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南都再度携手华联 援建乡村音乐教室

编辑:csm351
2020-10-15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南都再度携手华联发展集团援建乡村留唱音乐教室,其中一所选址于贵州长顺县华联凯佐希望学校。
  
  音乐的力量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命轨迹,但在广大乡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没有像样的乐器,也缺乏专业的音乐老师,音乐教育非常匮乏。去年,南都携手华联发展集团前往江西、湖南两地援建了乡村留唱学校。今年,二者将再度携手前往贵州省长顺县凯佐希望学校援建乡村音乐教室,为这所学校注入音乐的力量。在乡村音乐教室项目启动当天,还将选拔成员组建乡村童声合唱团,而曾经的留唱团成员也将成为乡村童声合唱团的指导老师,用她的经历激励更多向往音乐的孩子。
  再度携手,送上线上线下音乐培训
  自2009年起,南都创办“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在每年暑期组织为期两个月的线下活动,并依托媒体的影响力呼吁大众对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2012年,南方都市报首创全国首个留守儿童合唱团,并连续8年举办南都留唱团音乐会。
  2020年这一重要节点,南都对留守儿童圆梦行动迭代升级,特别推出“致敬城市建设者·南都童声合唱团”并举办“把我唱给你听·南都童声合唱团云音乐会”,以最美童声献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
  为了让音乐更深入到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之中,2019年起,南都携手华联发展集团发起“乡村音乐教室公益计划”,深入乡村儿童实际生活,将南都留唱团输入到全国乡村学校,更好地助力智力、文化扶贫。
  37年来,作为一家与特区共成长的企业,华联发展集团始终坚持不渝地参与各项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赠数千万元,四大公益“星级”项目影响数十万人。今年,南都将再次携手华联发展集团,选址贵州援建乡村音乐教室。
  此次,我们将联合星海音乐学院,通过“音乐课程输出+音乐器材捐助+音乐体验空间打造”的形式进行乡村留唱音乐教室援建。在布置上,进行系统化 VI设计与布置;在乐器捐赠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风俗援建音乐器材;在教学上,整合多方资源对乡村音乐教室师生进行线上线下专业音乐培训。
  星海音乐学院教授将携学生送上第一课
  随着乡村音乐教室项目启动,我们将联动专业音乐机构,为乡村音乐教室合唱团提供运营经验。搭建线上课程平台,长期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提供专业音乐教学;其中,龚琳娜工作室将捐赠音乐课程及音乐书籍。后续,我们将借助高校力量,联动星海音乐学院,成立乡村音乐教室实践基地。
  启动仪式当天,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杨丽将携学生一同来到凯佐希望学校,为孩子们送上琵琶演奏《彩云追月》。杨丽表示,选择这首作品是希望让孩子们像天上的云彩一样,通过追逐梦想最终能够进入理想的生活环境里。
  此外,启动当天,学生志愿者还将带来乡村音乐教室第一课。“针对乡村儿童也设置了专门的课程,考虑到他们的音乐知识相对薄弱,我们首先会带孩子们认识西洋乐器,目的是扩展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对乐器的认知。”第二部分,星海音乐学院的学子们将带来节奏训练,采用中国古典诗词这个载体,让他们采用不同的节奏速度来朗读,“这样既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起到宣传作用,同时让他们体会到节奏的美,带给他们更多的体验。”
  杨丽直言,希望通过这些颇具互动性的课程,激发孩子们欢愉的天性,在互动环节里发掘有音乐天赋的孩子。“通过音乐让他们把自己的闪光点扩大,问题回答得好也会有额外的礼物奖励,想要激励他们的成就感和自信感。”
  留唱团成员化身合唱团指导老师
  曾经的留唱团成员邓露露今年也来援助乡村音乐教室。2013年,邓露露加入了南都的留唱团,这段经历让她受益匪浅——2016年,她以艺术联考全省第50名的成绩考入深圳大学声乐系,在留唱团的经历最难忘的是什么?邓露露直言,一提到留唱团脑海里面浮现的是灯光、舞台,跟小朋友们一起上台演唱,“是音乐的记忆”。
  如今,邓露露已经从大学毕业,学成归来后她选择投身乡村音乐支教的行列。在获悉南都将联手华联建立乡村音乐教室后,她第一反应就是“我想去,我可以去!”对于此次支教,邓露露表示初步计划持续一个月,“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可以让他们感受到音乐的快乐,去激发出每个孩子不一样的个性和热情,也希望最后这个合唱团可以得到大家的喜欢。”
  虽然邓露露在大学期间学习的专业是美声,但她特别喜欢流行歌,乡村音乐教室项目启动当天,她将为孩子们带来一首弹唱作品《明天,你好》,“对我来说,目前步入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需要历练学习的东西也更多了。同时,‘明天’意味着希望,这也是我送给孩子们的见面礼。”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