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青年作曲家 用音乐带你逆时穿越

编辑:csm351
2021-04-13
  在远古悠扬的琴声中,音乐会缓缓拉开帷幕,包含了汉蒙疆藏四个不同民族的音乐,讲述着从远古到未来的故事,而给予观众的视觉冲击却是从未来逆流往从前,所有的感官维度在当下的时间点发生碰撞,不禁令人反思,时间对于每一个人到底意味着什么?

  《逆时之旅》是上海音乐厅“乐∞”(乐无穷)项目的第二部委约作品,其灵感来自于爱因斯坦的时空观“过去未来和现在是一种持续的顽固的幻觉”。希望向观众诠释如莫比乌斯环一般的时光流转,创作的过程自然是艰难且“拧巴”的,用创作者张梦的话来说:“最后呈现给观众的作品一定是无数次的面目全非,有时候想把电脑和琴给砸了”。

  张梦,青年作曲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是当今中国最具实力的笙演奏家之一。虽然主修的是笙,但满腔创作欲望的张梦认为,乐器仅仅是表达的一种载体。于是张梦又自己攻读了作曲,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来向更多的人表达自己对世界的感知。谭盾先生曾经寄语:“你的音乐很有想象力。”

  张梦不断“拧巴”的,除了对于维度概念的认知和表现以外,还有与自己的斗争,一方面怕自己无法突破,作品观众不喜欢;一方面又想遵从内心的声音去创作。在几百遍的尝试之后,《逆时之旅》终于登上了舞台。

  从两年多前的探讨开始,上海音乐厅就给这一部小众、先锋性原创作品提供了自由创作的环境和展示平台。张梦说,他也不知道音乐应该让人达成共识还是各有见解,但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带给人直观的感受,接受亦好,不接受也罢,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见解,仅此而已。

  或许,这就是每个站在莫比乌斯环上的人们对时间的看法。是欢喜,是忧虑,千百种情绪,千万种生活,只有当下的表述和感受,才最真实、最强烈。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