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云南人的音乐文化,又是怎么样的呢?

编辑:csm351
2020-11-23来源:百家号

  文化是人们实践中情感、思想、智慧等积淀,对于人们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具有教化功能。云南本士音乐在长期发展中,成为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出云南各个民族共同的文化心理、文化特征、审美情趣等,这就使得本土音乐成为各个民族之间有机融合的粘合剂。
  云南本土音乐的传承将能够将少数民族的心理凝聚起来,不断强化各个民族的文化心理,从而使各个民族保持高度的和谐统一,使各个民族因音乐而团结,音乐也成为各个民族之间的沟通语言形式之一,从而增强少数民族的认同感,凝聚各个民族精神。不仅如此,在多元文化冲击的时代背景下,云南本土音乐的传承将凭借本土文化特征,使音乐成为云南各个民族的印记,从而使云南在多元文化冲击下保持自身的特征,并促进少数民族的和谐统一,促进民族团结。
  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云南本土音乐是各个民族在悠久历史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它折射出云南少数民族的独有特质,本土音乐的消亡将直接关系到少数民族特色的保存。
  云南本土音乐的传承将有助于保存云南各个民族的民族特色,只有实现云南本土音乐的有效传承,才能拓展云南少数民族特色保存渠道。而云南作为我国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各个民族的特色保存,将直接关系着我国民族特色的完整性,只有实现云南本土音乐的有效传承,才能使我国多民族的文化特点和优势得到进一步地发扬。
  只有深入分析云南本土音乐传承危机与问题的形成原因,才能基于现状提出积极的应对措施。当前造成云南本土音乐传承危机和问题的因素是多元的,既是外部环境影响的结果,也是云南本土音乐自身所决定的。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世界融合的步伐进一步加剧,这无疑为文化传播创造了更为多元的渠道。在融媒体时代,云南本土音乐无疑受到外在各种音乐的冲击。首先,云南本土音乐受到中国音乐的冲击,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各种类别的音乐、不同地域的地方本土音乐等,进行广泛的交互,必然对云南本土文化形成巨大的冲击力;其次,世界文化的冲击,在世界一体化进程加剧的背景下,各个国家的音乐得以零距离的交互,互相影响,互相渗透,无疑加剧了云南本土音乐传承难度。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省份,这就造成了云南本土音乐的多样性,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音乐类型多,而且具有浓厚的地域色彩。云南本土音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需要传承者能够熟悉不同音乐背后的民族习俗、文化、风土人情等,需要掌握相应的民族乐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云南本土音乐传承的难度,尤其加大了外来民族音乐爱好者参与的难度。
  基于当前云南本土音乐传承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问题和危机形成的多方面因素,本文提出一些针对性建议,要进步推动云南本土音乐自身魅力,善于借助互联网传播优势,并积极推动云南本土音乐进校园活动。云南本土音乐要实现有效的传承,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的音乐魅力,积极推动云南本土音乐创新,使云南本土音乐在保持本士特色的基础上主动融入时代,不能不接地气。
  云南本土音乐的创新要善于借助云南较为有影响力的旅游产业之力,将本土音乐作为云南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并且成为云南特色旅游的一个重要内容。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信息传播创造了立体化、多元的平台。云南本土音乐要善于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积极开辟多样的媒体传播平台,例如开辟“云南本土音乐”媒体音乐频道,从而使云南本土音乐为越来越多的听众所熟悉、所喜爱,从而不断提升云南本士音乐的影响力。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