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专递课堂”让远隔百里的师生“近在咫尺”

编辑:csm351
2020-09-25来源:开封网
  为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贫困地区的共享应用,1月9日,开封市教育精准扶贫活动暨开封市县街小学与尉氏县水黄小学专递课堂结对帮扶仪式在尉氏县水黄小学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总督学宋祥山及尉氏县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仪式上,毛杰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这次活动既是教育部门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互联网+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的创新实践。相信这样的活动将会让农村学校的老师从此能够享受到信息技术给教育教学带来的便利,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们能够享受优质数字资源并接受良好教育,助力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仪式上,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向尉氏水黄小学捐赠了价值十万元的“专递课堂”设备,开封市县街小学与水黄小学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仪式结束后,一场别开生面的利用网络连线开展的“专递课堂”活动拉开帷幕。县街小学和水黄小学的学生“共聚一堂”,河南省音乐名师李黎带领两地学生利用“专递课堂”开展了一次远程同步课堂教学活动,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课盛宴。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讲台下,兴奋的孩子们跟着伴奏又唱又跳;讲台上,却不见老师身影。而李黎,此刻她正身处40多公里外的开封市县街小学音乐教室。那里,一节同样的音乐课也在开讲。通过黑板上的大屏幕和网络录播设备,县街小学与水黄小学的同学正跟着李老师学习同一首歌——《春晓》。
  不同的教室,同一个课堂;不同的学生,同一位老师,这就是开封市从去年开始建设的“专递课堂”。用无形的互联网连起城市乡村,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把名师优课“递”进乡村学校课堂。
  第一次在“专递课堂”上课,水黄小学的同学们既新鲜又陌生。面对大屏幕里县街小学孩子们热情洋溢的挥手致意,这些农村娃显得拘谨腼腆,回答问题也不积极。不过,作为河南省音乐学科名师,活跃课堂气氛可是李黎的拿手好戏。她一边用幽默诙谐的话语引导两边同学开启“互夸模式”,一边让同学们拿出提前准备的“秘密武器”——矿泉水瓶自制“沙槌”。悦耳的音乐在教室响起,大屏幕内外的孩子们兴奋地用沙槌摇出和谐响亮的节拍,笑声、歌声、掌声、跺脚声,让两个课堂的气氛瞬间变得一样火热。
  “哪个小音乐家勇敢站到前面来,用沙槌给我们伴奏呀?”李黎话音刚落,教室里齐刷刷举起一片小手,孩子们争先恐后把手举高,热切地望着大屏幕里的老师,刚上课时的羞涩拘谨一扫而光。
  这节课,老师教得生动认真,孩子学得认真开心。尽管音乐“零基础”,但水黄小学的同学们很快学会了唱整首《春晓》,初识了音乐节拍,手里的沙槌也摇得有模有样。下课铃响起,孩子们意犹未尽,大屏幕里的李黎与孩子们挥手告别,相约“春天再见”。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坐在教室后面听完了整堂课,下课后她通过大屏幕向李黎和县街小学的同学们致以热情问候,赞扬开封在开展“专递课堂”精准扶贫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开封市教体局从去年开始试水“专递课堂”,首批受益的是杞县平城乡罗寨小学。在对口帮扶下,这所曾经的贫困村小学旧貌换新颜,建起少年宫、图书室、运动场,不仅硬件大有改观,教学质量也迅速提升。去年6月,开封市的百年名校二师附小与罗寨小学结成帮扶对子,不仅定期派教师送教下乡,还在市教体局支持下成为首批“专递课堂”试点学校,开启了“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的第一课。
  去年11月,开封市教体系统访问团前往“感动中国人物”张玉滚所在的南阳市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慰问交流,开封市二师附小教师洪雪通过“专递课堂”,为二师附小和黑虎庙小学的同学们上了音乐美术学科融合课《咏鹅》。走出开封的“专递课堂”,帮深山里的孩子圆了艺术梦。
  近年来,教育扶贫使开封农村教育日新月异。“硬件”改善后,教育扶贫开始转向“软件”发力,在师资队伍、教学方法、管理水平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帮扶,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互通,让农村教育发展更公平、更有质量。
  “专递课堂”是教育部针对解决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推出的新型教育手段,也是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借助网络和“专递课堂”,远隔百里的师生“近在咫尺”,从而有效破解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问题,让城市名校名师与乡村小学师生在课堂实时交流互动,在共同学习中进步提高。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