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把专业交响乐团请到校园来,开启小小少年的“样板美育课”

编辑:csm351
2021-04-16来源:四川在线

  要教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美育课必不可少。3月30日,成华区教育局与四川交响乐团签署协议,合作共建成华区青少年交响乐团。这是自2019年该区与四川交响乐团共建附属小学之后,深化艺教融合的又一次升级版改革举措,助力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

  成华区青少年交响乐团将由四川交响乐团的专家从全区中小学中,遴选有意愿有天赋的青少年进行培训,将乐团打造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青少年交响乐团。2019年9月,四川交响乐团与成华区共建了四川交响乐团附属小学,开展了艺教融合的试点。一年多来,四川交响乐团开始派驻专家团队为附属小学艺术教育提供全面的专业训练指导,开展学术讲座、艺术培训等,并训练出了一支青少年交响乐团,目前附小乐团培养出学生77人,代表学校参加各类艺术节、比赛等展演活动10余次。全校师生近800余人次现场聆听交响音乐会。2019年12月底附小成功举办了首届“春之蕾”新春音乐会。从此附小将在保障正常义务教育的同时,依托乐团的专业资源,打造成为青少年教育和交响乐普及推广的实践基地,成为“走进校门的交响乐团”教育范本项目和初具影响力的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据介绍,除了此次与四川交响乐团的合作外,成华区在艺教融合改革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如引进蜀蓉川剧艺术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四川川剧院等,聘请彭登怀、陈巧茹等民间艺术大师走进校园,开设传统艺术特色课12门。还借力社会文化艺术团体、民间组织、民间艺人以及高校学生教师,组建艺术教育志愿者,针对义务段放学后接送困难的家庭学生,开设“430”素质营,提供课后艺术教育专业化服务。

  未来,成华区还将高水平打造“成华区金熊猫教育艺术团”,重点做强交响乐、合唱、舞蹈、戏剧、艺塑工坊5大标杆分团,辐射带动校级艺术社团蓬勃发展。还将继续深化美育特色学校建设,积极争创省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川剧艺术特色学校、巴蜀书画传承学校、中小学美育教育实践基地、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优秀学生艺术团。年内争创各级各类美育特色项目学校3-5所,组织学生参与校外美育实践的学校占比不少于50%。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