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讲述湘楚大地动人故事 大型原创民族管弦音乐会《湘秀》奏响星城

编辑:csm351
2021-04-11来源:红网
  4月10日晚,讲述湖湘文化的大型原创民族管弦音乐会《湘秀》在长沙音乐厅激情奏响。
大型原创民族管弦音乐会《湘秀》是2020年湖南省文化综合专项资金项目。

  音乐会由我国着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指挥,国家一级作曲、湖湘民族乐团艺术总监柳俊担纲作曲,湖南省湘剧院湖湘民族乐团进行演奏。整场演出以民族管弦乐队为载体,融入人声、特色乐器,以合唱、合奏、独奏、声乐等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演绎湖南风土人情,讲述湘楚大地动人故事,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推进民族音乐传播,以优秀的艺术作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音乐会以《序》启幕,在袅袅的民族乐旋律中,观众被原生态的音色带回遥远年代,感悟山水与大地共生的灵性之乐;一曲《普天同庆》用欢快的旋律,展现节日的气氛;古琴恬静空灵,箫声雅致绵长,国家一级演奏家刘汉华、刘慧扬用箫与古琴的巧妙结合,穿插以湘剧身段表演,为《香罗带》的音乐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竹山欢歌》紧扣脱贫攻坚战的时代主旋律,以苗寨情歌和劳动场景来展现湘西竹山村苗族人民勤劳的品质和淳朴的民风;国家一级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熊琦的二胡协奏曲《孟姜女》在常德丝弦等音乐素材的基础上创作而成,与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莫娟娟的独唱《茶恋》一起,将演出推向高潮:如泣如诉的乐音从琴弦中款款流出,让《孟姜女》这部荡气回肠、凄美感人的爱情史诗跃然指尖;《茶恋》将民族唱法与通俗唱法巧妙融合,既饱含民歌的抒情和唯美,又洋溢着流行歌曲的律动和时尚。

  在一曲《汨江随想》中,音乐会落下帷幕。乐曲结尾大鼓齐齐奏响,以浩大的声势模拟汨罗江龙舟竞渡的场景,体现了湘人追求真理、不断创新的求索精神,也让观众身临其境,意犹未尽。

  大型原创民族管弦音乐会《湘秀》是2020年湖南省文化综合专项资金项目。在这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时,湖湘民族乐团以一场精彩绝伦的原创民族音乐会,展示中国民族音乐之美,加深了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更展现了湖湘民族乐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精神。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