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永不停歇的音乐“追梦人”

编辑:csm351
2022-03-06来源:文旅中国

  在中国音乐界,陶纯孝可以称得上是泰斗级人物。她不仅是我国最早从事单簧管专业的那批女性,如今到了84岁高龄,仍在一线为我国的单簧管教育事业做贡献。
  陶纯孝1937年生于重庆,1953年就读于西南音乐专科学校(四川音乐学院前身),1956年就读于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音乐学院,毕业回国后即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她曾任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单簧管教授、原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音协表演艺术委员会单簧管学会会长,现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
  时代机遇下,陶纯孝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七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她既是一位极具才华的单簧管演奏家,也是一位身兼数职的社会活动家,同样也是一位具有炽热教育情怀的艺术教育领导者,还是一位知行合一的教育工作者。自1961年至今,她任教中央音乐学院,在五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如范磊、王弢、袁源、董德君、马越等中国单簧管演奏的中坚。
  偶然接触音乐,走向舞台却是必然
  陶纯孝在十二三岁就当兵了。从小她就向往军队,内心强烈希望参军、参加革命。当时陶纯孝在重庆上中学,川东军区有部队在学校操场上出操,看到他们英姿飒爽的样子,陶纯孝希望也成为其中的一员。
  1951年,川东军区文工团招生,完全没有接触过文艺的陶纯孝凭借着对军人这一职业的崇敬,“稀里糊涂”地跑过去报名,但这一次考试,陶纯孝顺利被录取,并被安排学习单簧管。“说实话,家里人没有人懂音乐,我也并非具有音乐天分,学习单簧管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陶纯孝坚信自己能学好,“老师问我行不行,能不能学会,我坚定地说,能!”
  陶纯孝的坚定,多半来源于她要强的天性。这样的性格也和她的家庭环境相关,家里8个孩子,陶纯孝是老大。“在重庆,女孩子被视为‘赔钱货’,往往不被寄予厚望,但我想为自己争口气,一直争取尽早独立,所以我一直保有很强的上进心,要求自己不断上进。”陶纯孝最初学习单簧管的时候,每天早起去山上练功。“重庆的冬天特别冷,早起很痛苦,在山上常常将手脚冻到僵硬,可是一想到自己必须依靠勤学苦练才能掌握单簧管吹奏技巧,我就咬牙坚持住,从1951年到1953年,没有一天间断过。”
  1953年,川东军区文工团转到地方,从重庆来到成都,更名为川东行署文工团。陶纯孝随文工团刚刚来到成都,被选拔到中央慰问团六分团,准备赴朝鲜参加慰问演出。那一年,她才16岁,在抗美援朝战争最为激烈的一年,亲眼看到战争的残酷,看到中国志愿军的艰难和无畏。
  尽管在朝鲜的慰问演出仅有半年,但这其中几乎夹杂着人生种种关乎生死、绝望、伤痛、喜悦、感动的极致体验,对当时只有16岁的陶纯孝来说,对人生有了另一番感悟,也为她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奠定了正确的人生观基础。“在朝鲜慰问演出,我们和志愿军们吃住在一起,白天在森林里为他们演出,晚上在坑道里为他们演出。这期间,我看到了他们艰苦战斗的过程,体会到了他们所做的巨大牺牲,充分感受到了什么是革命英雄主义。这段经历,塑造了我整个人生的价值观、世界观。回顾这些经历,我感受到,“我们现在的和平与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多少人的流血牺牲为我们遮了风挡了雨,要珍惜它,捍卫它。”
  从战场到学堂奏响新乐章
  从朝鲜战场上回来以后,陶纯孝在西南音乐专科学校(四川音乐学院的前身)继续专业化学习单簧管,期间赶上当时原文化部招考公派留学出国学习,于是她用两个月时间自学备考,争取到了去往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音乐学院深造的机会。
  在布拉格五年,从最初语言不通到攻克语言关,恶补单簧管演奏技巧,陶纯孝的进步令学院老师对中国留学生刮目相看。尤其是,陶纯孝作为布拉格音乐学院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参加了世界青年联欢节大赛,这一活动在当时是世界具有高度政治意义的国际活动。原本按照布拉格音乐学院的既有传统,参加国际比赛要通过选拔,一般由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但陶纯孝为了这次比赛,每天花上7、8个小时去反复练习演奏单簧管,一天也不敢懈怠。从接到大赛通知到上台比赛,四个月时间中出色完成大赛第一轮的两首曲目,韦伯的《小协奏曲》和莫扎特的《A大调协奏曲》及第二轮两首曲目德彪西的《第一狂想曲》、韦伯的《第一协奏曲》。这次大赛中,陶纯孝以管乐组三等奖的佳绩闪耀国际舞台,同时也是首位中国单簧管演奏家第一次在国际比赛获奖,为我国当代西洋器乐史书写了重要一笔。
  “在布拉格留学5年后,尽管老师挽留我继续深造,但我还是归心似箭,希望马上回到祖国。国家培养了我,到了我回报祖国的时候了。”陶纯孝回来后留在了中央音乐学院任教。青年时期,她与郭淑珍、林耀基、郭志鸿等人合作,组合小型乐队为声乐伴奏,也与周广仁和戴云华合作组成管乐与钢琴室内乐。他们的小分队在全国巡演,不仅为观众带来经典音乐作品,演出之余,陶纯孝还致力于推广中国单簧管作品。她曾说:“要使我国单簧管艺术迈上新台阶,与国际接轨,除了要培养国际比赛选手,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还应推出中国作品。只有我们自信十足地站在国际舞台上,传神入画地演奏中国人创作的作品,那才是真正的奏响世界。”1986年,在美国西雅图举办的单簧管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大师竞相登台献艺,陶纯孝以一首我国作曲家胡壁精创作的《帕米尔之音》亮相,令国际单簧管同行纷纷拍手称赞。
  品尝人生百态,始终不忘初心
  “我是1964年入党,那时27岁。”陶纯孝对入党日期记忆深刻,是因为那一年,中国原子弹研制成功,举国上下沉浸在祖国日益强大的喜悦之中,而陶纯孝的丈夫是当时从事原子弹研究的一名工作人员。五六年的时间,夫妻二人分别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陶纯孝在北京,丈夫则在兰州。由于当时科研工作需要保密,直到后来,陶纯孝才知道丈夫从事的工作到底是什么。
  “回想起来,我的人生经历很曲折,两次参军,后来还做过印刷厂的工人,去大寨当过农民,干过农活……实际上,在兰州印刷厂里做工的时候,我曾想过,这样一辈子也挺好,老老实实,干一行爱一行。没想到,命运再次把我带回文工团。”陶纯孝回忆说,由于全国普及样板戏,缺乏单簧管专业演奏的人,她就重新回归了专业。后来跟随文工团翻山越岭去为兰州边防部队的士兵慰问演出,在大戈壁滩、在贫穷的大山里,再次感受到了中国军队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
  陶纯孝看到那些驻守边疆的战士们,默默无闻,在边防地区一守就是5、6年。他们用身体筑起了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保护着属于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她深刻明白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这些战士们,在为谁,为了什么,做出牺牲。“为了祖国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如果你亲身经历了这些,走近过他们,感受过他们的单纯和赤诚,你会明白,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是什么。”陶纯孝每次想到这些战士,内心都会很激动,正是他们的奉献精神,激励着自己不断奋斗。
  在回归音乐教学之后,陶纯孝不遗余力推广中国单簧管与国际接轨。她以个人的影响力代表我国参加国际最高学术水准的管乐三大赛事——德国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1987)、捷克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比赛(1991)、瑞士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2007)的评委工作。在这些颇具意义的音乐交流活动中,西方主流管乐古典乐坛开始正视中国单簧管艺术事业。与此同时,陶纯孝也为单簧管艺术事业在国内艺术舞台蓬勃发展、教育体系日臻完善,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做出大量工作。1984年,由她联络并发起成立了“单簧管北京研究组”(中国音乐家协会单簧管学会前身),为单簧管事业的发展群策群力。1998年首届北京国际单簧管音乐节上,来自全世界16个国家41名演奏家和教育家在近一周的时间内纷纷登台展演、举办公开课,让全国的单簧管演奏家、教育家首次在国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单簧管名家近距离交流,共同为我国单簧管教育事业谋发展、求探索。
  1991年,陶纯孝调入原文化部,担任教育科技司司长,同时还兼任中央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她励精图治,推出一系列富有远见的改革方案,为国家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建设作出重要的历史贡献,这期间,她始终将教学评估改革工作视为国家艺术教育发展的重心。在经过与各类专家征求意见、召开小型专题座谈会等大量前期筹备工作之后,1995年陶纯孝主持推出《高等艺术院校教学工作评估方案》草案;1996年,与国家教委高教司对《高等艺术院校教学工作评估方案》《高等艺术院校教学工作评估实施细则》逐条逐句地论证;1997年,《高等艺术院校本科教学合格工作评估方案》《高等艺术院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实施细则》正式推出。
  在业界看来,《高等艺术院校本科教学合格工作评估方案》的制定实施,是一项对中国艺术教育历程具有深远影响的改革实践,既满足了国家艺术教育长远发展的需求,又切实解决了专业艺术院校的一线教学中所面临的现实难题。对于陶纯孝来说,这段时间则是自己面临的新的挑战。“那段时间,我要一边学习全新而陌生的‘管理学’,一边要教授学生们学习单簧管,每天都忙得脚打后脑勺。没想到,人到了一定岁数,仍要重新学习新的知识,如何做好管理,是我那时候面临的新的挑战。”然而无论身份如何变换,不论是从事单簧管艺术事业,还是从事统筹国家艺术教育事业的原文化部领导,陶纯孝始终在为自己钟爱的艺术事业开拓进取,永不停息。
  2021年适逢建党百年,陶纯孝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她感觉很光荣,“这是党对我50多年来的政治生命的肯定,对我来说也是开启了未来一个新的征程。”陶纯孝感慨地说,“从参加革命工作至今70多年,我由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党的干部、专家、教授,是党和国家把我培养起来的,我要用我的毕生精力,来报效党和国家以及人民对我的培养。”特别是看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陶纯孝倍感欢欣鼓舞,她激动地说,我们国家未来更有了主心骨,我为自己赶上这伟大的时代而感到无比幸福,我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