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山西特色民间音乐守护者:传承音符里的非遗文化

编辑:csm351
2022-02-28来源:中新网
  “铙、锣等乐器按节奏拍打,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站位及固定走步,大家心、脑、手、脚都要跟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互相配合。”25日,付鑫正与音乐爱好者交流马西铙的演奏技巧,“乐器配合融洽、走位正确,这才能展示出马西铙独特的音响效果。”
  今年68岁的付鑫,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水马西铙”乐队的组织者。付鑫自幼喜欢戏曲文化,2018年底,得知当地特色民间音乐马西铙演奏队伍因无人接管、即将解散的情况,他主动寻求当地音乐人,重新组织起一支50余人的演奏队伍。
  “文水马西铙”乐队演奏。付鑫提供
  马西铙是流传于山西省文水县马西乡一带古老而独特的传统民间音乐,初刍于夏商、盛行于唐汉、定形于明清,具有浓郁的乡土风情。马西铙因演奏时以铙为主而得名,原称“嘡咣咣”,是文水当地祈雨祭祀时的主要器乐表演形式。2013年,马西铙入选山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付鑫介绍,现在马西铙演奏的乐器主要由铙、大钹、小钹、镟、大鼓等组成。“这套乐器的配制,是由马西艺人多年实践、独创而编排制作的,配音精妙。”
  “马西铙演奏的基本内容可分为三部曲《天地人之和》《吵鸡会》《狗撕咬》。演奏时,可以模仿多种事物形态和声音,它有独特的乐队组合,队列队形变化多样,具有浓郁的乡土风情。”付鑫告诉记者,其中,《天地人之和》是“马西铙”的主旋律;《吵鸡会》多用于结婚寿诞等喜庆场面。
  “今年我们还新创了内容《推车车》,也是根据当地风俗文化编排的。现在马西铙主要用于民间社火、庙会庆典等活动。”付鑫说。
  马西铙入选山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付鑫提供
  据文水当地文化部门资料记载,马西铙是文水迄今为止在古乐传承上鼓谱保存完整、传承脉络清晰、影响范围广泛,且以古代军列为阵的别具一格的传统民间音乐,其节奏复杂多变,旋律起伏跌宕,对研究当地历史、文化、民俗等具有参考价值,是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祈雨民俗的缩影。
  “小时候几乎人人都会,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聚在一起打鼓,热热闹闹,现在已经没人愿意组织了,没有收入,年轻人更不愿意来。”说起马西铙的传承,付鑫认为仍有很大困难,“如今,演奏团队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也有30多岁了,都是当地的爱好者。”
  “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我不想看着上千年的特色民间音乐马西铙就这样流失了。现在,我们经常去周边村庄进行学习交流,各村有愿意学习的人我们也都带上,免费教给他们。”付鑫说,希望尽自己的努力,保留传统,让更多人知道这一民间特色音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