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点燃音乐鉴赏烛光

编辑:csm351
2021-01-12来源:人民政协网
  多年前,我在台北信义路诚品书店读到蒋勋《美的沉思》一书,当时给我的印象是这本书可以与李泽厚《美的历程》媲美。两本书所谈的内容都是关于中国艺术思想的问题,也都从纯粹的艺术观念走向对艺术形态的美学思考。所不同的是,《美的历程》是一部中国美学史和中国艺术史融为一体的理论着作,而《美的沉思》则以散文的形式唤起读者对中国传统艺术美的感悟。正如作家张晓风女士所赞叹的那样:“蒋勋善于把低眉垂睫的美唤醒,让我们能看清精灿灼人的明眸。善于把沉哑喑灭的美唤醒,让我们听到恍如莺啼翠柳的华丽歌声。”也许有人对蒋勋的着述不以为然,用纯粹的学术眼光去判断散文式的咏叹,自然不能找到思辨式的逻辑妙语。然而,“美”不仅是哲学思考中的产物,它应该更多地蕴含在视听感官的回味之中,蒋勋的妙功正在于点燃视听感官回味的烛光,用它来照亮大众的审美视线。我太太缇娜是蒋勋的粉丝,当我和她谈起阅读蒋勋着述的体会时,她说:“你何不在音乐美学领域做一些类似蒋勋谈美学的尝试?”没想到,她的这句话竟启发了我思考一个新的课题,即把音乐美学和音乐鉴赏融合在一起为大众做音乐美学的普及教育。

  正当我在构想如何做这一尝试的时候,全国政协聘请我担任“人民政协讲坛”特聘教授,并为政协培训中心首期培训班作专题讲座,这似乎是一个普及音乐美学的好机会。面对各行各业的精英,如何把音乐美的真谛用鉴赏的方式传递给他们,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都知道,音乐美学与音乐欣赏应该是音乐学领域的两端,前者是基础理论,是音乐学领域的尖端学术;后者是大众实践,是音乐学领域中的普及活动。但事实上,音乐美学的研究离不开大众的审美认知,而音乐欣赏也需要音乐美学的审美引导。我把这次讲座的题目定为《音乐的美及其鉴赏》,试图在音乐美学和音乐鉴赏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一方面,使音乐美学从理论的象牙塔走进大众的音乐审美视线,另一方面,又帮助普通的听众提升音乐欣赏实践中的审美境界。在这个构思的框架上,我设计了一个讲座的思路:该讲座从欣赏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开始,以此展开不同层次的音乐美的内容;其中包括体现喜怒哀乐的基本情绪,体现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和民族、不同音乐家个性的风格特征,体现音乐作品深层内容的精神内涵,以及音乐中的画面、视觉形象和文学性的内容。这些内容都是通过对具体作品的鉴赏来讲解,试图把音乐美的范畴与听众听觉感官的回味连在一起。第一次讲座在北戴河全国政协培训中心举行,讲座的现场反映比预期的要好得多。从开始到结束听众的情绪始终十分饱满,特别是最后的提问阶段,从学员提出的问题中可以看出,他们已经不同程度地感悟到音乐美的构成及其表现方式。

  此后,除了在一年数期的全国政协培训班上讲课之外,还应邀在“悲鸿讲堂”“凤凰世纪大讲堂”“钱江人文大讲堂”“西安音乐大讲堂”等各地文化讲堂,以及全国各大院校和每年两期的教育部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培训班等培训活动上作该讲座,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6年初,接替我新任的俞峰院长约请我为全院本科生开设一门新选修课,为了支持俞院长的工作我欣然答应。经过一个学期的准备,我把《音乐的美及其鉴赏》讲座的思路作为课程的框架结构,分解出包括绪论在内的十五讲内容。该选修课一经纳入选修课表,很快就爆满。选修的学生来自全院各系的本科生,大家都很喜欢这门课。经过两轮授课以后,2018年,我向人民音乐出版社负责人介绍了这门选修课的内容及教材出版的想法,社领导非常支持这本教材的出版,把我的教材写作计划提交到选题会议研究通过,并及时和我签订了出版合同。

  2019年,湖南师范大学聘请我为该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学校领导希望我为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做些事情,也希望为学校申报国家精品课程提供优质教材。我把《音乐的美及其鉴赏》作为选题向学校申报,并由学校向湖南省教育厅申报,很快得到批复,把该课程列为湖南省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由于教育部精品课程建设的新规定有明确要求,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必须经过一轮以上网络慕课的教学实践,评审专家根据教学效果再做出优选。为此,我利用暑假在智慧树网络公司为教育部的网络公开课录制了50讲慕课视频,向全国高等学校的大学本科生提供两个学分的免费授课。据网络公司提供的信息,该课程纳入网络视频公开课不到一个月,已经有50多所大学的近万名学生选修。从某种程度上讲,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着高校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音乐的美及其鉴赏》为全国高校线上教学的网络授课贡献了一份力量。

  从讲座到选修课,再到网络慕课,最后完成教材,这里经过了近10年的课堂实践。可以说,这本包括绪论在内的十五讲文字教材,是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其中渗透着我多年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以及向大众普及音乐美学的新思路。在《音乐的美及其鉴赏》即将问世之际,不禁蓦然回首,要不是太太当初的一句话,哪来的这本教材?感叹之下,萌发了一个心愿:我把这本小书献给太太缇娜。

  (作者系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