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美育可不能仅仅指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21-04-02来源:艺能研学者
  教育部提到:“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什么是美育?

  《意见》中对“美育”有几处明确指出:第一处来自《意见》中的第5点(如下图),指出了美育学科的界定教育部:力争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到初中),学校的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
  在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教育部门要主动与体育部门建立常态化协商沟通机制,共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要深化学校体育中考等评价改革,引导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他表示,为加强美育,2020年要在改条件、改教学、改评价上攻坚。要持续推进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总结地方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经验做法,把学校美育工作纳入督导评估和考核体系,让“软任务”成为“硬指标”。

  美育工作将从“软任务”变为“硬指标"以上内容是官方界定了的。刚取消两年的艺术特长生高考加分,这不又回去了吗?难道中高考考艺术类知识技能,就达到美育的目的了吗?也许几位大学教授提倡的美育就是艺术教育吧?但是,艺术才能不是每个人都能炼成的,艺术是天赋。爱好某种艺术可以,但是,鼓励大家都去学习专研是不是有点强人所难?
  本来中小学就应该开设音乐,舞蹈,绘画,书法,乐器等艺术课程的,因为不考老师就不受重视!那就考吧,但这种艺术课程与所说的美育几乎是没有太大的联系。这些艺术门类究竟离美育有多远,就看你怎么教,侧重点,我在论文《要引导学生认识美,欣赏美》中,写到:学生不能都成为音乐家,绘画家,但他们都有歌唱,欣赏画的权利,美育与欣赏是分不开的,首先要学生知道什么是美?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幼儿园,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可以分层次进行通识教育,各种艺术是我们欣赏的范畴内容,而不是美育的全部。美育的目的是使人都能有能力欣赏美,发现美,追求美,创造美的能力。

  美的定义:“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

  意思是美育,需要与智育相辅相成,以此达到德育。

  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

  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就要先有良好的教育。

  所谓健全的人格,内分四育,即:(一)体育,(二)智育,(三)德育,(四)美育。

  学校教育注重学生健全的人格,给他们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善他们的人格。

  由此看来,大教育家,主张美育与体育,智育,德育同等重要,而且,美育能够达到德育目的。美育包括艺术教育,但绝对不仅仅指艺术教育。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