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当今艺术教育要想有大的发展就不应该像科学教育那样的刻板

编辑:csm351
2020-08-14来源:大智文艺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到艺术的追求与探索中来。这是人们精神世界与心灵美不断提升的表现,也是国家精神文明的展现。
  可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精神世界的提高,我国的艺术教育之路根本没有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却总在追随着西方艺术的步伐,说句难听的话,中国的艺术教育,根本就不知道该教给学生什么,也不知道该培养什么样的艺术人才。
  我不是危言耸听,你可以去看看,但凡有条件的家庭,都会将孩子送到国外去学习艺术,如果一个在艺术方面有天赋的孩子,在国外学习几年,他的艺术天赋会更容易发挥出来,反之,一个艺术天赋高的孩子,而在国内进行专业的艺术学习之后,最后变得一无是处,碌碌无为。
  我不是崇洋媚外,我是在思考,在中国艺术教育的道路上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有着全世界最古老的艺术文明,却为什么在艺术教育的发展上赶不上西方一些国家。
  难道我们五千年的文化积淀还不如西方几百年的成就?
  答案显然不是,问题是我们近代中国社会落后,导致民族没有自信,五四运动以后废除中国旧的传统思想,一味地学习西方文化,几乎将中国古老的文明全部抛弃,形成一股学习西方的大流行,不止是科学的学习,就连艺术的发展也追随西方的步伐,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积淀全部抛弃,一味地拿来,认为只要学习西方的就强,学习西方的就时尚,学习西方的就香。
  为了复兴中华,我们办学,培养自己的高端人才,为了民族的振兴,我们选送人才去海外,学习人家的长处和优点。
  不错,这是一个社会进步的好的方法,可百年过来了,我们的科技水平确实提高了,国力也增强了,可为什么在艺术教育的发展上,却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和成就呢?难道我们学错了?我们也是照搬西方艺术教育模式,可为什么效果不大呢?
  对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之路我思索了很多年,从大的方面看,大体分两种情况,一是国情不同,二是艺术教育的方法错误。
  先说下国情,我们的血脉里就有一股特别的劲,就是严谨,谦虚,谨慎,不屈。
  这种民族骨子里的东西好不好呢,要我说,这是很好的优良品质,要不然,怎么科技发展那么快,用短短几十年创造那么多奇迹。
  可话说回来,这种品质去指引我们学习科学特别好用,而放在艺术学习上,那就大相径庭了。
  可恰恰,中国的艺术教育,也是同培养科学家一样的教学模式下生出来的,可想而知,这样的艺术教育能有多大发展?
  下面就来说说中国艺术教育的错误之路。
  艺术教育从办学校以来,就跟随那些科研院校一样,选拔挑选人才,甚至也是通过同样的科考来测量一个学生来培养。
  我想说的是,艺术不是科学,学艺术不是搞原子弹,1+1=2,差一点你就失败。
  艺术是一种精神世界的表现,是一种内心对世界认知的表达,他是科学所不能达到的境界。
  近年来,艺术教育越来越趋向文化的选择,这一点我只能两面看,文化好确实有利于艺术的提高,但是艺术的成就,不是单纯的看文化高低来决定的,这种一杆子式选拔,不知道是教育的不负责任,还是艺术生的悲哀。
  古人留下一句话:“不拘一格降人才”
  我想中国艺术教育的前端,也就是新中国成立时期,那时候的艺术教育是培养真的为艺术服务的人才,所以那个时代培养出来的一些艺术家至今都有所成就。
  可为什么时代发展了,文明生活都提高了,却再难出现大成就者?
  可想而知,你真的是在选拔有用的人才吗?
  徐悲鸿先生为了能发现有艺术才华的人才,不惜亲自登门拜访,求学子,为国家培养艺术大才。
  而如今,是高校大门一关,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划线,不够线的管你是什么,都不能进。
  我想问,你划线是有了标准,可你认为的标准就是你认为的正确吗?这点想不通,艺术教育再怎么玩,也是百年落后生。
  办学为了什么?招生又为了什么?
  办学是给国家培养栋梁,招生为国家选拔有才能的人才培养。
  选拔这一关,就那么儿戏?更谈不上培养什么栋梁之才,我想,选进来教育培养也是一场儿戏吧?
  说完艺术教育的问题,再说艺术教育的方法。
  艺术本是感性认知,可纵观中国艺术教育教学,你去看看那课程,都是些扯淡的理论,这不难看出,刻板教条本本化严重,这就是为什么培养了一百年了,中国的艺术人才没有一个大成就者,全是理论研究家。
  艺术在古时候是没有学校学习的,都是师傅带徒弟,口手相传,学的就是技艺。
  艺术的教育是培养对艺术的感知能力,而不是侧重于理论的研究。
  多年来,不难看出,很多学艺术的学生,一起步就是打基础,学理论知识。
  有人会反驳我,学艺术不打基础怎么有更高的艺术突破?基础不牢固到老一场空。
  这问题又回到我说的中国人的秉性,严谨,谦虚,不屈。
  这恰恰是艺术教育的大忌。
  西方艺术的发展之所以优越与我,就是人家无章法,无套路,随性,敢于挑战创新突破,而我们还在故步自封墨守成规的学什么基础。
  艺术要奔放,思维要开阔,这才是艺术教育要走的路线。
  培养有思想,有艺术感受力的人才,而不是艺术理论家。
  但是,我们骨子里本就是这样,出生就带着这样的禀赋,很难抛弃掉这些思维。
  那既然如此,我们就去突破我们的弱点,我们没有西方艺术的艺术感受力和奔放个性,就去开发它。
  从一开始就培养这种艺术的感受能力,在慢慢感受力强了之后,再慢慢融合理论基础,这样才是艺术教育的发展道路。
  而不是一开始就理论基础玩命地练,到最后,一个天赋好的人,把那种艺术感受磨没了,兴趣抹杀了,变得碌碌无为。
  可以看看西方艺术教育,都是在培养人释放出艺术天性,不拘泥,不刻板,不教条,艺术融入在生活,在艺术中寻找快乐,这才是艺术。
  中国的艺术教育如果同科学教育一样模式发展,那将是死路一条。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