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当代音乐文化创新发展的启示

编辑:csm351
2020-08-07来源:人民日报

  浸润于丰厚传统文化所获得的文化自信,让中国音乐家能够热情地拥抱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使其为我所用,以个性化的艺术创造使中国民族音乐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经历了技术理念上积极借鉴他山之石的阶段,今天的中国作曲家们更加关注当代生活,努力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选取创作题材、激发创作灵感
  每位艺术家的创造,都是奔流不息的艺术长河的一朵浪花。传统因发展的驱动焕发新的活力;创新因传统的承续呈现新的内涵,因借力技术成果得以提速
  
  当前,中国音乐家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他们从不同层次和不同维度汲取传统文化内涵,融现代性、民族性、独创性于一体。汲取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精髓,扎根泥土突显民间文化特征,深入表现时代精神,依靠新技术、新媒体,在传播力、引导力上下功夫——当代中国音乐,为人们展现出可喜景观,从中可以获得有益的创造创新启示。
  深度接通传统音乐文化,赋能当代音乐创新
  传统因发展而有活力。对任何一种文化传统而言,继承和发展都是其保持成熟和健康生态的两翼,缺一不可。琵琶艺术家刘德海在这方面给我们留下宝贵经验。面对传统经典,他创造性地演绎《十面埋伏》《霸王卸甲》《平沙落雁》等经典古曲,使历经数百年传承的艺术珍品散发出新的人文气质;面对“非遗”传承与民间乐种保护,他同时博采众家之长,开一代琵琶演奏艺术之新风。以继承为基石的同时,他凸显原创作品的民族化、生活化,创作《天鹅》《昭陵六骏》《听茶》等作品,并通过融汇中外名曲,让琵琶这一千年古器与丝绸之路上的多元文化展开交流对话。刘德海的理论和实践是中国民族音乐现代化、专业化转型的缩影。正是浸润于丰厚传统文化所获得的文化自信,让以刘德海为代表的中国音乐家,能够热情地拥抱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使其为我所用,以个性化的艺术创造使中国民族音乐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音乐是时间的艺术,它的每一次呈现都是不可复制的艺术创造。然而,由于历史变迁和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中国悠久音乐历史留下的足迹并不多,人们大多只能从文献典籍、壁画雕塑中去想象它的历史。今天,越来越多的音乐家投身到复兴古乐行动中:吴文光、龚一等琴家在研究整理的基础上,对存世的古琴曲进行创造性的打谱诠释;音乐史学家陈应时经过多年苦心孤诣的探究,将其破译的敦煌曲谱成果搬上舞台;谈龙建和她的演奏家同仁们致力于对《弦索十三套》的抢救性演奏传承;多位琵琶演奏家和理论家联手,深入开掘《华秋苹琵琶谱》的文化价值,共同推动古乐走向当代观众。
  对现在的受众而言,能够聆听来自历史深处的声音,不仅是一次全新的艺术体验,而且会从观念上丰富我们对传统的认知;与传统音乐文化的深度接通,也将为音乐文化的发展注入自信和动力。
  深扎脚下这片土地,赋予音乐文化新的内涵
  扎根泥土,熔铸创新。向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学习,是当代音乐艺术获得创新动力的另一条有效途径。作曲家赵季平在这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他为电影《黄土地》《红高粱》《霸王别姬》《水浒传》《大宅门》等影视作品所作配乐和歌曲,至今脍炙人口,广为流传。“我始终是站在泥土地上写作。”赵季平的这句话道出他数十年来始终保持旺盛创作力的原因。近年来,年逾古稀的他不断创作出优秀的交响音乐,如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交响乐《风雅颂之交响》等作品,无不是在诉说自己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情感与思考。
  深深植根于民族文化土壤,音乐家从中获取无穷无尽的素材和灵感。小提琴吟唱出典雅清丽的越剧曲调与古老传说,《梁祝》的魅力跨越国界;散发着泥土芳香的中国民歌和交响乐技法交相辉映,《炎黄风情》成为当前在世界各地上演率最高的原创交响乐作品之一。如何既保持浓郁的民间韵味,又充分彰显作曲家原创性和文化品位,王建民创作的系列曲目,给出具有启示性的回答。他的系列作品分别以贵州苗族音乐、湖南民间音乐、西北民间音乐为素材。
  投身生活,在记录时代的同时实现创新表达。经历了技术理念上积极借鉴他山之石的阶段,今天的中国作曲家们更加关注当代生活,努力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选取创作题材、激发创作灵感。在2019年的歌剧舞台上,先后出现以国歌创作者聂耳、田汉,国旗设计者曾联松、“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等人为主角的原创作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当代音乐人正积极响应倡导,力求通过音符“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抗击疫情过程中,诞生了大量优秀歌曲,传递着温暖、信念与勇气。这其中既有出自专业音乐家的《我们》《大爱苍生》等作品,也有出自职业音乐人之手的《坚信爱会赢》《你安好,我无恙》等歌曲,感动无数听众,凝心聚力。
  借力技术成果,加快艺术创新步伐
  伴随信息技术对人类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态的影响日渐深入,技术驱动的效能日渐显著。尤其随着“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的不断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从文化传播领域扩展到整个文化领域,日益成为文化建设的增长点,推动文艺创作拓展疆域,加快创新步伐。
  一场网络晚会引起广大网友强烈回应的,是琵琶演奏家方锦龙的一段“民族器乐串烧”表演。见惯时尚新奇的青年人,用铺天盖地的弹幕表达自己初识中国民乐的激动与赞叹。中国传统音乐艺术和互联网技术融合产生的独特魅力,可见一斑。
  在新技术背景下,一场世界性的音乐潮流正在形成,即以追求“现场聆听”“精致音响”为特点的音乐正加快向“云端”转场。原本在音乐厅才能欣赏到的高雅音乐,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手机屏幕上。艺术家在与“粉丝”的云端互动中,也收获了宝贵的听众反馈,为未来的艺术创作和传播提供新的实验场域。比如作曲家谭盾的新作《武汉十二锣》借助5G和3D技术,以网络直播形式完成首演。作曲家站在空旷的舞台上,通过巨型电子屏幕,指挥现场和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共同完成此次演出。武汉锣深沉厚重的音响交织着女高音空灵飘逸的吟唱,首演当晚,吸引全球7000万观众实时观看。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从线下到云端的转场,而是音乐在网络时代与新技术深度融合的见证。从当前各新媒体平台上层出不穷的高热度新作来看,这种融合预示当代音乐从创作手法、表演形式、传播媒介到审美标准等整个生态的改变。无数云端音乐厅此起彼伏,演奏者不必同台就能完成水乳交融的合奏。在消解了具有高度仪式感的外在形式后,音乐艺术最本真的属性得到凸显,艺术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借由数字技术大大增强。
  每位艺术家的创造,都是奔流不息的艺术长河的一朵浪花。传统因发展的驱动焕发新的活力;创新因传统的承续呈现新的内涵,因借力技术成果得以提速。在转化中发展,在传承中再造,这是文化创新发展的规律。具有开创性的艺术探索,无不在对待传承与发展关系中体现出多维、开放、包容的文化胸怀。这不仅是对艺术创作规律的尊重,更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文化自觉。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