育人的目标。艺术教育重在育人,实现艺术以美化人的功用,从而实现以德育人的目标。以艺术教育来实现培育新一代完善品格和人格,是青少年艺术教育设计新思路的教育目标和路径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在强化审美精神教育这一核心上,对于青少年艺术教育内核意义的认知需要调整,高度重视美育的功能和美育与艺术技能教育的异同。艺术不同于其他学科的价值在于审美精神的培育,学习艺术不仅是掌握艺术技巧,而且是熏染感知艺术精神,通过艺术学习给予学生审美的鲜活感和领受力,才是艺术教育最为重要的基础。
  第三,扩展青少年艺术教育的内容范围和丰富性。既往艺术教育受限于少量的艺术领域,尽管已经从音乐、美术教育向更为多样的艺术形式学习推进,但对于戏剧、影视等越来越明显适合学校艺术活动和学生接受形态的教育,应该加大进入校园学习的力度。在社会艺术教育中,舞蹈、主持人、书法以及戏曲兴趣培训班的增多,也启示学校艺术教育不能囿于传统而应该扩大视野。
  第四,主动适应青少年艺术教育中媒介教育的影响。网络已经是时代须臾不可离开的重要对象,互联网艺术的承载和传播对于青少年的接受和影响日渐强大。面对时代发展趋向,艺术关涉媒介变化影响青少年的现实,要求艺术教育更为重视网络和智能时代到来的形态与传播方式的价值,构建艺术教育新的平台和传播形态,需要艺术教育体制灵动变化。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2019年教育学重点课题(ALA190017)“中国中小学艺术教育改革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