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快乐教育”为“五育并举”铺路

编辑:csm351
2020-10-20来源:中国教育报
——上海市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走向现代小学的实践与探索
 

 
  赵国弟 上海市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中学高级教师;先后荣获上海市特级校长、全国百名优秀小学校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育德之星、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等荣誉;为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高峰计划主持人。
  从教38年,担任过6所学校的校长,其中4所为创办学校。2001年赴云南支教,筹建创办楚雄开发区实验小学,获楚雄州优秀科技人才突出贡献一等奖,曾被云南省聘为荣誉校长、现代教育示范学校怒江州首席专家。
  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出版专着《我的小学校长之路》;主编《小学多元智能教育的研究》《素质教育在小学》《教育,行走在有特色与无特色之间》《教育有效性实践研究》等书籍。
  学校深受斯宾塞“快乐教育”、倪谷音老师“愉快教育”思想的影响,不断实践探索。努力营造学生喜欢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快乐学习,教师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做校长,则始终将让教师幸福工作,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发展作为教育理想,进才实验小学后将其作为学校的理念去构建,成为支撑“五育并举”的思想大厦。
  牢记初心:奠定“快乐教育”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要让教育成为快乐人生的奠基。“快乐教育”,不是放任自流、自由自在、松松垮垮,不只是享受和不需努力。真正的“快乐教育”,应该是给学生、教师创造一种快乐的学习、工作氛围,学生、教师带着快乐的心情,去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并在此过程中感受付出、努力的快乐,在取得成功后,获得成就的快乐;“快乐教育”不仅要让学生学会享受快乐,更要让他们学会创造快乐。学生不是被动地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而是主动地接受快乐,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付出,获得学习的成功,给自己、给别人创造快乐。快乐不仅是学生的专利,也是教师的福利。快乐不是单向的,是多向的,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快乐不是单一的,而是学生、教师、学校、家长共同创造的。
  “快乐教育”,是高效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让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得到发展、“五育并举”的教育;是让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教育;是教师教得有效、学生学得高效的教育;是师生、家校共同有效成长的教育。
  学校的小学教育观,就是倡导在学校这个“共同体”中让学生和教师两大主体获得满足的快乐:让每一个学生拥有幸福的童年,让每一个学生主动学习,乐于探究,擅于合作,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全面发展;让每一位教师幸福工作,积极乐观,擅于施教,民主和谐,勇于进取,成就自我。从而让学校和谐向上,充满活力,创新实践,走向卓越,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
  “快乐教育”的实现,是一个将理念转化为现实的过程,是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不断形成的。进才实验小学是实践“快乐教育”的肥沃土壤。要“让每一个学生拥有幸福的童年,让每一个学生主动学习,乐于探究,擅于合作,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全面发展。让每一位教师幸福工作,积极乐观、擅于施教,民主和谐,勇于进取,成就自我。让学校和谐向上,充满活力,创新实践,走向卓越,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
  科学实践:实现“五育并举”
  “快乐教育”为进才实验小学的“五育并举”铺路,而“五育并举”正是“快乐教育”的要旨。
  学校地处浦东国际化程度很高的联洋社区,面对多样的学生家庭背景和多元文化的影响,从2010年独立办学以来,以学生发展为本,努力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坚持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综合发展,办成了让社会赞誉、让家长放心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主体性德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鲜明特色和基本遵循,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同,成为学生拥有德行的基本特征。学校努力构建的“以学生生活为本”“重童趣、重体验的德育策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评价”的“一本、二重、三自”的德育模式,是实施主体性德育的成功做法。学校搭建各种实践体验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德育体验活动,如社会实践,体验社会。每学期除了常规的春季或秋季社会考察活动外,还增加了一次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社会大课堂”。由学校提供车辆,地点由班级自选。有的去企业参观饮料是怎么生产的,有的到敬老院陪爷爷奶奶说说话,有的感受军营生活……每一次的社会实践活动,都让学生有直观感知、切身体验。
  “激发性智育”,是学校对学生学习能力建构的有效策略。激发性智育,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基础能力和基础习惯的综合培养;以开发思维为要,讲究思维意识、思维方法、思维辨析的全面提升;以培养能力为重,强调知识获取、知识联系、知识架构的立体联网,旨在为学生在学业、智力上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养料”。为使激发性智育行之有效,学校对课程教学进行了深度改革,提出并探索了一系列富有“睿智”的做法:“导学案”的设计与运用已普遍实施;“学习任务单”已引进各年级各学科课堂;分层超市作业,让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如今,少教多学,少讲多练,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核心学习素养基本形成,有效教学、创新教学、特色教学已成为常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为高涨。
  “童趣性体育”,学校以健康为主旨,以育人为立足,致力于营造学校体育锻炼的氛围;以兴趣为燃点,以技能为重点,致力于学生体育锻炼从兴趣到自觉的引导;以习惯为重点,以养成为途径,致力于从小培养终身锻炼的意识和能力。学校自2010年独立办学以来,无论是夏令制8点15分上学、还是冬令制8点30分上学(学校每年11月开始到来年4月底实施冬令制,将晨会课调整为午会课,上学时间推迟到8点30分),始终坚持第一节上体育活动课,9点20分才上其他课程。如今,“童趣性”体育的实施,结出丰硕的成果:学生不仅掌握了一至两项锻炼本领,而且与艺术结合形成了综合素质,学校在各类体育竞赛中成绩斐然,荣获全国足球传统学校、上海市体育先进学校等称号。
  “感受性美育”,学校注重美育内容的引入,注重美育体验的深化,注重美育生活的提供,为学生具备美的素养创造欣赏、体验、感悟、实践的机会,从而使美育从“阳春白雪”变成“下里巴人”,让每一个学生与艺术邂逅,与美育携手。学校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开设了51门艺术科目,为学生的健康、个性需求、和谐发展提供优良的课程资源,并在常规教学、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及放学后的少年宫活动中,保证学生学习的时间和学习的有效性。如,在拓展课上,让一部分有兴趣、有提升空间的学生得以提高。而课后的学校少年宫艺术社团,则是将舞蹈队、合唱队、管乐队、民鼓队、摩登舞队、戏剧社、茶艺社、书画社等纳入拓展与探究型课程建设范畴,定时、定点进行提高训练,保障学有余力的学生得到专业性提高。
  “多元性劳育”,学校致力于分级实施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劳动本领,提高劳动意识,发扬劳动精神,培育伟大出自平凡的价值观。如学校在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实施共性内容与个性特点相结合、分段要求和逐级递进相结合的分年级劳动目标。一至二年级:初步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讲究卫生,衣着干净整洁,学会把自己的物品收放整齐。学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爱惜学习和生活用品;水龙头随手关紧,不用灯时随手关闭,用餐不剩饭和菜。初步了解社会;学会承担必要的班级劳动;尝试体验公益劳动,了解志愿者和志愿精神的内容。三至四年级:按时作息,合理饮食;爱惜、保护环境卫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动学习劳动技能;节约用水、用电,爱惜粮食;保护环境,学会垃圾分类,善待动物、爱护植物;关心学校、关注社会,积极承担班级劳动;了解志愿者服务内容,热情参加志愿服务,乐于助人,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而五年级则增加了“良好的饮食习惯、积极参加家务劳动、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等内容。
  如今,学校正从“快乐教育”走向“卓越文化”,在进才实验小学走过10年独立办学之际,学校集集体之智慧,积多年办学之结晶,研制了“卓越文化”方略,作为引领学校高端、高质、高效办学的“旗帜”,作为育人、育心、育才的“标杆”,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卓越文化”方略,是一个系统文本,涵盖学校教育的各个层面。这个方略的研制成功,标志着进才实验小学的办学追求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也是迈向现代小学的一个里程碑。
  从“快乐教育”的“五育并举”到走向“卓越文化”的“全面发展”,学校将不断探索,争取早日达到现代小学的目标!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