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浙江音乐学院举办“音乐厅里的思政课”:让爱国歌声溢出思政课堂

编辑:csm351
2020-11-21来源:钱江晚报

  11月1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拉开帷幕。“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是浙音立足音乐院校的学科专业特色,为推进思政课程建设与音乐专业教育协同融合,打造的一项思政育人品牌,旨在通过邀请着名艺术家讲授思政课,增强思政课对艺术专业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用艺术作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讴歌伟大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活动邀请了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音乐总监于海老师,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委员会委员、辽宁音协管乐学会会长、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魏煌老师,为师生分别带来题为《我们的国歌》和《我和我的祖国》两场学术讲座。活动现场,浙江音乐学院校长王瑞为于海颁发学校客座教授聘书。
  “我们的国歌有84个字,37个小节,标准时长是46秒,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的。”站在讲台上,年过六旬的于海依然身姿挺拔。作为军人艺术家、“国歌守护人”,于海老师曾担任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指挥,2015年“九三大阅兵”千人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等。他从国歌的概念、历史上的“国歌”和重要地位讲起,通过音乐播放和精彩讲述相结合的方式,生动讲述了中外国歌的历史和典故,并通过分享《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历程和背后故事,展现了国歌作为国家象征、家国情怀内容的神圣使命和重要意义。随后,他从专业角度分析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词曲特点,深刻指出了“我们的国歌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这一鲜明观点,重申了国歌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自己连续10年为国歌立法呈交提案的感人经历,充分展现了一个新时代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魏煌的讲座主要围绕《我和我的祖国》,分享了作词张藜、作曲秦咏诚的“音乐人生”,以及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随后,他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这首歌词、乐曲的创作手法、艺术特色,深刻剖析了这首深情优美、朗朗上口,传唱30年依旧历久弥新的经典爱国歌曲的艺术魅力。“音乐创作要到广阔的生活中去、到民族民间音乐的海洋中去,要深入社会汲取营养”“优秀的音乐作品是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及作曲家艺术个性的完美统一”“音乐创作要把自己和祖国、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才能有所作为”,这些精辟观点巧妙融入《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故事中,引人入胜、振聋发聩,引起了浙音师生强烈的共鸣。
  每场讲座环节结束后,浙音师生在两位主讲嘉宾的带领和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下,先后齐唱《义勇军进行曲》和《我和我的祖国》。音乐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舒思航表示,通过这堂思政课,了解到爱国歌曲背后的故事,也更深刻地认识到“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艺术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我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多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要敬畏和热爱我们的国歌,热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她说。
  近年来,浙江音乐学院始终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艺术教育工作规律,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努力让思政课插上艺术的翅膀,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下一步,学校将以“音乐厅里的思政课”为载体,全面挖掘专业课程及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组建一批德高望重、技艺精湛的艺术家讲师团,将思政课堂搬到剧院里、设在琴房里,全面增强学生专业使命感,不断厚植家国情怀,创建具有浙音特色的思政课教学体系,推动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的工作格局,努力培养基础厚实、技艺精湛、特色鲜明、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人才。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