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小乐器奏响溢彩乐章

编辑:csm351
2020-10-12来源:永川新闻
  美育是教育的特质,艺术是生命的底色。五洲小学自创办以来,高度重视学校艺术教育的定位和架构,基于“艺术表达是孩子们天赋的资源”,巧借“小乐器”吹开美育的大门,成功创建为重庆市艺术(器乐)教育特色学校,奏出“炫彩式美育”的动人乐章。
  唱响全员育人的主旋律
  当天还召开了二年级学生器乐进课堂专题家长会。在学术报告厅,3组教师一一登台,分别用竖笛、葫芦丝、口风琴等小乐器进行了演奏,赢得阵阵掌声,让家长们对器乐进课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校相关负责人也为家长们介绍了器乐进课堂的目的及开展方式,获得家长们的一致肯定。
  五洲小学依托音乐教师团队的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思想,集全校教师的智慧、情感和力量,以审美教育为核心,以课堂小乐器为载体,形成“每生必修、每课必教、每日必练、每期必展”的育人氛围,通过“音乐课学知识、小微课练技能、社团课提能力”,练就学生“美乐、美心、美行”的精善素养,实现培养“有品位的溢彩少年”的育人目标。
  鸣响课程育人的主题曲
  课程是育人的主渠道。器乐进课堂融入了五洲小学“红色、金色、绿色”三色课程之中,悄然引导学生向美而行、练就艺术炫彩的能力。
  红色课程即国家课程,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是学校办学不可逾越的红线。学校采取音乐教师集体备课,突出整合音乐教材中的音乐素材,在日常的音乐课中适时引入小乐器,让学生“眼、耳、口、手”并用,帮助学生在体验、实践中把“力度、速度、音色、节奏、旋律、和声”等音乐基本知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音乐表现能力。
  金色课程即校本精品课程,基于学生需求、师资优势和学校品牌发展而着力建构的校本课程。学校开展《小乐器每日进阶教学实践》微型课题研究,编制《溢彩小乐器——校本系列教材》,录制每日一练微课,坚持每天“溢彩15分”的短课,促进每位学生演奏技能日日新、每日新,以“小”带面的小乐器教学课程已成为五洲小学卓而不群的育人标志。
  绿色课程即校本辅修课程,是教师发挥所长个性建构、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由选择的校本课程。围绕“艺术、体育、科技、生活”建构,其中艺术类又分“乐艺、舞艺、书艺、画艺、语艺”等,在“乐艺”门类中专设有“口风琴、竖笛、葫芦丝”等校级社团的学习,这既让喜欢的学生个性能力得以张扬,又为各班级培养小乐器演奏的小能手,更为推广、提升学校小乐器整体艺术水平起专业引领的作用。
  奏响协同育人的交响乐
  “小乐器进课堂,可以让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一门乐器,真是太好了!”
  “这个小乐器,全班齐吹奏,十分悦耳。”
  “孩子们气定神闲的吹奏,个个都很棒。”
  “音乐不仅能给人美的享受,也能陶治人的性情。学门小乐器是个不错的选择。”
  ……
  二年级的家长们走进教室里观看同学们的小乐器演奏,发自内心地感叹道。同时,还向随行的老师们询问器乐进课堂的形式,以及学校当前特色教育开展情况。
  建校三年来,五洲小学的同学们熟练掌握一门器乐覆盖率达到100%,部分高年级学生甚至会掌握2至3门小乐器。全校学生有共同合奏曲目《茉莉花》《雪绒花》《东方之珠》《快乐的泼水节》四首,班级小曲库有3至5首,个人练习曲目众多,只要有乐器在,随处可听到学生们的特色演绎。
  在“(器乐)艺术教育特色项目”的带动下,五洲小学艺术教育深入人心、取得可喜成绩。学校开设“乐舞、书画、语言”等艺术学习项目20余个,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喜人局面,学校荣获重庆市、永川区第四批义务教育阶段体艺特色学校;五洲新闻荣获重庆市第十五届中小学校园影视评选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学生社团参加各级比赛获重庆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舞蹈、合唱、课堂器乐展示分别获得永川区一等奖,经典诵读《剪窗花》获重庆市第六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小学生组二等奖,教师辅导学生参加市、区校园绘画、摄影比赛分获一二三等奖……全校师生荣获个人奖项高达300余人。
  校长殷帮强表示,“艺术”从来就不是艺术本身,而是大情感、大情怀、大审美、大诗意、大浪漫,更是整个人生观。在五洲,艺术学科的育人目标并不是为了培养少数的艺术家,而是要让艺术教育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面向每一位儿童,让所有的五洲学子都能享受到艺术教育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五洲小学的“精雕细琢”,成就了溢彩教育。五洲的孩子们正寻着生命的足迹,自由而生动地成长,一步一步走向属于他们的艺术舞台。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