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尝试先行:让每个生命自由生长

编辑:csm351
2019-11-21来源:中国教育报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全国教育大会强调指出,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在这个方向目标之下,教育现代化要在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陵西小学秉承“尝试先行,求真求成”的办学理念,以高品位的学校文化为导航,以尝试课程体系为平台载体,以精致化管理为护航,建构高端精品名校。

  尝试“兴”生,让学生做最美的自己

  尝试教育,是一种教育方法,更是一种教育理念。尝试教学法和尝试教育理论的创始人为全国教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邱学华先生。学校在2013年11月,由王险峰校长主导引入尝试教学法,进行尝试教学课堂改革和尝试教育理论的探索实践,在“尝试是学习的基本形式,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是尝试”的核心理论指引下,重视以人为本、激发生命潜能,“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高品质的教育”。

  536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校本课程是学校实现教育目标的主要载体,是学校极重要的产品。学校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尝试教育”特色办学思想作为建构校本课程体系的理论依据和指导文件;由校长挂帅,副校长、主任、班主任、科任教师共同组成课程研发团队,建构536尝试特色校本课程体系。

  5,即涵盖五大领域:生活与人文、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生命与科学、道德与公益。3,即三种实施方式:必修课程、选修课程、活动课程。6,即六个展示平台:个性化提高平台、个性化问题解决平台、自主管理平台、自主展示平台、社会实践平台、阶梯校本课程平台。

  科学类校本课程“我和植物宝宝的成长故事”是引导学生尝试种植研究小植物,探求科学奥秘,培养科学阅读及写作能力的课程;在这一课程的成果展示和评价环节上,让学生结合植物宝宝成长记录,对所种植物的名称、特征、品种、萌发的过程、条件等,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展示交流,学校对班集体和个人进行评比,授予“尝试小标兵”等荣誉称号……

  走班社团独具特色:给学生广阔的精神田野

  2016年4月,学校依托现有的师资条件,先后成立了阅读经典社团、古筝社团、足球社团、街舞社团、管乐社团、航模社团、版画社团、竖笛社团等近40个学生社团,以走班这一培养交际能力、合作意识的有效方式,在全校启动。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参加社团,如有50多名学生参加了舞蹈社团,有100多名爱好航模的学生参加了航模社团等。一方面,学生们在社团活动中收获了学习的乐趣;另一方面,教师们在社团课程的实施中收获了育人的幸福与快乐。

  7门校本课程:实施课程的新时空

  7门面向全体的校本课程,包括书法、围棋、植物研究、机器人、竖笛、国学、习惯礼仪。校本教材有:《书写评价记录卡》《国学小读本》《读书护照》《行为习惯养成手册》《我和植物宝宝的成长故事》《昭陵那些事》等。其中,《昭陵那些事》通过让学生探寻校门口的清文化,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读书护照》是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的课外阅读指导教材;《国学小读本》是引领学生传承国学文化精髓的校本补充教材;等等。

  在“植物研究”这一课程的实施中,先让学生和家长共同阅读校本教材中的《尝试研究活动指南》,接着共同种植蔬菜、花卉等植物;种植过程中,学生亲手浇灌、照料植物秧苗,每星期记录植物宝宝的生长过程……将科学阅读、科学观察、科学探索、科学写作植根于家庭生活中。

  系列品牌活动为载体:彰显立德树人思想

  学校遵循“尝试教育”理念,以“文明礼仪小天使”“讲英雄故事”、端午节包粽子等系列品牌活动为载体,充分彰显立德树人的思想。

  学校组织端午节包粽子活动,让食堂提前采购糯米和粽子叶,并进行浸泡且掌握好程度;然后,邀请会包粽子的家长到学校指导孩子们包粽子,让每一个孩子真正锻炼到位,践行了“生活即教育”,成为沈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引路活动。

  尝试“兴”校,打造高端精品名校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荣获“尝试教育全国示范实验学校”“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全国最具办学特色示范校”“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沈阳市皇姑区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并成为全国尝试教育实验学校、全国新教育实验学校、中国航空学会学生会员科技教育活动基地。已结题的教育科研课题有“目标尝试教学法的实践与研究”“运用尝试原理提高课堂效率”,正在进行、尚未结题的有“尝试教学与开发右脑的研究”等。

  教育,不仅是匡正个体的标尺,更是奠基国家的坚石。沈阳市皇姑区陵西小学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任扛在肩上,以“尝试教育”为抓手,构建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型育人模式,让学生练就一副好体魄、写一手好字、练一副好口才、写一笔好文章、修一身好气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