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设置广东音乐课程 台山这所学校真有特色

编辑:csm351
2022-03-04来源:台山发布
  日前,李树芬纪念中学获评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传承项目是“广东音乐”。今天我们就走进李树芬纪念中学,了解一下他们是怎样把广东音乐引进课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
  每逢周五下午,李树芬纪念中学的民乐课堂都会传出节奏明快、悠扬动听的乐曲声。课堂上,老师分组进行教学,乐器涵盖二胡、古筝、琵琶、中阮、扬琴、笛子等,学生演奏起来“有板有眼”,这就是该校探索的“广东音乐”特色课堂。李雨欣是九年级学生,初中入学起开启了特色课堂的二胡演奏学习之旅,这样的经历使她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学生李雨欣:我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演出和比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提高了文化素养,广东音乐让我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作为广东音乐的传承人,我会努力做得更好,将广东音乐传承下去。
  近年来,李树芬纪念中学以“广东音乐”特色办学为切入点,发展素质教育,促进特色文化校园建设。该校的民乐团成立于2007年,目前共培训学生2300多名,培养了一批广东音乐后备力量。十多年来该校坚持以广东音乐演奏教学为特色,把广东音乐引进课堂,普及到每个学生,营造浓厚的音乐艺术学习氛围。
  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导处主任黄悦婷:为了推进广东音乐的传承和发展,我校对广东音乐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精神内涵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研究,我们有特色校本教材,配备专业的音乐老师,还聘请了台山资深的民乐传承人,他们每周都在校进行专业指导,学生课余时间积极参与民乐训练,还得到社会邀请,参加各种各样的展演活动。
  台山是广东省知名的广东音乐之乡,2006年“台山广东音乐”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李树芬纪念中学先后被定为“广东音乐中学传承基地”和首批“广东音乐进校园扶持计划示范基地”,14年内在民乐合奏类的比赛中斩获多个奖项,学校坚持在艺术教育方面不遗余力为学生搭建各种舞台,努力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