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开展趣味教学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编辑:csm351
2019-09-06来源:梅州日报
  过去,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课堂教学形式剥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未能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和心理需求来进行教学,忽略了学生独特的音乐审美体验和感受,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想象力和创新能力。
  因此,在新的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以兴趣为导向,开展小学音乐趣味性教学,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独特魅力,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培养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教师可从几方面开展音乐趣味性教学:
  一是提高教学语言的趣味性。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运用诙谐幽默的教学语言艺术来进行教学,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二是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教师应当为本班学生量身定制恰当的教学设计,增加演唱等实践性活动,促使学生在亲身实践中不断内化所学的乐理知识,以提高课堂的时效性和趣味性。
  三是创新教学方法。传统的音乐教学常常使用讲授法和讲演法,不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可以运用故事、猜谜、小组竞赛和游戏等多种趣味性教学方法来进行教学,以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四是适当增加流行音乐元素。在小学音乐教育中,在教学中适当增加流行音乐元素有利于贴近学生生活,拉近音乐教育和学生的距离。既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又落实了以人为本的教育价值导向。
  (梅江区金山小学 叶玲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