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关于缩小城乡学生艺术素养差距的行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奉贤召开

编辑:csm351
2021-01-07来源: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
  1月5日,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关于缩小城乡学生艺术素养差距的行动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在奉贤区金汇学校召开。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洋,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市教委基教处刘中正老师,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万国良,奉贤区教育学院院长蒋东标等出席会议。奉贤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张桂英,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顾剑波,市教委教研室艺术教育领域教研员钱熹瑗、席恒、徐韧刚、徐敏以及各项目实验区教研室主任、中小学艺术领域教研员、项目实验校校长等参加会议。各实验校项目组成员、奉贤区中小学艺术教师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徐韧刚主持。

  施文龙致欢迎词。他指出,城乡差距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在科技艺术方面郊区资源相对较小,郊区艺术教育更需要关注。他指出,学生的学习要“五育并举”、知行合一、整体育人,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多元成长。他表示,奉贤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在对艺术教师政策倾斜、优化艺术教师配备、加强艺术课程建设,扎实打好学生艺术基础的同时,通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四院一团一部”建设等举措,让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艺术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强调,奉贤教育虽然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取得好成绩,但仍有很多路要走,研究课题的启动,对奉贤艺术教育乃至全市艺术教育都有很大帮助。他希望奉贤和上海中小学艺术教育都能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让每一个学生在艺术的涵养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万国良以《指向师生艺术素养均衡发展的区域推进》为题分享了奉贤区“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习情况”的经验。在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奉贤区多项监测结果全国、全市前列,获一致肯定。近年来,奉贤区坚持在课程、课堂和教师三个方面积极作为,重点推进基于均衡发展的课程资源整合、基于素养提升的课堂教学改进、基于专业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万国良表示,尽管奉贤艺术教育的基础相对薄弱,但市教委、市教研室指导下,各方共同努力,奉贤艺术教育进一步优质均衡发展不是一个遥远的梦。

  钱熹瑗对项目实施背景及方案进行介绍。在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习情况反馈显示,上海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随迁子女与城市本地儿童艺术表现差异较大等问题。为破解发展问题,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组织实施《关于缩小城乡学生艺术素养差距的行动研究》项目,全市共选取了随迁子女相对集中的20所乡镇学校,旨在发现随迁子女相对集中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的实际困难和真实问题,研究对策制定改进方案,搭建平台汇聚资源形成机制,缩小城乡学生艺术素养差异,进一步全面提升上海市中小学艺术教育质量。本项目预计2021年11月中旬完成。预计将在提升项目学校的研究成效,助推空中课堂使用效益,形成课内外、校内外相融合的美育学习主题,举办市级层面汇报展演等方面取得成果。

  王洋作总结讲话。他对奉贤教育近几年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奉贤经济实力不是最强的,但教育发展很好,在人民满意度和各项监测结果方面都起到比较好的示范作用。他指出,美具有重要意义,是创造的源泉,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要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在中小学艺术教育方面做出应有贡献。他强调,美育是凝结剂,要将美育放在“五育并举”“五育融合”中思考,让美无处不在。虽然上海美育整体水平较高,但也需要更加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城乡差距,通过项目研究取得实质性成果,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他强调,艺术教育推进过程中,要做到校内校外结合、课内课外融合;要做好教师的卓越发展,促进教师柔性流动;要开展美育德课程教学系列研究,结合校情,开发低成本高质效的课程;要从学校责任、社会责任出发,全面做好底部学生的托底工作,真正实现“五育并举”。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