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上海对口支援七省市演奏家同台,树叶也能当乐器,两吨重编钟震撼全场

编辑:csm351
2020-09-28来源:上观新闻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藏族歌手次仁央宗第一次离开西藏。9月23日晚,她在上海大剧院参演上海民族乐团《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民族音乐现场,为上海观众演唱了一首《雪域吉祥》。这位在羊卓雍错湖边长大的农家姑娘,19岁靠一首《翻身农奴把歌唱》考入上海音乐学院“西藏班”,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演员,致力于传承藏族传统歌舞“朗玛堆谐”。央宗说:“一定要把最美的歌声献给上海。感恩上海对我这个藏族孩子的培养,也感恩上海对西藏的支援。”
  湖北、重庆、新疆、云南、西藏、青海、贵州……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别推介演出、“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项目之一,上海民族乐团《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以“脱贫攻坚”为主题,携手上海对口支援七省市的特邀演奏家同台,展开一幅充满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音乐图景。
  木叶吹起,扎根土地
  来自贵州黔东南自治区的苗族芦笙演奏家杨昌杰在观众席现身。他随手拿起一片树叶吹起来,剧场里好像飞来了一群鸟儿,观众惊喜不已。
  杨昌杰手中的树叶,竟是他从所住宾馆门口的树上摘下来的,普普通通,没做任何加工。演出前接受采访,他张口就吹出《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木叶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乐器,我9岁跟着姐姐到农田干活,就学会了吹木叶。我们那儿有句话叫‘吹响木叶不用媒’,男孩子可以用这种方式向心爱的女孩示爱。”
  苗族芦笙演奏家杨昌杰在观众席吹起木叶 王清彬 摄
  舞台上,杨昌杰与上海民族乐团笙演奏家赵臻、女高音歌唱家王静合作了一曲《红土花开》。这是作曲家王云飞以贵州民歌《好花红》为音乐素材新创作的作品。王云飞在创作手记中写到:“那里的美无法用言语具体形容,那里的人令我难以忘怀,时而回想,历历在目……”
  2016年,赵臻和王静曾深入黔东南苗寨采风,与杨昌杰结识。他们的友谊演变成舞台上的默契合作。杨昌杰说:“在上海这十天,我和各民族音乐家一起切磋,相互学习,非常开心。这是我迄今为止参与过的最重要的一场演出。以往吹芦笙的总是站在后面,这次我站在最前面,让我对民族文化有了更大的自信心。”
  排练的时候,杨昌杰边吹边跳起芦笙舞,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也忍不住跟着跳起来。排练厅里都是欢笑。罗小慈说:“杨老师的表演格外动人,他浑身都是音乐。跟各地来的音乐家一起,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就像一次足不出户的采风。创作就应该扎根土地、扎根人民,希望观众在音乐里感受到鲜活跃动的生命。”
  
  编钟敲响,致敬湖北
  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品牌栏目,《锦绣中华》系列音乐会致力于展示中华大地异彩纷呈的多元文化及少数民族独特的民族风情。本场音乐会上,藏族传统乐器扎木念、云贵高原的月琴芦笙、新疆的弹布尔,与竹笛、马林巴、笙、琵琶等乐器交融对话。配合多媒体影像与音乐语言的交融呼应,带来“移步换景、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雪域云端的净土天籁、彩云之南的绿雾金风、大漠丝路的灿烂云霞,尽现观众耳畔眼前。
  作曲家李博禅为本场音乐会创作了民族管弦乐《楚风颂歌》,来自湖北的演奏家尹思思敲响了舞台上两吨重的编钟。出土于湖北的曾侯乙编钟曾震惊世界。这来自战国时期的“国之重器”,代表了中国先秦礼乐文明与青铜器铸造技术的最高成就。上海民族乐团拥有一套高水准的曾侯乙编钟仿制品。这排重达2吨的编钟,在乐团已有21年历史,是上海民族乐团的镇团之宝。在乐曲中,古老的编钟与当代民族管弦乐队交相辉映,奏响生命之歌。
  “编钟是湖北重要的音乐符号,能在上海有所展示,我们非常高兴。湖北是长江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武汉则是此次抗疫的中心城市。能有一部作品在上海的舞台演出,共饮长江水,对我们来说是鼓舞,也希望借此机会告诉大家,湖北很安全,欢迎大家来旅游。” 湖北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平说。
  《楚风颂歌》演奏时,屏幕上出现来自“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的8幅作品,包括齐然的《上阵90后》、李戈晔的《守护天使》、汪家芳的《大爱中国》等。演出结束,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
  诞生于疫情期间的《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创排历时九个多月,过程不同寻常。确定作品大致架构后,上海民族乐团的指挥家、演奏家与特邀演奏家、作曲家们迅速组成了各自作品的线上排练小群,数月来,交流、试奏、视频合排从未间断。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乐团恢复常规排练后,一场特殊的“隔空创排”就此展开。
  特邀演奏家无法亲临现场,乐团演奏家便代为上阵,保证了乐队排练的效率和质量:音色相近的柳琴替代月琴、笙替代芦笙,人声也由乐团歌唱家代唱。尽管只是临时替代,却仍是状态饱满、全心投入。而后,这样一份特殊的排练录音又经由线上传递给远方的特邀演奏家,主创主演共同协力,试听、研讨、修改、完善,来回往复,精细打磨,培养默契。
  
  扎木念演奏家多旦才让与上海民族乐团竹笛演奏家金锴 王清彬 摄
  经过漫长的期待,七位特邀演奏家本月终于陆续抵沪。排练厅里,初见如故,琴声响起,宛若一场如约的“重逢”。青海来的扎木念演奏家多旦才让与上海民族乐团竹笛演奏家金锴合作的《江源弦歌》,奏出三江源的沧海桑田。新疆弹布尔演奏家阿布都拉与上海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李胜男的《天山印象》,弹出丝路回响。彝族月琴演奏家杨瑜与上海民族乐团马林巴演奏家胡嘉倩合作的《彩云悠悠》,一中一西、和谐交汇。最后,王云飞创作的《情满浦江》压轴上演,传递海纳百川、同心筑梦的愿望。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